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第一!驾驶小鹏NGP请先完成考试

2021年03月12日 22: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正在加载中...

这些年试驾过无数的新车,但需要通过一场考试后才能试驾的新车,还是头一回遇见。

就在昨日(3月11日),在小鹏汽车NGP媒体试驾成都站中,想要试驾这台带有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小鹏P7,除了需要提供驾驶证与签署试驾协议外,还需通过小鹏汽车官方一场特殊的考试。

NGP到底是什么?

NGP,全称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可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当前小鹏汽车实现的是高速NGP,指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当前适用车型为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

那“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与现在最火热的“无人驾驶”有什么区别呢?

在《道法》里有明文规定,规定了驾驶员对车辆的操控不能脱离双手,那么辅助驾驶只是辅助而已,驾驶员该怎么驾驶还得怎么驾驶。这一点,小鹏用词非常严谨,特意强调“小鹏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而并非“无人驾驶”。

虽然目前5G技术开始普及,但无人驾驶的使用也必须在很多规定环境之下才可操作。无人驾驶的的核心就是低时延,即在感应探头探测到危险后,立即将数据传送给电脑,以控制汽车做出有效的反应。所以,在无人驾驶技术没有成熟之前,还是尽量采用个人驾驶,以确保人身安全。不要将自己的生命交给没有感情的机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得益于小鹏汽车硬/软件方面的升级,小鹏为P7配备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通过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配合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从而实现高度自动化的高速自主驾驶。

目前,小鹏NGP已经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此外,NGP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但仍然需要用户在上述弱势场景中时刻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为何要“NGP考试”后才能使用?

对于还没试驾就要考试这件事,汽车生活真还是头一回遇到,虽然觉得新奇,但还是有所顾虑,以至于同车的媒体老师惊呼道:“考试万一挂了,我今天是不是就不能试驾了!”。

看来是我们多虑了,对于老司机来说,其实这项考试还是非常简单的,就只是简单的一些操作须知与安全事项提醒,但意义是重大的。

汽车生活认为,小鹏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起对于用户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前的安全教育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仅是针对小鹏汽车的用户,更是小鹏作为中国道路交通参与人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对于驾驶员而言,这样的考试能够帮助理解NGP的能力范围,有效避免了由于对系统能力边界缺乏正确认知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例如,某些厂商直接宣传自己的产品为自动驾驶产品,却疏于对于用户的传导和教育,导致用户滥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进而引发事故。甚至当用户追责时,却又将责任全部推给用户。

相比之下,小鹏特别设计关于NGP相关的安全考试,坦诚告知目前系统的局限性,并在系统层面进行约束固化,甚至安排了专人跟进负责客户使用前、使用中的安全教育,并收集反馈意见。虽然,这么做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但从长期看无疑是个多赢的结果:对于用户,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使用该功能,减少意外事故;对于其他交通参与者,同样减少了安全风险。

行业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

在NGP的基础上,小鹏也小鹏也提出了NGP更加直观的判断标准:在累计的行驶里程中,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出匝道成功率、隧道通过成功率、夜间接管次数、变道超车以及出匝道的成功率。这也是业内首个用户视角的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小鹏也希望通过这些指标来与其他车企PK,这分明就是要叫板特斯拉的NOA。

但在汽车生活看来,这项评价标准不仅仅只是与其他竞争车企“厮杀”这一项优点。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小鹏汽车的对手还可以是它自己。在大数据的分析下,数据可真实反馈当前小鹏汽车NGP功能当前的成熟度与实用性,小鹏可依靠这项标准来持续完善自己,各项成功率若能持续增长,NGP也将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竞争力!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