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高风险名单出炉,被点名的汽车品牌会是谁?

2021年03月13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不知不觉间,央视315晚会已经陪我们走过了30个年头。

鲜明的晚会主题,搜集消费者的意见并向企业反馈,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这个万众瞩目的晚会已成为每年3月的一个特殊符号。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自2019年登顶中消协榜单后,2020年已经回落到榜单的第二名,但全年34897件投诉量仍处于同比上升1.64%的局面。

这也进一步说明,汽车消费问题依然是行业关注的重中之重。中消协分析认为,传统能源汽车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汽车质量、购车合同争议、变相加价/隐性收费、拖延交车、售后服务等方面。那么,今年会有哪些汽车品牌或者车型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呢?咱们不妨做个大胆的猜测。

五部门约谈,特斯拉首当其冲

近年来,关于特斯拉的消息可谓是漫天飞舞,任性调价割韭菜、市值登顶震惊汽车行业、多起自燃事故没下文、各种刹车失灵、自动加速等失控事故层出不穷,对了,还有甩锅国家电网。入华仅两年时间就已经被五部门约谈,特斯拉上3·15晚会无疑是众望所归的。

除此之外,特斯拉不负责任的行为和轻佻的态度早已被公众熟知,日后如果不能及时改变,即便加强中国的公关团队,相信也是为时已晚了。

机油增多及乳化,丰田要重视

丰田素有“开不坏”的美誉,国内的销量和口碑一直都很不错。但进入2020年,丰田旗下多款车型都出现了机油增多及机油乳化等问题。尤其是亚洲龙,在车质网上的相关投诉较为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官方给出的答复是“机油增多不是品质问题”,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日系品牌塑造的工匠形象,在近年来似乎有跌落神坛的趋势。新年伊始,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质检数据造假被曝光,时间跨度长达20年左右,更涉及丰田日产等多家日系车企。在华的日系汽车品牌要警惕了。

变速箱问题,涵盖大众多款车型

在车质网2020年投诉榜单中,以速腾为首的大众车型存在变速箱异响、顿挫的情况,投诉量为1199宗。其中,还涉及到朗逸、宝来等多款车型。

大众旗下车型,使用的不是AT就是双离合变速箱,尤其是中低端车型上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低速工况顿挫感较强已经是通病。早在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大众DSG就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曝光,如今看来,这个老问题依然是得不到有效解决。

质量问题频发,宝骏走下神坛

在SUV领域,能被称“神”的车型不多,宝骏560算是其中一个。凭借极高的性价比,当年在SUV市场就大杀四方,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它的身影。而后,随着频发的车辆质量问题,宝骏已经风光不再。

早在2020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宝骏560就因变速箱问题遭遇车主投诉而被曝光。而就在一个月前,上汽通用五菱再次提交了召回计划,19680辆宝骏560因变速箱存在缺陷而被召回。这是不是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思?

知错不改,理想玩起文字游戏

作为头部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仅靠一辆理想ONE,2020年销量就达到了33457辆,这样的成绩相较于产品矩阵更丰富的蔚来和小鹏,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但关于质量和可靠性这一块,理想汽车的表现就不那么“理想”了。

初期小规模的断轴事故,理想汽车都归咎于车主使用不当。往后出现大规模断轴事故后,理想从一开始对外宣称的“硬件优化升级”,到最后不得已才发布召回,玩起了文字游戏,明显是不想承认车辆存在质量缺陷。

小鹏汽车,质量问题备受争议

作为继蔚来和理想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车企,小鹏汽车恰好挤进了新势力三强。新势力相较于传统车企总会有其颠覆和创新之处,但隐瞒新款车型上市时间,忽悠用户购买老款车型,遭遇老车主“维权门”,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

1月29日,小鹏汽车发布召回计划,13399辆小鹏G3因逆变器存在缺陷,导致车辆出现无法启动或丢失动力现象而召回。再来看看小鹏P7,在各大投诉网站上已经出现多起关于“减震异响”的投诉。作为同时拥有生产资质和自建工厂的新势力,这样的表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威马汽车,2020年最“燃”的新势力

新势力三强虽然纷纷赴美上市,但同期的威马却迟迟未有动作。过去一年时间里,围绕着威马的声音不是融资顺利就是即将登陆科创板。当然,也少不了一系列质量问题的报道。

仅仅是2020年10月份,威马就出现了4起自燃事件,所幸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在2020年10月28日,威马汽车主动召回1282辆威马EX5产品,原因是部分型号的动力电池电芯混入了杂质,存在安全隐患,这也足以让威马EX5留下不可磨灭的黑历史。

钟述

按照以往的惯例,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汽车品牌,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深受舆论的打击。央视3·15晚会犹如一面照妖镜,使抱有侥幸心理的汽车品牌无所遁形,也让他们清晰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行业乱象。

被点名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屡教屡犯。最后,你们觉得谁最有可能会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