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着法国人的倔强和浪漫,那头小狮子又回来了

2021年03月13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当一款车需要肩负全球战略的重任时,它往往会失去传承的特色,例如日系不再中庸、美系不再粗犷、德系变得精致、韩系愈加稳重。就剩下法系一门以及来自亚平宁半岛的几个小众品牌能遗留下些许“初心”。

法系车拥有着优雅的线条、随性的内饰和极具质感的底盘调校,将这些特色综合起来的结果,人们称之为法式浪漫。

但法国人的倔强和浪漫,在成就车圈中底盘大师的同时,也让曾经的PSA在国内经历着让人扼腕的落寞。国内消费者对法系车可谓爱恨交加,一边夸赞底盘的干脆利落,一边诟病内饰的不合常理。

坊间的流言蜚语,品牌的高层自然听在耳里,所以东风标致从好几年前就开始着手改变自己——持续突出外观个性,逐渐让内饰更接地气。

这种逐步完善自我的操作手段,自然不像马自达推倒重来的创驰蓝天计划一样立竿见影,但量变的结果是质变,而这个质变的时间节点也许就在今年。

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东风标致已经实现连续5个月环比正增长,且保持了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同比正增长。而就在上个月,标致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公布了第十一代品牌LOGO——雄狮,要咆哮归来!

荧屏前锣鼓喧天,好消息接踵而来,但这一切对于消费者来说始终比较遥远。终于,东风标致以一纸邀请函把大家带到云南大理,通过试驾东风标致的4008和5008两款SUV车型,让我们有机会对东风标致触底反弹的根本原因一探究竟。

新法式SUV之美

拥有着两百年历史标致,延续了法式美学的精髓。而传承千年的大理古城,聚敛了华夏大地的日月光华。

作为东风标致重生后的全新车型,全新的4008、5008以及4008 PHEV 4WD的中网仍旧挂着立狮标,但外观和内饰却经历了大幅度的修改,新升级的新法式锋锐设计语言让SUV家族的三款车型洋溢着“狮魂美学”的动感。

首先,前脸采用星动点阵式无边框格栅,犹如漫天繁星。大灯延续了传统的狮眼设计,但细节上加入了新的元素,配合獠牙式日间行车灯,有种不怒自威的气势,辨识度极高。

侧面,腾跃式腰线收窄了腰杆,视觉上形成了束腰效果。车顶悬浮式的熏黑设计,与天窗焕然一体,配合侧裙采用的黑色塑料材质,让人的视觉焦点集中在凹凸有致的车身侧面中部。

车尾的设计既有创意,又浑然天成——黑钻式横贯尾部将尾灯、尾标融为一体,在明暗的对比中,营造出引人注目的视觉效果,配合流水转向LED尾灯,点亮狮爪的全新设计——九道狮爪光带,显得科技感十足。

在整体气质上,全新的4008、5008以及4008 PHEV 4WD感觉完全不同,但细品之下,它们的外观都采用了类似的设计元素和布局。不同之处在于,全新4008在雅致中融入动感,全新5008在优雅中凸显大气,而全新4008 PHEV 4WD则多了一分科技美感。

而在内饰中,它们仍是同一种风格。按常理来说,小车内饰追求精致,大车内饰趋于典雅。但分属两种尺寸定位的全新4008和5008,在内饰风格上同属于精致时尚类型。

大面积采用了进口Alcantara典雅材质内饰,同时配备了Claudia真皮座椅,层次分明的仪表板布局,简单运动型的缝线,处处彰显了新法式的精致和简约。

精致的内饰必然需要丰富的配置加持,例如12.3英寸液晶仪表、10英寸彩色中控屏,以及标志性的潜艇式电子换挡杆,哦,不能忘了还有“钢琴”式按键。事实上,最让人欣喜应该是车上那套国宝级FOCAL®劲浪高保真音响,一辆法系车怎么可以在风花雪月的事情上掉链子呢?

无论你是否了解法式浪漫,但东风标致全新的4008、5008以及4008 PHEV 4WD都能让你瞬间感觉到与众不同的法式美感。在渴望展示个性的年代,不一样的设计就是一张最个性的名片。

黄金动力+底盘大师

三月的大理,虽仍有一丝寒意尚未退去,明黄浅绿的油菜花田俨然一片春意盎然。

新春乍到,古道新修,沿着沧海大道,前往大理古城、喜洲古镇等网红打卡点,一路上东风标致新法式SUV家族展示出焕然一新的风貌。虽然动力单元还是那1.6THP以及1.8THP发动机,但变速箱已经标配上爱信8AT。

从账面上看,曾8次荣获年度世界发动机大奖的1.6THP以及1.8THP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25 kW /155 kW,最大输出扭矩分别为250N·m/300N·m,数据不算十分出色。但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两副发动机有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实现“三升一降”——发动机排放升级(一步到位国六b),功率提升,扭矩提升、油耗进一步降低。

而搭配的爱信8AT自然不必赘述,作为业界公认的世界三大自动变速箱品牌,爱信变速箱的稳定性和平顺性早已有口皆碑。

发动机很出色,变速箱也是有口皆碑,但行驶质感的好坏,关键还得看标定和调校。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质疑东风标致某些难以理解的固执,却万万不能低估他们在动力调校方面的功力。整个试驾过程,无论是城市低速、变道超车、高速长途、山路盘越等各种出行条件下,东风标致全新的4008和5008都相当出色。

也许有人会疑惑已经沿用多年的发动机为何还能继续服役,事实上老发动机除了技术更加成熟之外,从经验角度也能让各大件配合得更好,提升动力体验的方式不只有提升动力输出,减少动力损失也很重要,所以全新的4008和5008依然能更进一步并不意外。

而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全新4008 PHEV 4WD表现出的优越操控性能。

全新4008 PHEV 4WD搭载了“一车双芯三擎四驱”的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一台高功率版1.6THP汽油发动机、两台用于驱动的电机以及一台辅助的BSG启动/发电一体式电机组成。

位于前轴的P0电机,主要用于提升混动模式下发动机介入工作时的平顺性。P2电机集成在变速箱中,P4电机装在后轴上,由此构成“三擎四驱”的动力系统,能实现包括“纯电四驱+混合四驱”在内的多达12种动力总成工作状态和4种驾驶模式(纯电+混动+运动+四驱) 。

据实测,搭载8AT变速箱的全新4008 PHEV 4WD,6秒即可破百。注意,这可是一台紧凑型SUV哦!

最后要说的,就是新法式SUV家族的底盘调校。传承百年的CLDR大师级运动底盘调校,配得起独步天下这样的赞美,因为东风标致车型底盘的优秀是全面性的。

在同级别竞品对比中,东风标致车型的底盘不一定是最舒适的,也可能不是最具运动能力的,但它的综合表现是最优秀的。法系车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用最简单的悬架结构调校出上乘的驾乘体验,所以这副表现优秀的底盘还经久耐用。

东风标致全新的4008和5008,共计经过了6轮底盘调试,在中国和欧洲两地累计历时7个月完成。在20多种典型路面进行了振动舒适性、转向愉悦性、弯道操控性、高速稳定性、ESC性能等全方位的调试,台架四通道测试累计超过24万公里。

收获的每一份赞美,其背后都是辛苦付出,只要汽车还需要装上轮子,那么东风标致永远都是底盘大师。

法式浪漫里的苦尽甘来

从外观看到内饰,从动力体验到底盘,东风标致新法式SUV家族的三款车型各具特色,却又在不同领域的同一方面一枝独秀。

法国工程师要展现的,是东风标致车型上自由随性的设计以及始终不肯妥协的驾控体验,这里面的随性,还包括了让国内大部分消费者难以理解的内饰设计。

以往那些年里不能一眼看尽的仪表盘,总是有些不顺心的内饰,都是法国工程师纵情浪漫的“代价”,这似乎在告诉你:喜欢就接受,不喜欢就远走。

当然,这些年东风标致已经尽力把内饰设计得更符合国内消费者口味。入乡随俗,国人对东风标致的情感,或许就像面对着一道中西结合的蚝油香醋鹅肝,既有着法系车的那种浪漫和独特气质,又能兼顾中国消费者传统观念里的柴米油盐。

不可否认,东风标致正在重新焕发魅力,值得真正懂它的人细细品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