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造浪千岛湖 途观X演绎潮头永向前

2021年03月13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一座古城,灰瓦白墙,翠竹青石,更细雨点点。

一辆途观X,灵动身线,眼神犀利,却造浪独型。

就在这夹杂着春雨与暖阳的三月,

一场交错时光的试驾会在千岛湖畔展开......

此次的主角,是被戏称为“小众派大众”的途观X,其实此前我们已经对该车进行过深度试驾体验,不同之处在于,此次试驾车为尾标380TSI的2.0T高功率四驱顶配版,相比此前的330TSI低功率版本,更能激发大家驾驶的欲望。

Coupe造型 设计前卫

虽然此次试驾的车型为顶配版本,但单从外观来看,同样的矩阵式LED灯组、同样的轮毂样式、同样的R-Line套件,除了尾标数字的变化以及4MOTION的四驱身份,很难分辨出与其他配置车型的区别。这足以说明:大众这次变得厚道了,高颜值也成为了途观X的一大卖点。

外观部分,横向的银色镀铬饰条配合上大众全新的LOGO,加上下保险杠双“C”让整个前脸看上去在提升运动感的同时,看上去霸气十足。全LED矩阵式的大灯组里面是24颗小小的光源,点亮之后看上去犀利且又不失精致之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大灯组的车灯在点亮后,可以随动转向,并且在会车时能够主动熄灭11颗LED光源,减少对来车的远光刺激。

尺寸方面,途观X在保持和途观L同样轴距的同时,在其他尺寸方面做出了调整,高度降低了49mm,长度增加了48mm,在配合上它20寸的五辐式双色轮毂,以及黑色的后视镜和R标识,让整个侧面更显动感。

当然,作为轿跑SUV,最能体现出这台车格调的地方自然是在车尾部分,这也是一台轿跑SUV的灵魂所在,毕竟帅不帅,要看姿态。从B柱开始,车顶的造型便以一个流畅的弧度下降,堪称是大众车系里面最具特色的大溜背车顶线条,最后配合上后备箱处上翘的小尾翼,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性感”。当然这种设计除了外观好看,它还有效降低车辆的风阻系数。

并且,途观X采用了熏黑贯穿式LED灯组设计,中间带有途观X的英文标识,而灯组内部的设计,仿佛能看到些远房大哥兰博基尼的影子。

内饰Up 兼顾美观实用

内饰部分,途观X虽然依旧采用了我们熟悉的大众配方,但在用料和功能区划分上,还是呈现出了新意。

仪表盘也采用了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相比大众之前的机械配液晶,档次感一下就上来了。9.2英寸的全触控式中控屏幕虽然不算夸张,但也是目前国产大众车型里最大的屏幕了。并且中控屏还支持手势控制,导航界面也能同步至仪表盘上全屏显示,科技感瞬间提升。

途观X的方向盘采用了不规则平底造型,3点和9点位置进行了打孔处理,皮质包裹手感俱佳。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也摒弃了传统的物理形式,而是采用了带触控反馈的电子面板,除了正常按压触发功能以外,还可使用指尖滑动的形式进行调节,显得质感满满。

同样的设计也运用在了空调控制区域,在保留了触控快捷按键的同时,配备有的MENU按键,对其进行操作时,在中控屏会直接显示出空调的全部控制面板,会极大的提升使用便捷性,相比很多车型采用的车机内控制,独立的空调控制按键更深得人心。

途观X的真皮打孔座椅,前排支持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并且通过颜色深浅的搭配,营造出座舱内的运动感。同时在门板和座椅等地方他会用跟车身颜色相同的缝线,在运动中又多了一丝个性。稍显不足的是座椅的乘坐感偏硬,加上大众“祖传”的塑料座椅包边,让人感觉欠缺了一丝“温柔”。

另外,作为一款Coupe造型的SUV,途观X的乘坐空间也是大家关心的部分。由于它和途观L是完全一样的轴距,所以腿部空间还是比较充足的。不过,地台中间的隆起相对明显,在后排乘坐三名成年人时,会稍显尴尬。而头部空间因为车顶上方进行了一个掏空的设计,所以也没有太明显的压迫感。

后备箱储物空间方面,由于其溜背造型的缘故,所以高度上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它盖板是可以往下放接近一个食指的深度,这个细节值得点赞。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不过放倒之后并不是一个纯平的状态,但放一些大件物品还是能够应付的。整体来说,在后备箱的使用上,途观X还是能够很好满足日常的装载需求,而且大掀背式电尾门的配置,也能让你装完东西后,潇洒离去。

动力成熟 德味十足

动力部分,依旧是熟悉的配方。第三代EA888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2.0T高功率版本最大马力220Ps,峰值扭矩350N·m。这套动力总成已经足够成熟,在大众多款车型上已经得到过验证。并且在实际体验中,比低功率版本186Ps、320N·m的动力输出还是有明显的不同。初段的加速感和低扭的爆发来得更强烈。

也许很多“数字控”对于220Ps的数据还不够满足,那么可以通过档把后的驾驶模式旋钮,调整至运动模式,此时油门踏板的响应和扭矩的爆发会更加直接,基本能够满足大部分道路状况的实用需求。另外,途观X还提供了雪地、越野等四驱模式可供选择。四驱系统除了在特殊路况下保证车辆的通过性之外,在紧急并线和高速过弯时,也能将车身控制在相对稳定的范畴内。

途观X的转向手感和底盘表现,还是一贯的德味十足。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对于细小振动的过滤到位,路上的小沟小坎基本不会对车内的舒适性有太大影响,在一些大起伏的路面,也能感觉到车辆的底盘很比较扎实,而且在过减速带这种比较大的起伏时,回馈也是很干脆的,没有太多的余震。扎实,就是德系底盘给我们最直接的感受。不过,相较于那些更高阶的德系选手们,途观X的底盘反馈还是稍显单薄,缺乏了一定的厚实感,也许这酒是用来划分等级的预留空间吧。

NVH方面,途观X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所以在胎噪和风噪方面的抑制还是不错的,但在深踩发动机时,能够明显听到发动机的嘶吼声传进座舱,这方面还有待优化。

科技傍身 潮头向前

要想潮头领跑,科技配置不能少。途观X搭载的Travel Assist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0-16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并配备车道保持系统,全方面的体现了车辆的先进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通过Lane Assist车道保持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相结合,可实现对车辆在纵向和横向的精准操控,在稳定跟车的同时,使车辆持续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智能驾驶体验全面提升。

此外,途观X还搭载Front Assist碰撞警告系统带自动刹车功能、变道辅助系统、智能胎压监测系统、360度鸟瞰式全景可视行车辅助系统、PLA3.0全方位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众多前沿科技,打造智能安全的汽车生活。

写在最后

再来回头聊聊途观X的售价,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官方指导价为30.59万元,在这个价格区间,或许我们能选到尺寸更大的SUV车型;而相比途观L顶配版28.5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途观X也要高出2万多元。那么,究竟会是怎样的群体会选择它呢?我想,独特的品味和不同的生活态度,远不能用这价差来衡量。在途观X面世之前,谁会想到有这么一台车,让大众也可以小众,小众也可以出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