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日印澳联手遏华或失败,美国开始改口:中国掌握三国筹码

2021年03月14日 09: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美国“重返印太”战略下,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成为关键环节。美国多次叫嚣这个“集团”针对,但是美国最近改口了,为何说四国联合遏华可能失败?

在12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和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三国领导人进行线上会晤。分析称,拜登将“四方会谈”作为其主持的首场峰会,如此着急升级“四方会谈”,暴露出美国对印太局势日益不安。不过这次白宫没有放狠话,而是特意改口强调这次峰会“不关注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由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是拜登遏制中国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这次拜登政府却发出信号,表示这不是针对中国的组织。

(美日澳联合军演)

对此彭博社表示,拜登是想加强和亚洲盟友的联系,并且重塑印象,避免让亚洲盟友担心美国对中国的意图。

通俗来讲,拜登一直都想利用这个组织针对中国,但是盟友并不想如此明目张胆对付中国,所以美国才特意表面强调不针对中国,但是核心还是没有变。美国虽然态度积极,但是其他三国则是各怀心思。

报道称,其实四国在对华政策上还存在分歧,其他三个国家都担心被美国拖入一个纯粹的反华集团,四方安全对华仍然还是没有形成统一战线。日、印、澳在对付中国问题上也没有共识,因为各成员的优先项都不同,印度主要着眼印度洋和边境,而澳大利亚和日本更关注南海。

所以说它还是一个非正式会议,绝不是所谓的“亚洲版北约”。印度国内专家表示,美国正将印度拉入一个不想加入的联盟中,印度一直不愿让四方对话成为军事集团。同时澳大利亚前外交官卡萨姆也表示,很难想象四国会达成共识,澳大利亚也不想在本就恶化的关系上火上浇油。

对此,美智库兰德公司的高级分析师希思表示,四国联手遏制中国的策略可能会失败,因为四国对华态度缺少共识,中国掌握着影响三国的筹码。如果此时遏制中国,那会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从而中国可能会在经济上报复这些国家,这对他们来说很困难,因为中国常年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关键角色,在后疫情时代也将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依存度上升。所以,现在是中国在掌控“比赛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