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感叹落入了中国的圈套,主力战机快被耗光了,俄罗斯也来助战

2021年03月14日 09:3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日本航空自卫队以装备精良,训练严格而闻名,曾被誉为亚洲第一空军。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却陷入苦不堪言,勉强支撑的困局。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其战略决策上的巨大错误。长期以来,在《日美安保条约》和驻日美军的支持下,日本空自对中国采取攻势防御的策略,日本方面以我军战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为理由,采取一对一盯梢的方式,进行近距离的拍照,甚至是骚扰。

从短期内看倒是没什么,然而这种消耗飞行员精力和战机寿命的行为,久而久之便成为压在日本人心头的一块巨石,近日,已经有日本空自的飞行员向媒体抱怨,自己全年无休,疲于奔命,但是中国空军的战机却依然像海水一样不断涌来。

那我们到底做了什么动作让日本飞行员如此痛苦不堪呢?事实上中国空军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动作,我们就是正常起降,正常训练,也没有抵近日本的领空线。关键是日本自己自不量力,不仅单方面扩大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还强势地采取一对一,甚至曾叫出要四对一盯防策略,即出动四架战斗机对付中国空军一架战机的方案。

最终结果,不仅没有伤及中国空军的一根毛发,反过来快被中国拖垮,还免费给中国飞行员当了陪练。

其实日本一直都存在严重的战略问题,总是高估自己,低估对手,最终只能造成自己的惨败。中国军迷都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虽然实力很强,但战机数量十分有限,其全部战机加起来还不到中国空军战机的零头,不要说四对一,就算是一对一盯防,把飞机飞到散架,也不可能对中国空军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这笔帐一点都不难算,日本就是想不通。

日本空自当前服役的战斗机种类共有四款,其中最新锐的是F-35A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已交付21架,全都处于适装飞行阶段,并不能执行战斗任务。空自拦截中国空军战机的主力机型是F-15J和F-15DJ,前者为单座,后者为双座。目前总数为201架,服役时间都已经超过23年,部分战机已经达到30年,机体老化比较严重,根本经不起频繁起降的折腾。

此外还有大约91架F-2型单座轻型战斗机,以及6架F-4EJ“鬼怪”式战斗机。

所以日本空自的情况现在很不乐观。F-15J老化严重,飞行中掉零件的情况时有发生,鬼怪式已经在2020年年底基本退出现役,F-2腿太短,F-35A又太娇贵。最后还是依靠F-15J独自承担拦截中国空军战机的任务,直接造成日本的F-15飞行员疲惫不堪,每天起码要起飞两到三次,节假日都不休息,只要雷达出现可以信号他们就要奔赴战机马上升空。可是除了在空中给中国战机拍拍照片,日本飞行员也做不了别的事情,就这样无谓地消耗着飞行员的精力和战机寿命,而且眼看F-15J战斗机的寿命大限将至,到时候还不知道谁能接班。

更令日本方面感到郁闷的是,中国空军全年无休就算了,俄罗斯的远东军区的战机也时不时地加入行列,特别是以图-95M轰炸机为代表的俄军战机,很喜欢编队绕着日本列岛飞一圈,日本还不得不派出战斗机,分批接力伴飞,才能勉强跟上这款飞的又快,航程又特别远的大型轰炸机。如果俄军心情不好,出动图-160超音速轰炸机绕岛飞行,日本空自连伴飞的机会都没有。中俄联手上演车轮战,把日本方面弄得又急又气又郁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