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油耗太坑人 要取消?最新规范CATC值得期待!

2021年03月14日 11:44:02
分享到:

工信部油耗太坑人 要取消?最新规范CATC值得期待!

By【映璇汽车工作室】红元

我们最近发现网友们对工信部油耗数据吐槽得特别多,相信大家买车的时候也会查阅一下最官方的工信部油耗数据,可工信部油耗究竟有多不靠谱呢?有车主说:差出了一辆车的油耗!

看一下热销轿车的工信部油耗数据,几乎是全面进入到5L油耗时代,譬如说朗逸1.4T综合油耗达到了5.5L百公里,轩逸油耗达到了5.3L百公里,卡罗拉5.6L百公里。不过还真没有听说过谁的车开出过这些个数据。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目前我国工信部油耗测试方法。

目前我国采用的油耗方法是国际上2000年颁布的欧洲循环驾驶法。由市区公况和市效工况组成,最后计算平均值,即是综合工况。

市区工况需要行驶4公里左右,经过最大加速度和最大减速度,最高车速达50km/h,平均车速为19km/h,历时780秒。

市效工况需要行驶11公里左右,经历最大加速度和最大减速度,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km/h左右,历时1180秒。

在以上测试油耗过程,不打开空调,不使用其它耗能设备。即使汽车需刹车减速,也是在100米后缓慢刹车减速,这样大家就能明白为什么工信部油耗与实际油耗相差这么多了吧!

一般工信部的油耗,都需要加上1-2L,才是自己使用状态下的正常油耗, 比如说速腾,工信部数据是5.6L百公里,事实上日常情况下油耗在7~8L左右,这是完全合理的油耗。

不过这种实际使用和工信部油耗差距太大的问题有望得到改观。近日,我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要组织相关单位制定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

这个规范包括了中国自主制定的汽车行驶工况体系CATC,用CATC测出的数据将更接近于实际使用状况。CATC工况测试将于2025年应用到国内所有车型上,非常值得期待。你们怎么看呢?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