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一代思域曝光,新增1.5L自吸配置,这是要抢轩逸的饭碗?

2021年03月14日 21:2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转眼,十代思域上市已经有五年了。遥想当年它横空出世之时,凭借超高的颜值,越级的动力,以及出色的操控,一度一车难求。甚至推出近五年之后,销量依然非常强势,而且优惠很小。由于太过经典,以致于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它已经走到了生命周期的末期。

但不管怎么说,第十一代思域依然来了,新车的外形明显"雅阁化",造型更加稳重大气。最关键的是新增了1.5L自吸版本,相比现款1.0T配置无疑更有竞争力,算是补足了十代思域低功配置方面的短板。

前不久卡罗拉/雷凌也新增了1.5L自吸的版本,思域这又来,轩逸的江山还守得住吗?新款思域竞争力怎样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造型更稳重,内饰提升大

国产版本的十一代思域已经完成工信部信息申报,预计今年4月份上市。新车相比现款,最大的变化就是放弃了一些前卫的设计元素。在保留年轻化设计的基础上,受众范围更广一些。

相比现款车型,新思域的前脸造型变化较大,前格棚缩小成长条形,与加长的两侧灯组融为一体,看上去非常锐利。保险杠改成了分段式设计,中部造型变为了横幅式。除了唇部梯形造型的方向之外,新思域的前脸设计元素与雅阁非常相近,看上去比现款更加稳重大气。

简言之,现款思域在设计上更前卫一些,偏向年轻用户。新思域则收敛了不少,更偏向家庭用户。

新款思域车身尺寸进一步加大,长度达到了4674mm,比卡罗拉和轩逸都要长。宽度也有所增加,超过卡罗拉,逊于轩逸。最令人惊喜的是它的轴距比现款增加了足足35mm,也就是说新车增加的长度,几乎都"加"到前后排乘坐空间上了。

这个变化也与新款偏向家用的定位相符,配上本田一贯出色的内部空间优化,相信新思域的空间表现会再上一个台阶。

新思域的内饰变化也非常大,首次采用了上下分层的设计,镶入式中控也改为了现在比较流行的悬浮式。把它和新轩逸的这套内饰放在一起,整体设计的相似度还是比较高的。主要区别是思域的中控屏更大,轩逸的炮筒式出风口更惹眼。

思域的整体设计更偏商务一些,线条规整。新轩逸跳脱一些,平底式方向盘,中控区域"伸出"角度更大。总体而言,日系的内饰设计都是比较简洁明了,保留了大量的实体按键。优点是比较符合操作习惯,适合盲操,缺点是确实不如现在一些新潮设计炫酷。

(2) 加入1.5L自吸配置,要动轩逸的饭碗?

对于轩逸和思域来说,过去一年绝对都是收获的一年。其中轩逸的全年销量达到了惊人的54万辆,思域年销量也超过了24万辆。两者都卖的很好,轩逸火力全开,思域也是贴着产能极限在拼命生产。

但不管怎么说,思域主要靠1.5T走量,这款发动机还要同时供缤智、XR-V、CR-V、雅阁甚至冠道、UR-V等一系列车型,而且终端价格在A级车里面也是较高的,这两点制约了它往更高一级的销量迈进。现在1.5L自吸配置的出来,就是来做这件事的。

轩逸和朗逸两款"神车"已经证明,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小排量自吸发动机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毕竟结构简单,稳定性好,而且油耗低,保养费用也低,家用还是不错的。因此去年年末,卡罗拉/雷凌又重新增加了1.5L自吸的配置,现在新思域的1.5L配置也来了。

新思域搭载了型号为"L15C7"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它的最大输出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为155Nm,压缩比为11.5。从性能参数来看,它是略微落后于日产第三代"HR16" 1.6L发动机的,后者输出功率和扭矩都要比它略大一些,毕竟排量差了0.1L,但比卡罗拉最新的M15A-FKS要强一些。

新款发动机也配备了本田最新的i-VTEC技术,被称为"近似"完美的可变气门技术。它的特点是让发动机低转速时的扭矩输出更大,高转速时效率更高。再配上本田带"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的CVT变速箱,可以实现更宽的变速比以及更灵敏的响应速度。

因此虽然绝对动力上比不上轩逸,但加上本田这两项独门黑科技,新思域的动力响应速度还是不用担心的。

新思域也将继续搭载1.5T发动机,不过型号升级为"L15C8",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4kW,即182马力,相比现款又有提升。这款发动机不用多说,即使到了2021年,依然称得上是同级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标杆。

它具备"缸内直喷"、"进排气双VTC" 和"高响应涡轮增压"三大特点,目前来说,在纯性能方面超过它的同级机头也有,但性能超过它同时油耗还比它低的发动机还真没有。更不用说它在可靠性方面也是非常出色的,算是本田吃饭的家伙。

(3) 预计13万,轩逸要如何应对?

目前本田的XR-V和缤智都是搭配有1.5L自吸和1.5T涡轮增压两者配置的,以XR-V为例,两种动力配置的差价为1W7,大概率新思域的两种配置,差价也是差不多的。

这样一来,新思域1.5L自吸配置的入门指导价,应该是在12万左右。后期加上一定的终端优惠,落地价应该在13万出头,这个价格与轩逸是非常接近的。同级别还有另外一款"神车"朗逸,它的1.5L自吸版本最大输出功率只有83kW,最大扭矩只有145Nm。

也就是说,在原本的合资紧凑型轿车自吸序列里,轩逸可以说占尽优势。动力储备强,油耗低,德系、美系的自吸技术拼不过它,韩系、法系市场认知度不如它。这块市场,轩逸可以说称得上是一家独大的。

但随着思域1.5L自吸版本出现,性能基本可以和它打平,市场认知度也很强,那对轩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再想一个月卖五六万台,恐怕就不太现实了。而且还有传言,广汽本田版本的思域后续也会推出,执行本田中国的双车战略,那样一来,轩逸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那轩逸几乎只有一条路可走,对手们来"抢"它的市场,它也能去抢对手的市场嘛。现在轩逸只有1.6L自吸一种动力配置,这款发动机的性能其实已经堪比1.8L机头了,新增2.0L自吸作为高功配置意义不大,2.5L机头估计布置不下。那最有可能的是,轩逸上日产最新的1.5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

目前这款发动机已经率先搭载在了新一代奇骏上,它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0kW,比新思域的134kW更强出一头,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0Nm,这是2.0T发动机的水准。关键是它的压缩比是可变的,发动机可以在高性能和高效能间智能切换,既可以保证超强的动力输出,又能做到超低的油耗。

有了这款机头,轩逸完全可以往15万以上级别迈进,那样做的话,路就更宽了。

(4) 功夫拍案

但不管怎么说,十一代思域已经来了,很明显瞄准了13万级的市场。尺寸更大,外形更加稳重,内饰升级,性能不错,再加上本田一贯的好口碑,很有可能让思域的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本田进入国内之后的历程来看,思域作为本田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可以说是思域兴则本田兴。2016年第十代思域上市,直接带动了本田连续五年的销量稳步增长。现在第十一代思域来了,它会把本田带到什么样的高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