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进军廉价车市场,雷声大雨点小?网友:啥廉价车加95?

2021年03月15日 08:31:04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想尽一切办法保住市场份额或者向其他细分市场“渗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对于一般合资品牌来说,除了降低产品的终端售价之外,一些合资品牌也开始细分出一些低端车型,甚至是廉价品牌,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切入之前自主品牌“把持”的价格领域,通过相对比较强势的品牌力,获得更好的销量水平,降低市场竞争白热化带来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下滑。作为最深谙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大众,自然走在了其他合资品牌的前面。

在两年之前,一汽大众宣布捷达作为一款车型的历史被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大众子品牌“捷达”,在捷达品牌下,将诞生更多的新车。实际上,捷达品牌发布的时候,我们都能明显感觉到大众的用意在哪里,其实捷达就是一个廉价品牌,或者说捷达作为一款车的时候,尽管销量优秀,但是毕竟是有销量天花板存在的。所以捷达品牌独立之后,不仅仅是向自主品牌宣传,同时也是将捷达的口碑和名号进一步放大,让捷达成为几款车的代名词,使“捷达”二字的效应最大化,当然这种想法是非常理想化的,很大程度上一开始大众就有利用捷达大众的名号“割韭菜”的嫌疑。

不过现实对于捷达品牌似乎并不是很友好,捷达品牌挑战自主一线品牌已经失败,这一点我们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因为从产品的销量、品牌的知名度上来看,长安长城吉利都远在捷达之上。而捷达从一款车变成一个品牌,并且推出三款新车,试图将销量“放大”的努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宣告失败了。2020年,捷达品牌三款车型VS5、VS7、VA3三款车的总销量为15.5万辆,但是当捷达还是一款车时,也就是独立之前的2018年,捷达全年销量为32.7万辆,当然捷达品牌2020年的全年销量,也没能比得过之前一直是捷达老对手的桑塔纳,桑塔纳2020年全年销量为17.5万辆。捷达品牌三款车的销量,还不如之前捷达一款年销量的一半,这种对比看上去还是比较扎眼的,不知道大众的高层们作何感想?

实际上,捷达品牌的现状,很大程度上是大众当初对捷达的误判造成的,自全新捷达代替老捷达之后,捷达这款车的核心竞争力就已经不是捷达本身了。这句话有点绕口,但是大家想想看,全新捷达在产品级别和价位上,和老捷达还是一个水平吗?而全新捷达变成一款彻彻底底的廉价车之后,捷达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大众的车标了,就是因为它是一款大众车,所以级别很低、配置很低也很多愿意买单。

但是捷达成为一个品牌之后,大众的车标没了,产品本身也没有太大进步,本质上还是非常廉价的产品。就拿捷达的旗舰车型VS7来说,4624mm的车长,本质上就是一款紧凑型SUV,但是捷达将其定义为一款中型SUV,结果这台“中型SUV”,搭载一台1.4T发动机,配置方面也非常寒酸,比如售价10.68万和11.88万的最低配和次低配车型,都只配有前排两个安全气囊,这就是典型地延续了大众减配的恶习。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捷达的产品和自主一线品牌的同级车相比,几乎是没有优势的,因为大众产品这几年的口碑也不是很好,失去大众标,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然还有一点,便是捷达品牌明明已经是廉价品牌了,捷达的产品也是廉价车,但是大众似乎习惯了高高在上的感觉,不愿意在廉价车上放低身段,有网友调侃道:捷达的车,就是廉价车得了富贵病,哪个廉价车还要加95号汽油,虽然是一个细节,但是很能说明问题。实际上捷达的产品主要的目标市场还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这一点很正常,但是很多农村地区压根就加不到95号汽油,但是捷达VS5作为一款8.48万起步的车型,还有加95号汽油,这就在无形间加重了车主的用车成本和对油品的挑剔度,实际上会在一定程度上“劝退”一部分消费者。

所以其实从捷达品牌的遭遇来看,大众品牌目前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不是很明显,主要的核心优势还是品牌层面。而在廉价车市场,捷达品牌很难和自主品牌进行正面对垒,加上捷达品牌和产品本身的“高冷”,实际上挑战了廉价车潜在用户的底线,也就导致现在捷达品牌三款车,卖不过当初捷达一款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