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元锂电池不怕自燃了?这次广汽放了个大招

2021年03月15日 09: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广汽新电池技术的发布会没有等来大家心心念念的石墨烯电池,取而代之的是主打安全的“弹夹”电池,对此你怎么看?

去年5月份,广汽曾放出消息,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预计2020今年底将从实验室走向实车,并有消息称这种电池能够实现“8分钟快充85%电量”的能力,然而在不久前,广汽新电池技术的发布会上,广汽展示的成果却是能通过针刺实验的弹夹电池。

其实,就动力电池的发展而言,三元锂电池组能通过针刺实验完全算得上有突破性的成果了。在三元锂电芯中,电池隔膜是相对脆弱的部分,隔膜破裂就会导致电芯短路,产生高温并导致整个电池组热失控,当下,大部分电动车在充电时的爆燃事故都和异常析锂导致的隔膜破损有关。

通常,三元锂电池热失控温度在200℃左右,而在“弹夹”电池的实验中,电芯单体的最高温度达到了686.7℃,即便如此,通过热管理系统的介入,热失控并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出现热失控后仅有冒烟并没有起火和爆炸。

相比之前比亚迪“刀片”的针刺实验,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针刺实验对象是单个电芯,实验体现的是磷酸铁锂电芯的安全性,而在“弹夹”电池的针刺实验中,实验对象是整个电池组,体现的主要是整套电池组热管理系统的强悍。

不过,比较遗憾的一点是,广汽此次发布的实验情况并没有明确告知电芯的类型以及整个电池组的能量密度。不同类型的三元锂材料安全性也是不同的,而随着电池组能量密度的提高,安全性也更难把控,抛开能量密度谈安全,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就像抛开剂量谈毒性,缺少了很多参考意义。

石墨烯电池跳票,“弹夹”电池来了,从企业公关层面来看,后者算是对前者的弥补,但是,两者间巨大的落差却是显而易见的。这就像主人请客吃饭,桌上的菜单里明明写了“两头鲍”,但上来的菜却是红烧肉,即使后者也很考验厨师功力,也很可口下饭,倘若你就是在座的好友亲朋,对此会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