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月就破万!这款SUV超省油 尺寸堪比大众途昂!

2021年03月15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几年,国内市场涌现出了不少十分年轻的汽车品牌,并且发展势头都十分迅猛,小鹏、蔚来、理想等都是典型案例,其中不乏有稳步发展的,也有规模发展堪称魔幻的。

像蔚来这种多年来不断铺设超充网络,推行新车和换电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而也有从濒临破产到现在成为国产最畅销高端SUV的魔幻车企,很多人甚至都无法理解,为什么魔幻的理想ONE就火了,然后还卖得越来越好?

从乘联会1月发布的销量数据中就能看到,在高端SUV榜单中,10款车型中自主品牌仅有理想ONE上榜,单月销量为5379,同比2020年1月增幅达到355.8%,增幅相当明显。

并且这并不是新能源榜单,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型一起比较的,蔚来ES6、红旗HS7等均属于高端SUV,为何只有理想ONE异军突起,成为了榜单上唯一一款国产自主品牌,同时也是唯一一款新能源车型?

虽然现如今市场上依旧是以燃油车为主,但近几年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大环境,整体趋势都在逐年向新能源领域靠近。中国更是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免摇号、补贴等政策红利无不在说明这点。

这时候大批车企开始加入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像蔚来、比亚迪等,都是近些年市场上大浪淘沙选出的优秀品牌,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专项技术和口碑积累,当然也有不少为了分到国家补贴而浑水摸鱼的品牌。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大多都将重点放在了纯电车型上。因为插混、油混等各种混合动力终究还是汽油向电气化的过渡产物,倒不如直接一步到位,着手纯电车型的研究与开发。

但在许多消费者眼中,纯电车型的便利性仍然不如发展了一百多年的燃油车方便,早些年人们吐槽纯电车型续航太低,现在大多数纯电车型普遍续航突破400km大关,充电相较加油更慢且充电桩数量少又成为了新的难题。

但理想ONE作为市面上少有的增程式车型,却巧妙地为两大前提条件都做出了让步。这种混动形式由电机+汽油机组成,车辆完全由电机驱动,但由于加入了一台1.2T小排量汽油机,能够在工作情况下实现化学能到动能到电能的转换,汽油机为电池充电,电池再驱动电机,相当于自带一个充电宝。

作为靠电机驱动的车型,理想ONE的纯电续航里程仅148km,但由于“充电宝”的加入,大大提升了车辆的综合续航表现,其综合续航里程能够达到620km,也很大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续航焦虑症”。而且即便汽油也没了,在加油站补给后又能迅速上路,同样是完全由电机驱动,理想ONE这点要比很多传统纯电车型优秀不少。

相较很多放弃插混,直接一步到位布局纯电的做法,理想这种先布局插混,未来等环境成熟再渐渐铺设纯电的做法无疑是赢在当下,因此销量有起色很正常。而且理想ONE这款车,对于广州、深圳、上海等很多燃油车有严格指标的大城市有着非常大的市场优势。

其实广州在很多限制燃油车指标的城市中算是相对友好的,就算不是摇号,拍牌也不过2万元左右,但上海就不一样了,竞拍一块燃油车牌照没10万下不来。如果你身处上海,有20万购车预算,你真的会先拿10万竞拍,然后再买一辆飞度开吗?显然是不会的,因此当地燃油车指标竞拍大多服务于一些完全没有购车预算压力的消费者。

而能够享受新能源指标的理想ONE就成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享受新能源指标的同时,即便没充电条件也能当油车开,这省下的10万元竞拍费用换成油钱都够加好多年了。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这些政策自然会相应地退坡,上海地区已经计划2023年后插混、增程式车辆不再享受新能源车型政策支持,当下买一辆还能当油车开的理想ONE也算是早买早享受。

国内消费者对车辆的需求无非就是要大、要配置高、要实用性强,这三方面理想ONE确实给出了一个相对让人满意的答卷。首先作为一款中大型SUV,理想ONE的长宽高分别为5020/1960/1760mm,轴距为2935mm,在车内空间方面自然是毫无压力。并且相较车身尺寸相近的蔚来ES8,理想ONE的售价仅32.8万元,而蔚来ES8起步门槛就要46.8万元,其售价之间的差距可谓是十分明显。

理想与蔚来同样都重视科技和人机交互体验,蔚来在早前的《中国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体验及用户体验及用户需求研究—智能车联APP》调查显示,蔚来品牌的车机系统在用户体验上拿到了8.2的高分。

但同时理想在这方面也展现出了自己对人机交互的定义和解答,车内4块液晶大屏显得科技感十足。并且在用车体验上,理想ONE的车机在一年内根据用户的需求前后进行了30次的优化升级,这是很多车企做不到的。

理想ONE上市首月订单数就以破万,但由于理想ONE上市初期产能不足,从第1辆到第10000辆车型的交付,花费了近5个半月。堪称最漫长的提车周期。但玩梗归玩梗,理想ONE后续展现出的产品力和出色体验,确实令其在市场上迅速打响口碑,日渐增长的销量也体现出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这个国产新能源豪华品牌有着极高的兴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