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315前召回汽车是去年销量3.4倍 专家称OTA升级涉及信息安全

2021年03月15日 11: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在豪华汽车市场中,奔驰的销量一直颇令人羡慕,但其在召回方面的成绩也很“傲人”。2019年、2020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召回次数都在20次左右,是名符其实的召回大户。

2021年315前夕,奔驰“召回大户”的身份又再度出现,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总数达2601043辆,几乎涉及奔驰全系车型。2020年,奔驰在华销售77.4万辆新车,也就是说,这一次召回数量是奔驰2020年销量的3.4倍左右。

据了解,这也是奔驰在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单次召回。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全家桶”式召回均因通信模块软件方面问题,且其中大部分车型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进行解决。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OTA升级能够降低召回成本,提高召回效率;但是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也可能得不到保证。

奔驰历史最大量召回 也是最特殊的大规模召回

根据奔驰品牌此次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召回计划,奔驰此次召回的原因有三个,均涉及因通信模块问题而导致的紧急呼叫服务出现问题。其中,因通信模块软件设计问题引发的召回最多,达2600677辆;因供应商原因导致通信模块可能无法连接到通信服务网络,和通信模块软件可能已停用导致紧急呼叫服务将无法使用引发的召回分别为33辆和333辆。

根据召回计划,奔驰2600677辆的大规模召回涉及生产日期在2016年1月21日至2020年11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C、CLS、SL、G级、AMG GT、EQC车辆。

召回原因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因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当车辆发生碰撞且自动触发紧急呼叫服务时,由车辆碰撞引起的通信模块电源的电压临时下降可能导致车辆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出现偏差,可能导致救援延迟,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方式是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官方授权服务中心将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事实上,奔驰此次召回不仅是其品牌史上最大规模的单次召回,也是其品牌史上在中国市场中最特殊的一次召回。与过去奔驰针对某一批次车辆的硬件进行召回相比,奔驰此次因软件的召回涉及问题更广。

此外,奔驰此次“大张旗鼓”的以召回方式进行OTA升级也一定意义上凸显了奔驰的“良心”。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里,不少主机厂会针对车辆的软件问题进行OTA升级,但大多不会上升到“召回”层面,比如:2020年理想汽车就曾多次进行OTA升级,而并未将软件问题上升至“召回”层面。因此,奔驰此举也被认为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该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因此,不排除奔驰是因无法借OTA升级“偷偷打补丁”而大张旗鼓的进行召回。

召回方式操作有难度 信息安全或有隐患

260万余辆的车辆召回放在如今任何一个车企身上都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尽管如上述汽车工程师所说,OTA升级降低召回成本,提高召回效率,但如此规模的召回,保证车主如期完成升级对于奔驰来说或许也是有压力的。而远程升级对于一些车主来说,也存在操作门槛,在升级的过程中,也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难题。

此外,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OTA升级也许会涉及信息安全问题,对于定位车辆,信息估计大多数车主不知道。除此之外,会不会有好多其他信息被奔驰收集了?车主估计也是不知道。他们更不知道收集的信息会被用于干什么?”

尽管只是猜测,但上述汽车工程师的说法却并非没有道理。此前,360在发布的《2018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年度报告》2018年1月,据澳大利亚警方披露,某黑客对汽车共享服务提供商GoGet的数据服务器进行了攻击,利用公司服务器访问公司车队,并下载用户资料。就在不久后,保时捷日本分公司表示,其在1月23日至2月11日期间发现针对数据服务器的多次攻击,导致超过28,700个客户电子邮件地址被泄露。

此外,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表的有关文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曾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类和智慧交通类应用时,均需要收集汇聚车主实名、人脸特征等身份信息,以及用户关注内容、汽车运行数据、汽车状态信息、用户行车轨迹等大量高价值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和决策。但由于车联网数据保护尚缺乏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对于哪些数据可被采集、数据如何利用、是否可以分享给第三方等关键问题仍有待细化管理要求,因此可能存在数据过度采集和滥用、侵犯用户隐私的风险。同时,车联网数据种类丰富,已实现用户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其数据安全事件影响程度更大。

以此来看,“软件定义汽车”、车联网的时代里,部分软件问题可以由OTA升级一方面虽满足了车企低成本、高效率的召回,消费者也可以不用劳师动众的去官方授权中心进行问题解决,但车辆信息安全却始终是一个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