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入长安PSA一周年,做淘金者还是卖水者?宝能要思考一下了

2021年03月15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对汽车行业的人来说,2020年是相当魔幻的一年,以蔚来为代表,新能源车企的市值一飞冲天,这样的景象令一些老牌汽车厂商黯然失色。论销量,它们可能只是传统车企的零头,但论“圈钱能力”,这些财大气粗的新势力,可是宗师级的。

当然,最疯狂的还是恒大,要知道,其市值一度逼近6000亿,这些跨界造车的大鳄,总是能令人瞠目结舌。

这时候,不少人会想起另一个跨界买买买的重量级玩家——宝能。

最近几年,宝能花费巨资并购了观致长安PSA等汽车行业内的高价值目标,算是恒大的前辈。恒大不差钱,宝能也不差钱。并购观致长安PSA一共花费大约80亿左右,而宝能仅在“宝万之争”中的纯收益据说就超过了130亿元。

不过,被宝能入主的观致,上演了一出惊险刺激的过山车剧情。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超过6万辆,暴涨320%,随后便快速下滑,2020年销量仅有1.46万辆,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如今,宝能把PSA收入囊中也已经超过一年时间,却没有激起一点水花,与恒大又招世界级设计大师,又进行冬季测试有本质区别,向来神秘莫测、出手凌厉狠辣的宝能,是掉坑里了,还是另有图谋?

越来越不像汽车制造商

在2015年之前,外界对宝能知之甚少,在“宝万之争”中,王石甚至称之为“卖菜的”。通过旷日持久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宝能获得了“资本大鳄”的称号。

而随着在汽车领域的各种激进并购,它又被外界视为跨界造车的先行者。不过,从几年前的观致,到去年的长安PSA,宝能“汽车制造商”的色彩越来越弱,已经很难说,它是否真的是想造车了。

2017年12月,宝能以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观致的销量也随之暴增。虽然外界都知道,它暴增的销量绝大部分来自宝能集团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的订单,但这时的宝能,至少是真的在造车。

不过,接手长安PSA就已经有了明显不同。DS品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DS品牌的在华的销售、运营、管理都将由PSA集团直接负责。也就是说,宝能对救活一个汽车品牌已经没多大兴趣,事实上,它成了PSA的代工方,或许,它更感兴趣的是PSA的工厂和土地储备,而不是费力不讨好的品牌运营。

还是为了地?

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10年间长安汽车已经先后投入38亿元,没有赚过一分钱。与此同时,DS品牌2020年在华销量仅剩425辆。

不过,它毕竟是一家定位较高的合资车企,宝能接手长安PSA时,它还拥有134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包括70万平米的物流土地面积。同时,它深圳总部工厂规划产能已经达到了20万辆,或许,这些恐怕才是宝能眼中的香饽饽。

事实上,宝能近些年大举进入汽车行业,多起收购案背后都有“囤地”的意图。到目前为止,宝能在广州、杭州、昆明三地的造车基地,总占地面积已经接近1万亩。

汽车行业越来越火爆,各路资本纷纷入局,电动汽车的疯狂扩张,更是让整个行业热情万丈。但无论谁来造车,都要落到实地进行生产。特斯拉有了上海超级工厂,仍然天天叫着产能不足,宝能手中掌握大量的汽车工厂和相关工业用地,操作得好的话,仍将是汽车行业内具有决定性力量的幕后玩家。

宝能旗下的业务,以股权投资、保险、房地产为主,这些业务都带有“快进快出”的特色,很难说它真的能够耐下心来去做一个汽车生产商。虽然恒大等跨界者被讽刺为“PPT”造车,但它的问题主要是进度慢,而宝能收购长安PSA之后,却连个PPT都懒得出。

但要说它是汽车行业的局外人,也明显言不符实,因为,汽车工业是一个链条超级长的现代产业,把车造出来、卖出去固然是最终目标,但也需要很多环节来配合。如果能在汽车用地、产能等方面有所作为,宝能仍是汽车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结束语:淘金者与卖水者的故事,人人都懂,如果是在几年前,宝能或许对“卖水者”的角色不屑一顾,但近几年电动汽车带动整个行业快速扩张,汽车生产的很多环节将出现狼多肉少的局面。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或许多涉入复杂的汽车营销、品牌建设工作,专心的做一个卖水者,反而更符合宝能喜欢赚快钱的个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