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广汽埃安 “弹匣电池”,它的具体优势在哪?

2021年03月15日 14:33: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安全和续航,一直是新能源车亟待攻克的两大难关,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续航水平,是目前车企都在思考的问题。

继去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后,近日,广汽埃安也发布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实际上,不管是刀片电池还是 弹匣电池,都给行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什么是弹匣电池?

弹匣电池并非全新的动力电池种类,它是一种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官方给出的解释为,这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

已知的现在电动车行业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者各有优劣,磷酸铁锂电池寿命长、成本低,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也是业界公认不及磷酸铁锂电池的。

说白点,弹匣电池的出现,就是广汽埃安希望借技术层面的进一步提升,让业内看到三元锂电池在续航和安全之间可以做到更好的权衡。

这项技术也是广汽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长期的资源投入和技术积累之后的优势体现,因为弹匣电池并不是简单的增加隔热和纯粹的结构优化,而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

弹匣电池的核心优势在哪?

那么,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具备哪些优势呢?

我们都知道,因为电池包的原因引发的起火事件占据大多数,而电池自燃常见的是电芯出现内短路,以此导致热失控,随后热蔓延。弹匣电池技术可防止这一系列情况的发生。

弹匣电池主要的四大核心技术包括了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以及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从官方给出信息整理,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弹匣电池在各大环节采取的相应措施。

首先在电芯方面,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电解液新型添加剂、高安全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的应用,使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30%。

其次,为了让电芯热失控不蔓延至相邻电芯以及有效防止热蔓延,弹匣电池通过使用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全贴合液冷系统等一系列的操作,提高耐温性和散热效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该技术的优势:电池包上壳体能耐温1400℃以上、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

最后就是监控的问题了, 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可实现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更好地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

通俗点理解,这些先进的技术引入,能够防止电芯内短路,短路后防止热失控,以及热失控后防止热蔓延。

而且,弹匣电池不为了安全牺牲续航,相对于同类普通电池包,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和重量能量密度皆有提升,并且成本下降10%,真正做到了让马儿跑得快还吃得少。

想要续航,就要以安全作为代价?

要论当下主流的话,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车转而使用三元锂电池,这是由消费者对续航的需求决定的,但现阶段而言,三元锂电池安全性确实需要提升。

弹匣电池直面新能源车的安全痛点,为了验证弹匣电池的安全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最终的试验结果是,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弹匣电池整包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

可能很多非内行人士还不太明白,针刺试验重要性在哪里?在对锂电池安全测试中,针刺实验是最为严苛和复杂的,它将电池刺穿造成内部短路,导致温度短时间内急剧上升,继而引发连锁反应,从而导致热失控。

旧国标中要求车企强制检测,但因为很少企业能够通过检测,2018年1月,工信部发布新国标征求意见稿里面,便取消了单体电池的针刺测试要求。

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业内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从这一严苛的测试中,足以可见该技术的含金量。

知行有话说

10年技术储备、80余项发明专利相关发明专利、超600人的研发团队,这些数据无一不在证明广汽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和雄厚实力。

广汽埃安的相关高层表示,弹匣电池是个提升动力电池安全的技术,不止针对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也都可以。这一次之所以选择用三元锂电池,主要考虑到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差一些,如果三元锂电池都能做到针刺不起火,更能证明弹匣电池技术的安全性高。

值得一提的是,“弹匣电池”未来也将陆续配备到广汽埃安的全系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