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员成“辅助” 小鹏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就是这么“豪横”

2021年03月15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在一些科幻小说以及科幻电影中,全自动驾驶一直是彰显科技实力的一个绝佳元素,当然,现实中,全自动驾驶也是众多汽车厂商研发的主要方向之一,在新四化的推动下,自动驾驶已经开始逐步普及,市场大部分车型已经具备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

之所以叫辅助驾驶而不是全自动驾驶,那是因为当前车辆仍旧需要驾驶员随时接管,在技术的推动下,众多厂商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技术竞争,L3级别辅助驾驶也开始初露苗头,不过距离普及仍旧需要迈过技术以及法律法规的禁锢。从市场来看,不少车企已经开始逐步规划L3级自动驾驶系统,在城市中的政策开放的道路中展开测试,在辅助驾驶迈向半自动驾驶中逐步探索。

在这其中,以小鹏、长安长城等一众车企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并开启了属于自己品牌的自动驾驶路线。在近日开启的“智能体验营 小鹏汽车NGP媒体试驾上海站”中,我们也近距离的体验了小鹏汽车NGP系统的“威力”,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高水平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在体验之前,我们也对NGP进行了一番了解,NGP与市面上的L2级别辅助驾驶不同,你可以理解为无限接近L3级自动驾驶的系统,该系统采用雷达感知、视觉感知、运动控制、运动规划、定位与高精地图融合,可实现A点到B点的自主导航驾驶。

从性能介绍也能看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自主性极高,并且,为了让参与试驾的我们全面了解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还针对性的上了一堂安全讲解课,并且通过小鹏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安全考试,才能参与到接下来的试驾环节。据悉,未来这一考试也将面向用户推出,此举将帮助用户快速掌握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与相关交通知识,提供更为舒适的驾驶体验。

测试出发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就开启了小鹏P7的体验之旅,拿到钥匙靠近车门之后,隐藏式门把手自动弹开,并且座椅后移、大屏点亮,让用户不上车就能感受到豪华感铺面而来。坐到驾驶舱内,也能感觉到小鹏P7所带来的豪华质感与科技感,10.25英寸仪表与14.96英寸触控屏组成的贯穿式一体大屏显示非常清晰,大尺寸双联屏也带来了相当不错的视觉冲击力。

在开启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之后,此次体验之旅就正式展开。在正式体验中,我们选择了一条长约80公里左右的高速路段,该路段完全是基于真实场景,并非是封闭式的高速道路,而这也便于我们了解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在道路中的真实表现。

首先是NGP系统开启非常简单,方向盘下方档杆往下拨两下,就激活了NGP系统。在设定好路线之后,系统就按照设定好的车速进行正常行驶,在遇到前方有车辆时,还能自动超车、自动切换高速、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举措。除了按照既定的线路行驶,车辆的感知系统还能预判前方交通锥,并且主动换道,遇到大货车可以主动规避、超车,车辆转向也可通过拨转向拨杆确认变道行为。

总体来看,NGP系统更有些接近人类的驾驶习惯,这也是立足国内驾驶场景的小鹏所能为消费者提供的更适宜的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虽然NGP系统已经能够与L3级别驾驶系统相抗衡,但小鹏汽车在针对系统介绍时仍旧较为谨慎,称其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并非完全替代驾驶员。

结语:总体来说,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智能化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智能地图的加持下,车辆可以保证极高的智能化特征,如此一来,该系统将大幅减轻用户的驾驶疲劳感,并且还能最大限度的保证驾驶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