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一跌再跌、4年亏损上百亿,威马科创板IPO悬了吗?

2021年03月15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成立较早的一家,威马汽车受到众多资本的热捧,目前经历了12次增资达300亿元,这其中还包含国家队基金、顶级VC/PE等多元资本的投资。近期,有消息传出威马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最快将于今年在科创板IPO。

然而,在拥抱资本市场的速度上,威马汽车还是慢了一步。和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威马汽车上市的步伐明显落后,蔚来汽车已于2018年赴美上市,2020年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也相继在美股上市。面对销量排名节节败退,市场地位逐渐边缘化的窘境,威马汽车能否顺利成为科创板新能源造车第一股,并且凭借上市来一次“咸鱼翻身”?

销量昙花一现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第一个拥有自己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的温州工厂在2016年开始奠基,并于2018年实现量产。得益于拥有自建工厂,威马汽车在量产方面可以说是先发制人,用时最短完成量产交付。公开信息显示,威马汽车在2018年9月28日就完成了EX5的交付,成功跨越量产交付的“高山”。与之相比,蔚来汽车在2018年6月份量产交付,小鹏汽车在同年12月份量产交付,理想汽车直到2019年11月份才实现量产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首款车EX5的售价为14.68万元-19.88万元,相比50万元的蔚来ES8,价格门槛更低,自然更容易吸引消费者“尝鲜”。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威马位列第一名,累计交付量,威马位列第二名,仅次于蔚来。

可抢赢起跑线的威马汽车没过多久就失去了领先优势,2020年威马的销量开始面临挑战,全年交付量为22495台,同比增长33.3%。虽然看上去成绩还不错,但已经被其他玩家弯道超车了——蔚来汽车全年交付量达4.37万辆,同比大涨了121%;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万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2.7万辆,同比增长112%。威马的年销量排名(造车新势力)从2019年第二名降到第四名。

除了排名下滑之外,威马汽车还出现较严重的亏损。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的前三季度,威马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尽管营收不断增长,但净利润亏损也不断在扩大。不到4年的时间,累计亏损超114亿元。

威马自燃变“危马”,IPO前景不明

对威马汽车来说,销量差只是一方面,还有比销量差更糟糕的事情——威马汽车去年接二连三发生起火事故。9月23日,温州一辆威马EX5自燃;10月5日和10月13日,福建市两辆威马汽车自燃;10月27日,北京一辆威马EX5自燃并发生爆炸事故。好在,威马官方反应还算迅速,调查后初步锁定为由电池问题所造成,提出更换高品质电池方案,并愿意做出赔偿。

一个月内数起自燃事件陆续发生。是否说明,威马汽车在供应链管理、质检能力以及核心技术方面存在缺陷?轱辘哥了解到,此次电池召回涉及到的供应商是中兴高能。除了中兴高能之外,威马的电池供应商还包含了宁德时代、天津力神、江苏塔菲尔等,相比起蔚来、小鹏等头部造车新势力,威马的电池供应商数量较多且水平参差不齐,而之所以选择如此多供应商,其实也是为了降低成本。

另外,威马车型被曝光的小毛病小问题多如牛毛,包括:无法关闭电动尾门;中控台漏风;转弯时车辆抖动;倒车影像延迟;车机系统数据不正确;车内异味大;实际续航里程偏低等。“自燃门”、“质量门”等必然对其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如何消除消费者顾虑,挽回品牌形象,成为了威马亟待解决的问题。

眼下的威马,销量增势收窄、深陷亏损泥潭、人才流失严重,摆在其面前的挑战是巨大的,自燃事件将挑战暴露地更为彻底。威马的危机重重其实也反映了新势力的整体现状,造车确实不容易。目前,威马距离科创板上市只有几步之遥。假如威马成功上了科创板,也不意味着拿到免死金牌,面对强敌环伺的局面,威马且走且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