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名铃耀,铃木在中国正式谢幕,留下多少叹息?

2021年03月15日 22:22: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说实话,铃木在中国影响力并不比大众留下的少,早在1984,第二代铃木奥拓就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当时的中国车市迅速引起销量风暴,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神车。如今,铃木推出中国市场已有两年,虽然依旧还能够买到昌河北斗星,但终究还是绕不过岁月,在去年12月份,长安铃木将名字变更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股东仍为长安汽车,在公司框架内的汽车生产、研发和售前售后活动和此前相比也未发生明显变化,但铃木这个名称弃用,代表的意义也许就是铃木在中国正式谢幕了。

擅长做小车的铃木,最火的岁月其实也集中在中国人物质匮乏的年代,长安铃木诞生于1993年,在那个时候拥有一台汽车是绝大多数普通人最朴实的梦想。长安铃木在2000年前后推出的奥拓、雨燕等多款小型轿车,以出色的质量和实惠的价格一直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有一席地位。在20多年的发展史中,长安铃木年销量最高达到22万辆,是小车成就了铃木,也是小车断送了铃木

只能说铃木在小车上面的固执,给自己挖了个深坑。其实长安方面早就在发展更符合中国当今消费习惯的SUV车型方面跟铃木多次交涉过,甚至导入长安汽车的产品,但铃木修仍坚持不改变铃木汽车小型车的发展线路。铃木的技术注重皮实、省心,当年的吉姆尼为基础开发更大的SUV车型,卖一个CR-V的价格,想必不出几年,铃木就能成为和两田扳手腕的日系车企。到了2012年,铃木已经无牌可打,产品内部的优秀产品北斗星还有雨燕都得不到重点培养,到2018年铃木的年销量仅为3.45万台。

铃木没想到的是,在2020年的中国市场,小车又重新回到了主流消费的趋势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走红,让中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对于小车的需求最终爆发,但凡铃木能够坚持到2020年,并且让奥拓和雨燕等车型跟上时代潮流,1升一下的排量再让门槛降低几个档次,在宏光MINI之前爆火都是有可能的,坚持自己的造车理念固然重要,但变通也是资本社会中企业的生存之道,专注生产跑车的保时捷当年几乎濒临破产,当时正值SUV开始盛行,保时捷趁机推出了卡宴才得以重新活过来。但愿长安铃耀能够重现铃木往昔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