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姗姗来迟,一汽马自达:我太难了!

2021年03月15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2020年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并不好过。

其一,从2020年4月开始,一汽马自达旗下在售的两款产品阿特兹和CX-4频繁爆发异响问题,阿特兹这款明星车型甚至一度被网友戏称为“阿特吱”,虽然官方7月给出了“说明”,但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率依然让一汽马自达在整个2020年焦头烂额。

其二,2020年12月,中保研公布2020款阿特兹碰撞测试结果,在被帕萨特“科普”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阿特兹仅仅拿到了M(一般)的成绩。这样的结果,也让阿特兹在北美辛苦创下的安全口碑全面“翻车”。

其三,2020年全年,一汽马自达总销量仅为77,907辆,下滑14.78%,而同门兄弟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为136,667辆,同比增长0.24%;今年前两个月,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更是跌落至8,998辆,甚至不及同期长安马自达22,193辆的一半。肉眼可见的差距,一汽马自达这条后腿拖的有点惨。

产品线薄弱、更新换代慢、技术老旧、缺乏价格竞争力、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等等各种问题,让一汽马自达在本就艰难的2020年更加举步维艰。除此之外,另外两条消息更是让一汽马自达不胜其扰。

第一,2020年12月,媒体爆出一汽马自与长安马自达将合并的消息,虽然一汽马自达很快辟谣甚至做了报警处理,但是中日双方合约到期、日方不愿再续约、一汽马自达员工已经开始“找下家”、一汽马自达各区域宣传投放暂停等等这些负面传闻都让一汽马自达怎么看都像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

第二,2021年3月初,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被爆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官方证实了这一传闻,但对于接任人选并未给出明确答复——高管离任、后继无人。对于这样一位从1990年即进入一汽工作,为一汽马自达鞠躬尽瘁,刚刚在今年一汽集团年会上拿下“员工30年功勋奖”荣誉的高管来说,这样的离开充满了惋惜和遗憾,同时也让一汽马自达解散之声似乎更坐实了一步。

以上,是最近一年时间里一汽马自达略带悲凉底色的背书。

3月12日,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姗姗来迟。这也是继去年8月2021款CX-4推出以来一汽马自达好不容易有新车动静,也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正面声音。

为什么说姗姗来迟?

因为根据此前的规划,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的上市时间应该是在去年的10月,但是由于包括“异响门”在内的各种复杂原因,新车上市时间一推再推,甚至直接错过了去年第四季度车市强势反弹的最佳走量时机。去年12月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年会上,我们从内部了解到的消息还是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将会在2021年1月上市,但是这一时间点也再次拖延,一直到3月12日才正式官宣入市。

迟到了5个月之久,对于当今中国瞬息万变的车市而言,实在有些错失良机的悲苦。

好了,暂且不去纠缠为什么迟到的问题,我们从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的上市发布会说起。

当晚的发布会是线上直播形式呈现,以车主励志故事视频为引,以“重新找回自己”为内容核心,通过一段人、车、生活的焕新经历阐释“过往只不过是考验,冲破束缚,卸掉羁绊,仍是那个坚毅、纯粹的少年”的核心理念,会上还邀请俞灏明和三位车主一起来了一场展示阿特兹一如既往操控魅力的“极限挑战”。

你品,你细品,这故事、这嘉宾、这感觉跟一汽马自达还挺对味的。

说回到新车。

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共推出搭载2.0L、2.5L两种动力6款车型,指导价为17.58万-23.98万元。与新车同步推出的还有四大焕新无忧购车礼:轻松购车礼,至高享50%首付36期免息金融政策;高额置换礼,至高享10000元置换补贴;关怀致敬礼,军人、公务及医护人员尊享3000元购车补贴;保养无忧礼,购车尊享5年10桶机油。

作为年度改款车型,2021款全新MAZDA6 ATENZA在延续现款阿特兹高品质驾控表现的同时在配置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加配不加价的产品策略同时下放了大量科技配置。官宣,新车最高增配价值13,000余元。

比如受到广大马粉喜爱的2.5L蓝天尊崇版车型就新增了包括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带行人监测功能、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MRCC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多项科技装备,再加上原有的顶级Ultrasuede®nu奥司维®nu面料、Nappa真皮、进口北海道高级栓木、BOSE音响等越级配置,在为用户打造“至尊级驾乘空间”的同时价格保持不变。

再比如,入门级车型2.0L蓝天豪华版新增了BSM盲点监测系统、RCTA倒车预警系统、360度全景监控系统等多项实用配置,再加上原装进口创驰蓝天动力总成、马自达独有黑科技GVC Plus (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让更多的马粉能享受到马自达独具魅力的驾驶乐趣。

讲真,阿特兹在加配不加价这件事情上真的已经很拼了,不然也不会在发布会上释放这样的对比图,但是,给到马粉的诚意也是实打实的……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在官方宣传中有这样一句话——产品加工精度全面升级,整车操控质感再次提升。虽然官方并未对此展开细致的阐述,但是机智如媒体人已经从中读出了“潜台词”,对于品控一汽马自达已经改良,异响问题在新车上已经得到解决。

说实话,看完发布会之后我真心觉得一汽马自达挺难的。

一方面,从2020年3月开始官宣“憋大招”进入“闭关期”的马自达品牌在未来两年之内不会有全新车型推出,甚至不会进行重要的改款和换代,这也就意味着,前文提到的产品线薄弱、更新换代慢等问题还将持续至少两年的时间。另一方面,无论是阿特兹还是CX-4,所处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坚持价值营销的马自达在如今虎狼环伺、对手花样翻新推陈出新的环境中想要保持现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活的更好的曙光几乎看不到。

真的太难了……

写在最后

我们暂且不去探讨南北马自达合并的话题,单就产品而言,马自达的死忠粉不在少数,在没有新产品导入的“闭关期”、在坚守自然吸气的执着中、在坚持价值营销的执念中,除了在生产制造上重回轨道、在产品配置上疯狂加码之外,该如何守住这些 “ZOOM-ZOOM”的真爱粉?如何保住在中国市场的一亩三分地甚至把它的外延再扩大?我想,这不仅是一汽马自达的课题,同样是长安马自达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