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吉利星瑞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3月16日 09:03:10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作为吉利汽车4.0时代的首款轿车产品,亮相于2020年北京车展的星瑞吸引力无数目光,人们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其越级的车身尺寸、时尚运动的造型以及与沃尔沃同源的动力系统。凭借这些硬核实力,星瑞也有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资本。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吉利星瑞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46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吉利星瑞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吉利星瑞。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吉利星瑞在右前车门与右后车门连接处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相对较高,为3.7mm,并且该处的最大缝隙数值达到了4.0mm,我们猜测或许与其曲线的车门轮廓设计有关。而在右前车门与右前翼子板连接处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相对较小,为3.0mm,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仅相差0.7mm,整体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不错,体现出了较高的工艺水准。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吉利星瑞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8.2μm,已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前翼子板、前车门、后车门、后翼子板、后备箱盖六个部位表现相对较好,所有测试点的数值均保持在100μm以上。不过,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较小,且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数值低于中级车标准值。整体来看,吉利星瑞的漆膜厚度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喷涂工艺仍有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吉利星瑞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吉利星瑞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48.6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吉利星瑞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吉利星瑞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1.7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此外,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在空调起始档位时,噪声值仅为37.1dB,数值远低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吉利星瑞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被抑制的不错,各测试点振动数值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大部分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始终比较接近。不过,方向盘处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据相较怠速明显更高,两者差值达到0.3mm/s,而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据始终比较接近。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吉利星瑞整体表现也达到了自主品牌车型应有的水准,轮胎采用的是固特异EAGLE F1系列,能提供出色的抓地、刹车和操控的性能,并且适用于干湿两种路面条件,轮胎规格为255/45 R18,轮胎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并且宽度和扁平比也适中,日常使用能够很好地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不过,座椅和雷达部分有所欠缺,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未达到同级别的平均水平,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无法调节,对于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会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吉利星瑞虽然提供了前后雷达,但前后雷达波段都仅有三段,且雷达响应距离与以往经验值相差较大,需要驾驶员在泊车时谨慎操作。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吉利星瑞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发动机舱内部布局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发动机舱内部非常整洁,绝大多数部件单元上均设置了塑料板进行防护,且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充足。不过,遗憾的是,吉利星瑞在机械钥匙使用方面略有不便,主要是钥匙孔为隐藏式设计,开启较为费力,但出于美观考虑,倒也无可厚非。此外,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吉利星瑞四个车门在开启和关闭时存在轻微的异响,是否为试驾车个例尚不确定。

吉利星瑞的内饰采用全新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层次感鲜明,搭配悬浮式中控屏以及简洁的按键,科技质感不俗。用料方面,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皮质以及几何纹路的金属饰板,视觉效果非常高档。前后门板也采用了大量的软性材质和皮质面料,座椅和中央扶手箱还加入了仿鹿皮材质,乘坐舒适感极佳。

但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吉利星瑞的前排中央扶手无法移动,对驾驶员的手肘难以形成足够的支撑,后排座椅虽然支持比例放倒,但放倒后无法与后备箱形成同一平面,空间延展性受到一定影响。总体来看,吉利星瑞内部表现没有太多槽点,但在细节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乘坐空间方面,凭借2800mm的超长轴距,吉利星瑞在纵向空间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均十分宽敞。不过,后排乘客头部空间稍显局促,可活动的预留空间不大,相比之下,前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余量充足。在储物空间方面,吉利星瑞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除了常规的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还设计了储物格,可以容纳书包等大件物品。

吉利星瑞搭载最新版本的GKUI吉客智能系统,系统集成了主流的高德地图、酷我音乐、抖音等常用软件,并且支持FOTA远程升级。屏幕尺寸同样采用主流的12.3英寸,采用横向布局形式,系统UI界面简洁,常用功能会以卡片形式显示在主界面中,方便日常使用。人机交互方面,系统支持个性化定制唤醒词功能,并且支持模糊语义识别,可以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以及空调、座椅、天窗等硬件。不过,语音系统只能识别一些预先设定的词库,无法联网查询,智能化程度还有待提升。此外,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语音系统有时会出现卡顿或延迟的情况,中控台出现语音指令很长时间后,系统才执行相关操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车体验。

本次测试的吉利星瑞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动力储备非常充足,稍稍深踩油门便可获得强有力的动力输出。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中低速工况下偶有顿挫,但不易被察觉。

吉利星瑞的制动踏板在初段时略有虚位,不过速度上来后制动力释放更加均匀。转向感受方面,吉利星瑞整体设定偏轻盈,对女性驾驶者更加友好,不过还是略有虚位。底盘部分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设计硬朗且韧性十足,对于路面细碎振动的过滤干脆利落,并且在高速过弯时还能提供足够的支撑性。

吉利星瑞提供了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实际体验来看,标准和经济模式仅仅在起步阶段能感受到明显差别,速度起来后两种驾驶模式的表现基本一致;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对于驾驶员指令的执行更加迅速,油门响应也十分积极,此时发动机会保持维持在较高的转速,提供充足的动力。

吉利星瑞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跟车距离与响应速度均表现出色,当前车减速或刹车时,车辆会立刻做出判断,并跟随前车减速直至停止。当遇到弯路时,系统还会帮助驾驶员进行转向,以免产生转向不足的情况。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在车道标线不明显时,系统的识别率较低,并且在跟随前车时采取制动措施较为提前,对突然“加塞儿”进来的车辆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影响了实用性。

另外,吉利星瑞还支持底盘透视功能,当车辆开启转向灯低速转弯、开启360度全景影像或者挂入倒挡时,底盘透视功能便会自动开启,可以清楚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避免在狭小的车位或道路发生剐蹭事故。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吉利星瑞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完全超出了同级别自主车型的水准,只是个别部位的喷涂均匀性还有提升空间。而在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吉利星瑞也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过,在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和后排座椅靠背调节方面,吉利星瑞还存在一定优化空间。主观感受层面,吉利星瑞同样表现抢眼,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前排中央扶手不支持调节、制动和转向存在一定虚位等。综合来看,吉利星瑞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