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辆MARVEL R,居然给了我迪士尼般的体验

2021年03月16日 09:44: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智能驾驶中,请注意。”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不少游客听到提示音后纷纷惊奇地回过头来,望着缓缓行驶的MARVEL R,掏出手机拍起照来。近日,小编体验了一把MARVEL R 5G V2X智能驾驶,智能驾驶小编玩得多了,但能带来迪士尼般体验的,只此一家。

4G人找车,5G车找人

其实,在安亭有不少无人驾驶汽车体验项目,但冠以5G名号的只有MARVEL R这一个。

拥有5G技术的自动驾驶车辆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上汽5G智慧交通体验中心负责人洪吉用很简短的一句话挑明了差异:“4G时代人找车,5G时代车找人。”

如果说,此前体验过的其他品牌自动驾驶汽车能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那么这辆MARVEL R令驾驶员的双眼也得到解放。

很多产品使用图像识别技术来判断车道上是否有车辆。而MARVEL R通过V2V技术,在人尚未看到前方车辆的时候,车辆已经通过5G信号提前感受到前方车辆,并预判是要绕行还是减速。

这一优势在绿树掩映的汽车博览公园内表现得十分明显。弯弯绕绕的道路和成片的树林阻挡了前方的视野,车载大屏幕上提示前方有故障车辆时,车上的人根本看不见前方有任何异象。

此时,MARVEL R自动降低了一点车速,又前行了一小段路程后,体验者方能看见路边打着双跳灯的故障车。而MARVEL R自动点亮转向灯,选择绕行。

据了解,5G的传输速度是4G的10倍以上,汽车接入5G信号后,可实现信息传播的高速率、低延时和广连接。通俗地说,就是让自动驾驶车辆的反应速度、定位的精准度大大提升。“同时能够给驾驶员和车联系统更多的时间去反馈和处理,保障驾驶员的驾驶安全,提供更高效的驾驶体验。”洪吉说。

国内首家,人气爆棚

“自从3月1日我们正式对外营业的新闻在《新闻坊》节目播出后,负责接待的小姐姐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每天都有很多人询问是否能前来体验。”洪吉说。

从3月1日起,由上汽集团、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移动和华为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5G智慧交通体验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在这里,市民可以体验到全球首款5G智能电动汽车MARVEL R演示的无人驾驶功能。

预约报名成功后,体验者就能免费在汽车博览公园内体验一段长达3公里、耗时10分钟的“5G汽车之旅”。体验到红绿灯信息推送、关键路段提醒、限速提醒、弯道速度预警、人员识别、故障车辆提醒,以及交叉路口冲突提醒等7种V2X场景。

“安全是第一位的。”洪吉说,MARVEL R的安全员不但具有相关资质,还接受过培训,能为体验者生动地讲解技术要点。“我对安全员的要求就是,要给予大家在迪士尼玩项目时的感觉。迪士尼的游乐项目,每到一个景点就有声情并茂的旁白,我们也要用最易懂的语言给乘客科普MARVEL R的5G功能。”

体验中心的广告效应十分明显。洪吉表示,虽然大部分人只是单纯地前来体验的,但也有部分人表现出想要购买MARVEL R的意向。体验师会把潜客介绍到离市民最近的新零售门店,安排销售员带领他们试驾。

头顶“小蘑菇”,自带“准生证”

在汽车博览公园内,车顶上搭载着各种奇异设备的自动驾驶汽车并不罕见,但这辆5G自动驾驶汽车MARVEL R有些不同,它的车顶上有两个“小蘑菇”。

据介绍,“小蘑菇”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天线(GNSS),能够帮助车辆实现高精度定位。不过,就算没有搭载“小蘑菇”,MARVEL R也已足够智能,MARVEL R 搭载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共28个感知硬件。这意味着,消费者在门店里买到的5G版MARVEL R已经能够通过视觉感知+雷达感知+5G V2X三重体系,实现诸多智能驾驶功能。

最重要的是,MARVEL R有“准生证”。MARVEL R已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与SRRC(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这两项认证是我国对无线电发射产品的常规认证,是5G汽车能够售卖的基本前提。

上汽智能驾驶中心高级经理邹清全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表示,现在公众能体验到的5G-V2X功能还不是全部,未来将会开放更多功能,而体验范围也将从公园内部道路扩展到外部开放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