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车只需20秒,荣威开启上海“换电时代”

2021年03月16日 09:55:06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辆荣威Ei5快换版车辆驶上换电通道,车辆一升一降之间,换电机器人迅速在车辆底部按上一块充满电的电池,整个过程只花了20秒时间。

3月11日,在奥动上海001号换电站,上汽荣威换电车型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上海新能源汽车正式拉开“换电时代”的大幕。与此同时,首批上市的数百辆上汽荣威Ei5快换版车辆交付大众交通与江南旅游公司,并正式投入市场运营。不久之后,市民即可体验到“可充电、可换电”的新能源出租车。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以及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联席董事长张建平等出席发布仪式。双方表示,将进一步为推动上海新能源汽车步入“换电时代”而共同努力,推进“可充、可换、可升级、可循环”的新能源汽车及换电服务生态建设。

20秒换电,一个月节省上千元

上汽荣威Ei5快换版刚一推出,立即受到上海各大出租车运营公司的热切关注。

目前,整个上海出租车行业的车辆总数大约为5万辆。其中,电动车数量已经达到6800辆,占比为15%左右。“我们今年要更新1800辆出租车,所有车辆都要采用换电模式。”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说。

杨国平坦言,之前的充电模式对出租车驾驶员来说,并不是很方便。“因为快充一次需要40分钟,驾驶员从某个地方开车过去,充电完成后再去营运,总的来说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

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杨烨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按照上海目前的政策,从峰、平、谷三个方面维度算下来,差不多1.6元左右一度电。“比如,一块电池充满电后能使车辆跑上400多公里,司机在开了300多公里时,到换电站换一块电池,我们会先测算原先电池的余量,然后用满电的电量数减去原来的数值,就是换上新电池的计费数。”据奥动测算,和此前的充电模式相比,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大约能多挣1500~2000元。

上海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虎妹更是指出了换电技术能为营运车辆带来“多拉快跑”的优势:“我们作为营运用车的主体,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上,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补能。换电模式在上海的使用推广获得提速,有效推动出租车电动化的实施,大幅缩短车辆能源补给时长,提升车辆有效运营时间,从而让司机的实际收入有所增加。”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提交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政策体系的建议》。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以加快推动“车电分离”应用落地。

私人版换电车型也要来了

此前,用户对纯电动车的冬季续航里程存在忧虑,换电模式则给消费者打开了一个新窗口,或者说是新选择。

“除了荣威Ei5出租车版,我们还在研究私人版的换电车型。”俞经民说,“比如,用户买车的时候,车辆的续航里程是400公里。而此后,我们推出了500公里、600公里,甚至更高的续航里程版本,消费者通过换电即可完成续航里程的升级。”

换电模式带来的好处不止于此。“由于电池可实现集中管理,这在电池使用寿命和梯次利用上,都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上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业务能源板块首席运营官徐璐透露,目前上汽正在研究下一代的电池技术和整车技术。“大约到2023年,上汽新能源全系车型都会推出支持‘可充、可换’的整车产品。”

目前,换电站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昆明等国内20座大型城市投入运营。上海已投建12座换电站,现阶段基本上能满足换电出租车运营的补能需求。

“眼下,奥动已实现多品牌、多车型共享20秒极速换电,服务全程在1分钟内完成。”奥动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春华说,布局换电服务始于B端营运车辆,还将逐步向C端私家车用户推广。

据悉,到今年年末,奥动换电站将在上海完成新建40座、累计形成一个50座的换电站群。到2025年,奥动计划在上海投建200-300座换电站,完成规模化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