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长途考验!1000公里自驾凯迪拉克CT6

2021年03月16日 10:30: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漠影

牛年春节已经渐渐远去,但回想起今年这个新年长假的自驾体验还是让人意犹未尽。

原因是,在这次往返超过1000公里的长途自驾中,我驾驶的凯迪拉克CT6,具备一个长途驾驶利器:L2级自动驾驶功能SuperCruise(中文名称为超级巡航)。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我也想特地验证下两点,一是L2级辅助自动驾驶功能在实际使用中的作用有多大。二是在媒体口碑中很不错的凯迪拉克SuperCruise到底有何厉害之处。

经过这次实际体验,改变了不少我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印象,也对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当你开始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就要做好对车辆自身进行行驶控制的充分信任。这样,新的技术就会给你带来不小的惊喜。

下面来看我这次使用自动驾驶功能长途驾驶过程中的发现和感受。

一、第一印象:长眼睛的方向盘

CT6是凯迪拉克轿车家族的旗舰车型,在定位上与BBA的主流C级车在一个级别,甚至由于宽大的尺寸,丰富的配置和豪华功能点缀,让其有直逼奔驰S级的气场。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凯迪拉克CT6高配版也是其最先装配Super Cruise超级巡航功能的车型,凯迪拉克的SuperCruise虽然仍然属于L2辅助自动驾驶功能,即驾驶的主体责任在驾驶员,但Super Cruise相比特斯拉AutoPilot等功能的一个差异点是,它允许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自动巡航过程中,松开握方向盘的双手,但仍需双眼盯住车辆前方道路。

正因为这样,凯迪拉克装备Super Cruise车型的一个特点是有一个“长了眼睛”的方向盘,在方向盘的上部有一个深色区域,里面包含一个长条状的指示灯和两边各一个红色指示灯,亮起时就像一对眼睛。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其主要功能是传递给驾驶员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的使用状态,绿色表示正在巡航,红色亮起或闪烁代表提醒或功能退出,蓝色则表示巡航过程中有驾驶员介入,比如加速、变道操作等等。

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向盘虽然有些高调,但对还不习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驾驶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互提醒工具。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Super Cruise功能的开启也很简单直接,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钮负责开启,开启过程可以直接一键打开,也可以先打开普通自适应巡航,再打开超级巡航,超级巡航可用状态时,在纯液晶仪表盘上会亮起一个方向盘的标志。

简单适应几下,就很容易上手了。

二、将掌控权放心交给车辆

这次自驾的行程从北京到山东菏泽,单程约600公里,往返超过1000公里,随着行程逐渐远离北京,高速路上的车流变得稀少,我开始尝试将驾驶主动权交给Super Cruise。

一开始是不太适应的,有时候虽然开启了Super Cruise功能,但有时候你还是会仍不住要介入,要么感觉速度不够快,或者可以超车,又或者突然感觉离前车太近,不自觉的将脚踩向刹车踏板。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这会有种人和车在争夺驾驶主动权的感觉,后来我发现,这是适应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甚至以后L2级、L3级等更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如果你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则要把主动权充分交给车辆,明确意识到,现在车辆由Super Cruise来控制,你的手脚可以先“歇一边”。

这就说明另一个问题,如果驾驶员状态很好,对车辆有很好的掌控欲,也希望驾驶得更快,超车变道更果断,其实手动驾驶更符合你此时的状态,所以在这一程,我虽然在路途中开启了SuperCuise功能,验证了其实力,能够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很好地跟车、加减速、跟随车道的变化随时自然准确的调整角度,但大部分时候,Super Cruise并不是驾驶的主角。

三、拥堵路况的惊喜

在一段拥堵路况的时候,我发现了Super Cruise比高速自主驾驶更有用的地方。

在一段高速公路的拥堵路段,车速大部分在20~30公里/小时,甚至减到零,但开启Super Cruise功能的CT6可以跟随车流从容不迫地跟车、减速、启动,甚至可以从车速为零后重新自动跟车,这对右脚的解放,开过拥堵路宽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四、夜间自动驾驶也很稳

除了高速路况自动驾驶,低速自动跟车等应用场景,我还想特别考验的是Super Cruise在光线不好的夜晚表现会怎样。

结果发现,这部分的体验也是跟我惊喜最多的地方之一。

由于在自动驾驶原理上,Super Cruise不像特斯拉完全借助视觉摄像头的感知和判断,Super Cruise同时有借助车身搭载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同时会借助高精地图的功能来进行定位,所以受到光线环境的限制会更小。

在夜晚驾驶环境,CT6在Super Cruise的控制下平稳行驶。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为什么说夜晚的自动驾驶功能更给人惊喜,因为晚上驾驶正是驾驶员状态疲劳,需要辅助驾驶来接管减少意外情况的时候,这个时候Super Cruise的登场,更有用武之地。

就像日常生活中我们叫代驾一样,当你兴致勃勃开启一趟自驾之旅的时候,肯定是不需要代驾的,只有你疲劳的时候才需要。

在夜晚的一段驾驶过程中,我充分地将驾驶主动权交给了Super Cruise不管速度快慢,都交给他来处理,当你转换这种视角后,你会发现自动驾驶功能给你带来了真正身心上的解放,当然这个过程中,眼睛还是要时刻盯紧前方,否则,你眼前的方向盘,就会绿脸边红脸了。

五、一些小遗憾

在往返超1000公里的自驾过程中,虽然Super Cruise仍然不是驾驶的主角,但整个过程中我一方面感受到Super Cruise本身技术、功能、体验上的差异和强大之处,也感受到自动驾驶真正的价值不是尝个鲜,而是在你疲劳困乏的时候,真正地帮你一把。

15年后,全国快递一日达!国务院描绘2035中国交通图景

当然也有一些小遗憾,比如由于Super Cruise功能依赖高精地图的支持,所以你发现在某些路段,虽然高速路车道标线清晰,但是Super Cruise就绪状态的绿色方向盘小标志就是不出现在仪表盘上,随着通用汽车在这方面高精地图数据的完善,这一功能应该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结语:

作为L2级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的行业代表之一,Super Cruise超级巡航打造了一套自己的体验,超越了传统自适应巡航,在很多场景的使用安全性、易用性有了很大提升。

通过这次超过1000公里长途自驾的体验,也让我感受到人类驾驶员和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相处时的心态很重要,功能才会发挥所长。

现在自动驾驶行业处在L2级向消费者快速普及的阶段,Super Cruise的进阶升级和体验一样令人期待,比如自动变道超车,那样也许就更像一位你随身携带、值得信耐的“代驾”朋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