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砸抢烧激怒中国,考验中国实力、定力的时候到了

2021年03月16日 10:56: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实话实说,这个坏消息来得不算太意外。

3月14日下午开始到傍晚,缅甸仰光多个工业区的十多家工厂遭纵火和打砸,涉及企业多数为中资企业或中缅合资企业,服装相关企业为主。

纵火者大多骑着摩托车,带着铁棍、斧子和汽油桶,有备而来,打砸、恐吓工厂人员,然后纵火。有十多家工厂的生产车间、库房、宿舍和车辆被烧毁,一些沿街商铺也被打砸,工厂值班人员被打伤,还有厂房被纵火者占据。

中国大使馆当天下午就发出谈话,说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多名中方人员受伤,有员工一度被困。

大使馆做了什么呢?

在第一时间同商会和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迅速要求当地警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企业及人员安全。同时再次向中国在缅企业和人员发出安全提示。

这次受害的绝大多数企业来自纺织制衣行业,中企在这个领域投资为缅甸创造近40万个就业机会。不法分子的行为同样损害缅甸民众的利益。

大使馆说,这次打砸抢烧事件性质十分恶劣。中方要求缅方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还有很重要一句,“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破坏中缅友好合作”。

可以说,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针对中国的攻击,在缅甸中国企业属于中缅共有的利益,不法分子不惜砸了缅甸人自己的饭碗,也要试图“教训中国”。

其用意无非就是中国没有像英美等西方国家,第一时间跳出来就谴责军政府,没有旗帜鲜明地站在民盟一边。

他们不允许有公道、理性、正义、持平的声音出现,所以中国成了这些势力的“眼中钉”。

这反过来也说明他们忌惮中国影响力。

只不过,以中国对缅甸这个邻国的影响力,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难免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事实上,中方一直认为,和平稳定是缅甸发展的前提,呼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

另外,中方认为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从中斡旋调停,寻求共识。

这说明中国虽然“体大量重”,也是“域内国家”,但愿在尊重缅甸主权和人民意愿基础上,同各方接触沟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主导型作用。

中方清楚自己位置怎么摆,清楚解铃还须系铃人,也给某些试图浑水摸鱼的域内、域外国家,做一个正确示范。

另外,中方同包括民盟在内的各党派,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外界和缅国内不明真相的人士却认为,中方偏袒。中间存在很大的误区。

现在,棍棒打到中国头上了,怎么办?

在治安并没有完全失控的情况下,必须责成缅警方尽其所能保护好中国利益,重点保护。

如果缅甸局势进一步失控,需要有外力介入时,也只能以联合国的名义。

中方单独介入,只会给人更多话柄和操弄空间。

缅甸局势复杂,国际势力以各种形式介入太深,各种资金、信息通过所谓NGO等机构的渗透,化成了缅国内动荡的“原动力”,渗透不断导致动荡不断。

中方能做的是不断揭露这种域外介入,在国际社会以正视听。

拜登,曾经的奥巴马副手,对于在各地“点火”搞“革命”这一套驾轻就熟,需要高度警惕美国在中国或周边,找代理人再挑事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