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终究没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2021年03月16日 12: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8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70余万,由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执行。

不可否认,今年伊始,从牵手富士康到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拜腾似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但由于资金链紧张从而导致的拜腾部分工厂停摆,拜腾仍有一堆“烂摊子”等着收拾。况且若站在富士康的角度,拜腾似乎也并不是其入局的“最优解”。如何处理拜腾错综复杂的股比结构,才是双方考验的开始。

牵手拜腾之后,富士康先前的几次跨界“联姻”不得不让人展开联想,莫非富士康又萌生了“撤退”的念头?可以肯定的是,在拜腾股东权益以及其身上背负的超80亿元负债没有妥善解决之前,富士康不可能贸然入局。

仍处“动荡期”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拜腾而言,无疑是最艰难的时刻。融资无果,毕福康、戴雷两位元老又接连离职,让拜腾一度陷入寸步难行的困境。

但今年伊始,资本市场似乎重新对新造车企燃起了热情,毕竟,眼下新造车从全面崩坍到死灰复燃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而拜腾也有幸赶上了这一风口。

1月4日,拜腾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该车型量产。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士康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SUV研发和生产项目,并将帮助建立电动汽车生产的供应链,以降低汽车制造成本。

找到了“续命钱”,沉寂已久的拜腾终于有了复苏的迹象。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在社交平台上还发了一条朋友圈:“We are back。”

但戏剧性的是,富士康的“援手”,并没有让拜腾安全着陆。

2月2日,德国慕尼黑检察院宣布已开展对拜腾汽车德国公司的调查,理由是其涉嫌未及时申请破产。之后拜腾德国新闻发言人亦证实,目前德国拜腾公司已处于停摆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公司主要为负责拜腾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其停止运行意味着,继拜腾位于南京的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关停后,目前仅剩负责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开发的北美总部还在运行。

不难看出,眼下拜腾的资金链依旧不容乐观,没有多余资金维持运转也势必会影响拜腾M-Byte的量产进程。面对越来越拥挤的赛道,该踩的坑已经踩过,拜腾显然需要提速猛追,而实力雄厚的富士康更是拜腾不可多得的帮手。

但现实是,富士康或许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靠。

富士康并非“人傻钱多”

从生产资质来看,拜腾从扩建其南京汽车工厂到“1元收购”一汽华利生产资质,目前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造车体系,这可能是富士康所看中的。再者,拜腾M-Byte仅差临门一脚,而此时富士康“抄底”顺势入局怎么看也是美事一桩。

不过,光靠亮家底显然不能让富士康安心,毕竟富士康已经“伤心”过一次。

时间追溯到5年前,彼时腾讯控股、富士康以及和谐集团出资10亿人民币共同成公司“和谐富腾”,出资比例为3:3:4,同年7月,富士康参与了和谐富腾Pre-A轮融资,而和谐富腾正是拜腾的前身。

这场合作也因为腾讯和富士康分别在各自领域的翘楚地位,被外界一度寄予厚望,但是后来却以失败而告终。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因和谐富腾估值、股权等问题,最终富士康选择撤资离开。

再看眼下的拜腾,其实也有很多相似的弊端。同样面临着债务问题混乱、股东权益不清等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与富士康成功牵手之后,目前拜腾已启动新一轮融资,拜腾汽车联席CEO丁清芬曾公开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以债转股的方式,由拜腾汽车现股东优先认领。”这也意味着,如若新一轮融资顺利落地,拜腾的股比结构或再生变动。

要知道,拜腾在经历一次次融资扩股之后,其股权结构已相当复杂,除富士康外,一汽集团、宁德时代,包括南京市政府都是拜腾的主要股东。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有时候,“大树”多了也未必是好事,就像此前的和谐富腾,尽管背靠三棵大树,但终究还是倒在了各自的利益面前。

显然,拜腾复杂的股东格局,是富士康无法忽视的潜在威胁。很难说,未来富士康与拜腾股东们的博弈中占得多少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