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动新能源与上汽正式合作 换电模式发展驶入快车道 |汽车商报

2021年03月16日 12: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奥动新能源与上汽乘用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上海围绕换电模式为核心,打造涵盖换电车型与换电站服务网络的全新联合战略框架。

在此次战略签约合作现场,上汽乘用车正式发布了纯电动互联网休旅车——荣威Ei5快换版,该车将采用奥动新能源20秒极速换电技术。此外,荣威Ei5快换版上市后还将成为上海各大出租车运营公司的采购选择,上海出租车头部企业大众交通与江南旅游已率先成为荣威Ei5快换版的首批用户。

奥动新能源此次与上汽乘用车的合作,引发了行业内对于换电模式未来布局的讨论,换电形式目前还正在市场逐渐试探之中,未来是否能在民用新能源补能方面进一步替代快充形式?让我们引发了一些思考。

01 换电形式早已布局,目前主要面向商用领域

在此之前,奥动新能源已相继与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在换电方面进行合作,并相继推出了基于奥动新能源换电技术的换电站。

奥动新能源换电站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20秒就能完成一次换电过程。但换电站的主要客户目前面向出租车和网约车,还没有在民用车市场完全铺开。

由于换电具有效率高、补能快、电池寿命长等优势,换电站的出现将大大化解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们的充电焦虑、里程焦虑,上汽集团还为此特地研发了新车型来实现充换电。

换电站(上海)主要采用按电费计价的方式,粗略估算,换电会比常规充电贵百分之17左右,但高效换电所带来的夜晚营运时间延长、车辆利用率更高等优势可以覆盖基本费用成本的提升,预计还能提升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的收入。

上海全市出租车总量在大约50000辆左右,其中新能源出租车在大约6800辆,占比15%,根据长远规划,体量巨大的出租车行业将逐步进行充换电新能源车的更换,以大众出租车为例,他们已率先提出在未来3年内,旗下所有出租车全部换新。

“目前奥动在全国已建300座换电站,覆盖20座城市,单站日均服务能力500-1000辆车。”奥动新能源联席董事长张建平在今年元月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指出,奥动通过换电模式推广与商业实践,将对资源集约化利用、全产业生态共享贡献出巨大价值。

02 政策加持,换电加速

据了解,2021年2月下旬,国务院发文强调“加强新能源充换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油站和换电站,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之间能否握手,在“新基建”领域展开新的合作,也让业界看到了一些苗头。行业人士大胆预判,如果全国加油站升级为集加油、换电、充电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智能服务站,“十四五” 规划中的新基建进程无疑将有质与量的双飞跃。

同时,上海、湖南等多地接连发布《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对于充换电运营进行了明确政策指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大势所趋,换电模式政策与市场风口进一步有利好信号。

03 行业展望,综合能源服务强势赋能

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杨烨女士表示,全新综合能源站整合各方品牌、网点、技术、平台等优势资源,这不但契合“十四五”网络建设发展目标,也为下一步换电站建设树立标杆,有利于消除新能源补给壁垒,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民众绿色环保出行,为经济“充电”,为“人·车·生活”生态圈建设赋能。

行业人士认为,当下正处于汽车工业从传统汽车进化到电动化阶段的关键时期,呼唤更多头部企业及多领域资源方躬身布局,带动产业链整体高质量发展。

据悉,奥动新能源计划于2021年内在上海新建40座换电站,使其累计达到50座的换电站群布局,其将布局换电服务始于B端营运车辆,并逐步向C端私家车用户推广。到2025年,奥动新能源计划在上海投建200-300座换电站,形成规模化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切实满足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可预期发展的补能需求。

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支持,换电时代已经正式拉开大幕。随着换电模式在商用领域的逐步落地,整体换电网络将逐步扩大,技术门槛和建设成本也将逐步降低,未来更为便捷的换电方式能否真正在民用领域站稳脚跟,并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间成本上的劣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