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弹匣VS刀片,电池技术之争,广汽埃安要胜出比亚迪还欠火候

2021年03月16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去年三月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发布让如日中天的三元锂电池遭受暴击,也让不少担心电动车自燃的摇摆消费者坚定了购买信心。时隔一年,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在终端市场持续走红,甚至跟豪华品牌同台竞技;刚刚发布的秦PLUS DM-i也收获颇丰,在终端市场反响强烈。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影响有多大?目前小鹏P7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传出,特斯拉也已宣布国产model 3、Y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关于这两种电池的利弊:磷酸铁锂电池不易燃易爆,但电池重量大、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不长;三元锂电池密度高、续航相对更长充电更快,但易燃易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出现让三元锂电池从舞台中央转移到了舞台角落。但广汽埃安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的发布,再次让三元锂电池从角落走上了舞台中央。

不久前,广汽埃安发布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并通过了中汽中心的针刺试验,业内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也是继“刀片电池”后,另一个大幅提升电池整包安全性的技术。

跟“刀片电池”命名逻辑相似,“弹匣电池”也是以封装模组外型设计的特征来命名。弹匣电池采用了三元锂电芯,模组设计变为了弹夹形状,电芯像子弹一样置于其中,能有效杜绝单体热失控后产生的蔓延效应。

针刺测试一直被誉为是电池安全测试上的“珠穆朗玛峰”,去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是在征服了这项测试后才一炮而红。而为了验证弹匣电池的安全性,中汽技研中心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实验结果显示:该三元锂(弹夹电池)整包在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没有起火燃烧,仅出现短暂冒烟。

其实早在去年刀片电池发布后,备受困扰的宁德时代就对旗下三元锂电池做了实验,结果是越描越黑。而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具备四大核心技术:一、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二、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三、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四、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虽然具备的四大核心技术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同类普通电池包,弹匣电池在不牺牲续航和提高成本的前提下,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实现了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但其他电池厂商也很容易复制,难度并不大。

或许不少人会觉得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出现会让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受到冲击,或是让三元锂电池重新回到舞台中央,让磷酸锂铁退场。但一堆分析之后会发现,这两种技术流派之间,并没有太多直接竞争的区间。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分别以不同的路线、材料和技术,达到了相同的安全标准及结果,都是对于新能源电池安全这一问题,行业优秀的新解决方案,不分高低。

不过相比于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复制难度很高,技术方面要优于弹匣电池,其他企业在磷酸铁锂电池层面跟比亚迪差距甚远,且在刀片电池背后,比亚迪掌握了极多的设计、结构以及制造专利,比亚迪在体系链条内建立了极难跨越的技术护城河。

可以笃定,接下来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有更多类似方案提出,希望后继者能走出和脱离比亚迪和广汽埃安的思路。对比亚迪和广汽埃安而言,两种技术的应用对自身的新能源发展来说都会是利好,尤其是拉动销量上。

广汽埃安也能参考比亚迪技术输出的路子。目前,已有多家车企跟比亚迪进行刀片电池业务接洽,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在未来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合作,至少在广汽内部操作并不难。据悉, 弹匣电池发布后,该技术将在今年陆续搭载在AION全系车型上。在强大的研发实力面前,期待广汽AION在未来能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新能源产品。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