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瓶颈该如何突围

2021年03月16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日,广汽埃安发布了新的电池技术——弹匣电池。最近关于这个弹匣电池的议论也是喋喋不休,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被拿出来对比。近几年国产品牌不断创新电池技术,究竟是什么原因?这么做是技术突破还是瓶颈期的缓和?今天AM车镜带大家了解一下这背后的故事。

纯电车型电池有多重要

我们很多人应该都玩过遥控汽车或者四驱车,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跑得越快就越费电。而当你没电的时候,你不管有多好的性能也只能停在原地。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性能再强大,速度再快没电也只能原地等待救援。而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新能源汽车就要搭配上更优秀的电机和更聪明的电控,但是纵使电机电控技术再强大,必要的前提条件也依然是要有电。而解决电这个问题,有三种办法,第一就是经常充电补充电能;第二就是装更多的电池;第三就是应用更好的材料。电能就是纯电汽车的生命,而以上三种办法也有了很多解决方案,我们不妨看一下。

比亚迪刀片电池

比亚迪汽车于去年发布了全新的电池技术——刀片电池,并率先应用在了其新车型汉EV上,该电池采用了磷酸铁锂技术,通过结构创新提高了电池利用率。首先我们需要清楚地知道,刀片电池的本质材料依然是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相比于三元锂电池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低的成本。通过重新的排列组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又弥补了密度低的这个缺点,再通过电池预加热来弥补其低温下造成能量损失的缺点。说到底就是材料依然没有创新,但是新的排列组合方式让结构得到改变,从而获得了高密度高安全低损耗的效果。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

再来说说广汽埃安新推出的弹匣电池,顾名思义就像是武器的弹匣一样,采用了三元锂电池技术,同样是通过重新的组合方式让电池达到更高的安全性。三元锂电池技术的优点在于具有更高的电池密度,更高的工作高压等,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方面有所欠缺。不过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通过对三元锂电池的重新包装,用壳体进行分割,在被穿刺的情况下并不会迅速串联到其他个体单位,也算是变相解决了电池安全性问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可以肯定的说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期,瓶颈期只是发展的缓慢并非不再进行前进,而突破这一瓶颈的根本就是解决电池材料的问题。刚刚举的两个例子,都是在电池材料技术不变的情况下,针对排列组合等创新技术来弥补的部分缺陷。而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采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技术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瓶颈在于还没有一种材料能解决充电时间段,电池安全性高且密度和性能好这些问题。一旦在材料上有了突破,那将是颠覆性的突破。

AM车镜总结:

蔚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采用新的超导体材料,用全新的技术来突破目前享有的问题,像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这样的技术优化毕竟不能解决根本技术难题。大家也都有听说石墨烯技术,一旦石墨烯技术的电池出现肯定会大大缩短充电时间,提高电池的密度和性能,获得更大的续航里程。当然更完善的充电配套设施,更快捷的充电设备也是下一个突破的主要难题之一。下面就看是谁能最先突破瓶颈,来颠覆新能源汽车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