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掀起的老头乐风,朋克美美还来得及分一杯吗?

2021年03月16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新能源领域,2020年赚得盆满钵满的,除了天天上热搜的特斯拉,就要数“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宏光。一台不到3万元的宏光MINI EV,月销能超过3万台,说它是黑马,恐怕没人出来反驳。

虽然Model 3并没把五菱宏光MINI EV“放在眼里”,但从销量上确实是怼上了,从默默的追赶,到快速的超越,再迅速拉开差距,这台车让不少车企两眼放光,甚至充满疑惑。搞了那么久的新能源车,吃了那么久的补贴,竟不知这“老头乐”才是长在普罗大众消费者需求上的新能源车,要不赶紧搞一个?

然后,我们看到续航更长,空间更大,造型更时尚一点的奔奔E-Star国民版前段时间也登了场。这还没完,3月12日,又来了一个叫朋克美美的新车,定位为一款两座纯电动微型车,售2.98-4.68万元,推出4款车型供选。

一看这名字,就觉得比较像现在长城汽车的路子,取名方面,是很认真的。首先介绍下朋克汽车,不去查资料,我们也以为这车是什么“小渠道”来搞笑的。追根溯源发现,朋克汽车算长城旗下的细分品牌,与乐唯、领途一样,隶属于御捷汽车。

而且在“美美”上市之际,是朋克美美、朋克多多、朋克啦啦三款车型组成的“美多啦”家族齐亮相,据悉,多多有望在6月份上市,啦啦或9月份上市。

从笔者内心来讲,初看这三款车型的名字,欣赏不来,甚至觉得有一点哗众取宠的感觉,很像是某个小孩或者家里宠物的小名。但看到三款车的定位,还是要承认是自己肤浅了,这名字,还真不是随意将就上去的。朋克美美主打小巧精美,朋克多多主打休闲多用,朋克啦啦主打拉人拉货,倒是跟尤克里里没多大关系。

看到网上说美美是宏光MINI EV的强劲对手,真的如此吗?

我们先看看五菱宏光MINI EV,续航并不高,样子也算不上好看,而且原本是想要取悦年轻上班族的,但从价格、续航、功能和空间综合来看,其实像极了升级版有顶有空调有四个轮的“小电驴”,这也是为什么在不少地区,它还是充当了买菜车、老头乐的角色,因为确实是方便、接地气。

据之前了解到的信息,还有很多退休的大叔大妈开着这车去接送孙子上下学。从实际功能来说,这台车这个价位,的的确确很有市场,算是填补了市场空缺,还一定程度抢了小电驴的蛋糕。

另一方面,在很多限行但不限新能源牌照的城市,2万多块就能占个牌照名额,出行还不受限,作为新手练手车、家庭增购代步车,比较合适,即便玩儿个3-5年之后换车,折损价也不让人心痛,买车压力也不大,自然讨喜。

很多时候,以为别人的成功可以复制,盛蛋糕的碟子来得晚,但总赶得上吃蛋糕的速度,或许抓住机会也能喝点汤,因此,慢慢的市场上就多了很多相似的东西。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朋克美美。造型,实话说,见仁见智,虽然圆润,但作为女汉子的我,并不太喜欢,车头部分虽然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但整体来看总觉得各个区块有点散整体感不强,反而没有宏光MINI EV车头看着清爽。

内饰部分我认为算三色搭配,看着还有点朋克的味道,并不对称的中控台表达着个性,红色则透着点喜庆,有一说一,内饰要比宏光MINI EV前卫不少。朋克美美长宽高分别为3025/1500/1515mm,轴距1950mm,其长度和宽度比五菱宏光MINI EV更有优势。

朋克美美是三门两座布局,空间可选择性上不及五菱宏光MINI EV,但两个人乘坐的舒适度要更有发挥空间一些,包括储物空间部分,按理说也会更灵活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宏光MINI EV的机械手刹以及无中控屏的设计,朋克美美的电子手刹、触控大屏、倒车影像要更符合日常驾乘使用习惯。

朋克美美提供9.2kWh和14kWh两种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工信部续航里程分别为116km和170km,对比来看,与宏光MINI EV基本一致,并不像奔奔E-Star国民版心悦版在续航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综合来看,神车宏光MINI EV的新对手,可谓各有所长。

写在最后: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说明廉价代步车的需求巨大,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朋克美美,一方面要面临品牌知名度和口碑的考验,另一方面还要考虑销售渠道的问题,能不能分一杯羹还真拿捏不准,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