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全新iDrive:除了5G+功能升级,还该看到什么?

2021年03月16日 14:1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BMW iDrive,很多人都熟悉的一个名词。提及它,是全球较早应用的汽车智能控制系统,最早于2001年搭载在宝马7系上,提及它的功能,宝马车主和车迷都会想到旋钮控制、手势控制、支持智能手机外联等。提及它的进化,在目前的智能网联广泛应用的阶段,在响应速度、网联速度还有第三方应用的搭载能力上,它也是全球各大传统车企中表现优秀的一家。

如今,5G通讯在汽车上进一步实现广泛应用,BMW也在3月15日晚正式公布了它的全新BMW iDrive系统-BMW iDrive 8.0。

表层看,是功能进一步整合+质感提升

解析iDrive 8具体有什么样的变化,先要从2018年12月其发布的iDrive 7说起。

彼时,iDrive 7正式发布,开始在车机屏幕采用窄边框设计,设计风格的变化背后是更符合新时代审美元素,除了外部设计的变化,界面设计开始扁平化。功能部分是核心亮点,显示内置4G数据网络互联,凭借于此能实现更多的在线功能以及OTA升级;应用了语音控制功能,比如切换驾驶模式、进行车窗开闭、在线收听音乐、实现在线导航等,后续进一步加入线上订餐等功能。同时,车辆还能实现远程互联、控制,并支持进一步的个性化设置。

相较于iDrive 7,这一次的全新BMW iDrive,设计上有3个主要变化、功能上有4个主要变化。

设计部分的变化,是设计风格和具体的尺寸。

首先,是屏幕尺寸进一步增大并使用一体式曲面连屏,传统仪表盘位置是12.3英寸信息显示屏、中央大屏升级到14.9英寸,两者合并为同一单元。虽然这种风格在不少的车型上有应用,不过BMW还是把它玩出了一些不同,比如目前这是曲面屏第一次用在大规模量产汽车领域,同时均具有200 ppi。

其次,是设计风格进一步向极简转换。挡把右侧依然是iDrive经典的旋钮控制键,风格上更简约,旋钮用上了水晶质感的玻璃材质,按键区域带有主动触觉反馈效果。因为有着语音控制+触摸控制,传统按键数量进一步减少。

还有,智能语音助理的升级,带入新的可视化形式。

设计部分,换用我同事的一句话,叫做科技感变得更高大上。

功能部分,需要拆开从5个角度分析。

1. My Modes自定义模式功能进一步丰富,初始版本就可以支持十种不同的车辆参数设定,也就是说实际应用方面,BMW给了不同消费者更多的可能性,让车主自己尝试后选择哪种更适合个人,完成进一步自定义。

2. 通讯部分,进入5G时代,并且还加入万物互联可能性。BMW第一次使用5G移动网络技和千兆以太网技术,最快速度每秒30Gbit,比目前车辆快10-20倍。同时,比较大的亮点是,它会把模拟+数字技术融合,接收和显示来自其他宝马汽车的危险警告等。

3. 导航部分,引入基于云端的导航系统,进一步匹配预测结果,还有云端采用学习算法,结合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模型,提供交通状况及预测服务。也就是说,用更好的效果让车主放下智能手机,使用更准确的车载导航。

4. 学习与判断能力,目前带有智能网联车机的系统,几乎都在宣传学习能力。BMW此次带来的是可区分交谈对象,可以考虑车辆及其周围环境状况,根据情境进行沟通和操作。还会识别驾驶员的肢体语言,判断驾驶员的状态和需求。

深层看,BMW想说什么?

从过往的发展历程再结合这一次的新发布,BMW实际上还是那个不太喜欢炫技的工程师车企,表层看,新的iDrive系统会带来更好的互联体验、用车体验,让驾驶者更轻松、让豪华感和科技感变得更强。这些都符合市场的需求,也符合BMW的调性,没太多可说的。

不过,对于BMW这种百年级别的豪华车企业来说,直接上来就纯聊功能,显然缺了点什么。

仔细看新的设计,你除了酷,还应该发现一些细节上的思考。

在此前发布的BMW iX官图中,搭载了新系统的曲面屏,是支架架起来的,而非嵌入中控台。于是,曲面屏能更好的贴近前排乘客,至于效果方面,可以有避免视线重新对焦、一体屏的快速查看、避免反光等。还有,因为用了新的设计思路,中控台下方留够了腿部空间,效果自然是为BMW车主激烈驾驶时闪转腾挪留空间。

控制区,从塑料材质换为木板材质,目的则是避免留下指纹,而且进一步方便盲操。

新的功能部分,注意核心点"个人定制化"。

一上来就给出十种基础调整模式,并且中控大屏内应用有色差的卡片形式,这背后所突显的就是,你可以觉得预置的还有提升空间,但是没关系,自己换成喜欢的就好。

至于5G通讯、更快传输速度等等,我们就不展开说了,烂大街的话题没什么讨论的意义。很多车企目前都在预置5G功能、V2X接口,话题的结论最终也差不多"未来,进一步,实现万物互联。"

独立组网、混合组网、基站这些话题,我们也不单独展开讲,这次只聊聊具体实现。

模拟+数字技术融合,收到和显示来自其他BMW车型的警告以及提醒,这才是真正有意思的部分。结合2020年年底,BMW完成全球超70万辆的升级,从规模和实现效果来看,它完成的不错。而在这背后还有一点是,大规模普及应用后,稳定性得到了保证。

也就意味着,如BMW所说,它目前不是停留在说万物互联的阶段,而是又抢跑了一次。随着越来越多iDrive 8的上路,预计发生的情况会变得颇为有趣。

对比行业来看,就能回答标题提出的问题。

和BMW同级别的对手企业们,目前在完成单车智能化的补强;

新势力企业们,如今的核心比较多的放在智能驾驶层面,BMW也有只是还没公示;

新智能系统的发布,背后写着的,是进一步的学习能力、进一步的个人定制化,还有对万物互联的初步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