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四大天王都出了插混新车,只要10万出头!合资燃油车难敌?

2021年03月16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比亚迪为了让市场更好记住秦PLUS DM-i 亏电3.8L/100km的低油耗,特意把上市时间安排在3月8日,而几天前长城也直播秀了个柠檬混动DHT平台拆解,而我们从工信部了解到,搭载1.5L+DHT100版本的紧凑级SUV--WEY玛奇朵(HEV),综合油耗只有4.7L/100km,15万起步。

再早些时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分享会上谈到的新能源计划,再提到“蓝色吉利”计划,一方面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同时吉利沃尔沃合并后,将开发全世界最节能的内燃机和先进的混动系统。另外广汽去年亮相的广汽GPMA架构平台,也强调平台的柔性化,可生产混动车型。

看到这发现了吗?突如一夜春风来,自主品牌都亮出了专为混动车型新架构的平台,无一不例外,都在主打混动新车既有纯电动开得爽、油耗低,又能解决续航焦虑的概念,对标者无疑是12-20万区间合资燃油车,也是深入到传统合资燃油车的腹地

为什么是在2021年的春天,大家不约而同刮起“混动风暴”呢?

茶哥认为理由有三,首先是上层建筑的驱动,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全行业一千余专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提出发展混动的必要性,混动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出行的主导力量。

同时专家分析单一技术路线不能解决所有出行需求,而混动和燃油车最接近,是目前最符合用户使用需求的技术。

第二点,技术的成熟,以前提起汽车混动,必提丰田本田两大日系车企的Hybrid,前者注重经济性后者在体验感里下功夫,而自主宣传较多是比亚迪的插混DM-p技术,造车新势力也多选择在纯电动弯道超车,偶有自主PHEV车型推出市场,让消费者记住的是绿牌而不是核心技术,价格也与同级自主燃油车高配差不多,自然他们只能成为燃油版的助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前也提到,早几年公布的蓝色吉利行动之所以慢下来,“不是战略方向和执行的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成熟”。

而踏入2020年底2021年初,伴随市场对PHEV车型的信心增加,自主在混动技术上也有所突破,比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长城柠檬DHT混动就相继亮相,前者强调“以油为主、可油可电”,核心包括最高热效率的骁云插混1.5L发动机、专用的刀片电池和EHS电混技术,而长城则推出双电机高集成油电混动DHT平台,支持HEV/PHEV两种动力方案,并支持三套动力总成(1.5L/1.5T),系统总功率从140kW到320kW,而且选用的动力电池并未局限一种材料。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大家心照不宣的,插混车型能上绿牌,撇除北京和两年后限制插混、增程上绿牌的上海,其他一线限牌城市,对混动和纯电动车型还一视同仁,自主这波拉低插混的门槛,这就减少了消费者在入手时的成本;尤其12-20万预算的消费者,对牌照、油耗本身就比其他群体要敏感,考虑合资燃油车的同时,限行、限牌的痛点也是他们要想的。所以只要留意比亚迪长城的宣传,他们招招都都在了这些痛点上。

但在混动领域玩得很溜的丰田本田们,也不是吃素的。

从去年开始,他们就陆续降低混动Hybird车型的入手成本,早前凯美瑞年度改款上市,就新增2.5L双擎的入门车型,价格降到了21.98万元;而茶哥关注的丰田1.5L三缸发动机投产,未来也可能搭载混动技术,下放到卡罗拉、雷凌等紧凑车型中,进一步拉近甚至持平Hybird和燃油车型价格,目前卡罗拉1.2T与1.8双擎的入门价格相差1.3万元

至于本田方面,去年就推出了1.5L+混动系统的凌派锐混动,得以让本田Hybird车型的起步价下探到14万,如果算上终端优惠、动力大了11马力等因素,凌派锐混动与卡罗拉双擎的市场争夺可谓咬得很紧。而在1月份,合资SUV的热卖冠军,CR-V也推出了插混版本,皓影插混也在不远的路上。市场消息指,RAV4插混、换代汉兰达插混、雷克萨斯NX插混也在来的路上。

诚然,如果对照合资品牌,你会发现混动混动除了日系、自主压了重要注码,比如大众福特别克甚至BBA,都是把各自车企新能源的转型压在了纯电动路线,到底谁压错宝呢?

首先茶哥此意并非说德美系就没有插混车型,但如果你留意南北大众目前主推的插混车型,不难发现在门槛上比日系要高,迈腾GTE、探岳GTE、帕萨特新能源和途观L新能源、四款车型的国内总月销量保持在3000辆左右,覆盖18万+以上市场,而紧凑级就只有朗逸纯电支撑。而今年上半年大众转型的焦点,就在刚上市不久的纯电动SUV ID.4 CROZZ和ID.4X上,至于CC、高尔夫、探歌也有机会上GTE,但也是今年底明年初的事了,目前大众的PHEV更像是一个过渡性策略

2030年大众在中美市场50%销量由纯电车型构成,如此说来他的布局不仅比两田激进,而且与自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福特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之前徐徐走向电气化的品牌,也有类似的快节奏转型。究其原因,与全球重点市场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政策、弯道超车以追赶竞品不无关系,而早早布局Hybird技术的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越吃越开,反而没后来者的迫切感。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自主切入混动市场,并非把纯电车型舍弃掉,相反他们更多通过纯电子品牌去占据市场,长城有欧拉、吉利有几何,之后也会和沃尔沃组建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而长安比亚迪也着手筹划高端新能源品牌。

茶哥之言:

最初茶哥惊觉自主品牌切入合资燃油车腹地,是在比亚迪DM-i发布会现场上,早早就有DM-p平台的比亚迪,为什么要多衍伸一个“超级混动”呢?后面想想也明白了,DM-p更多强调性能、强调爆发和绝对加速度,而DM-i性能不是最强但满足日常驾驶,价格也下探到与合资燃油车竞争的区间,这点很有代表性,甚至是主流自主品牌在2021年的思考;前两年我们经常说自主“集体向上”,更多是从高端子品牌或旗舰车型“田忌赛马”,而今年另辟战场主动开战,他们的自信心越发饱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