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首届Power Day:拥抱电气化时代从标准电芯开始

2021年03月16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电动大势不可逆,北京时间2021年3月15日晚间,大众在线上完成了他们首场“Power Day(动力日)”,这看起来颇有些特斯拉“电池日”的味道。但说实话,大众这首场动力日上所放出来信息与干货,甚至要超过电池日,并且从这时长近两小时的线上发布会上,我能感受到大众的认真与决心。

大众动力日的内容非常多,下面我就来为大家总结些要点内容:

1、推出Unified Cell(标准电芯),该电芯将于2023年量产,2030年装车率达到80%(实现规模效应),其余20%为独立设计(高性能车等)。大规模的量产能力,将会大幅降低电池成本,以此进一步降低电动车成本。

▲Unified Cell(标准电芯)的模样

2、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分3种等级,入门级成本降50%,使用廉价化学成分(磷酸铁锂);主流级成本降30%,使用(高锰/镍钴锰三元锂);高性能级则会用上成本更高的化学成分(全固态电池),以最大限度提升性能。

3、通过改进标准电芯材料(由石墨负极改为硅基负极),从目前的35分钟充80%,60 分钟充满,升级至20分钟充至80% ,50分钟充满。未来的固态电池则可以做到12分钟充电 80%,20分钟充满。硅基作为负极材料后,充电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续航也有小幅提升。硅基可以存储10倍于石墨的锂离子,还可以另电池变得更轻薄,进而降低车身重量。

4、以保时捷未来高性能电动跑车为代表的大众高性能电芯将会达成的目标:能量密度 +40%,功率密度+50%,可工作温度 +35%,重量 -30%,内阻 -25%,动能回收性能 +40%,并以此抗衡特斯拉的高性能电动车产品。

5、动力电池装车的形式,将会从如今的Cell 2 Module(电芯-电池组-电池包-车辆,密度有限、体积巨大),进化到Cell 2 Pack甚至Cell 2 Car(电池组-车辆/电芯-车辆,密度高、体积小、灵活布局)。

6、大众的电池商业闭环:电芯、电池系统、一手使用(车辆)、二手使用(储能)、电池回收。

7、大众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的电池工厂,已经在今年1月开始投入生产工作,通过放电、拆解、揉碎、干燥和湿式冶炼,有望达到 95% 的原材料回收再利用。

8、根据欧洲绿色协议的要求,电动车占比从30%增加到60%,,这就意味着届时大众电动车在欧洲的需求将达到240GWh。为此,大众将在欧洲建立 6 座电池工厂,以每座40GWh 的产能,来满足未来的目标需求。第一座电池超级工厂和Northvolt合资,位于瑞典,预计于2023年投产。

9、未来将打造出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共大功率充电补能网络(欧美中为三个重点区域),致力让充电和加油一样便捷。其中,欧洲充电桩将在2025年提升至目前的5倍。

10、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动车年销量将达到475万辆。届时,大众将在中国本土生产15款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并在前期筹备中,已经将年产能设定在60万台,预计在华年交付总量将达到150万辆。根据大众的预计,未来十年大众汽车在华的交付量将达到200万台以上,在2030年,纯电动车在华保有量预计将达到1200万辆。

11、一汽大众江淮和星星充联手打造CAMS开迈斯充电站,意在为大众和其他母公司产品提供高速充电服务。2021 年的目标是在 8 个城市建立超过 500 个充电站,超过 6000 个充电桩。2025年充电桩的数量将达到17000个。

12、未来的电动车将成为能源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交通工具属性,还将成为智能数字化环境中的活跃成员(智能移动电源)。通过Wallbox(双向壁挂充电盒)不仅可以给电动车充电,必要时还可反向输出作为家庭补能电源,甚至输出至电网成为供应商。在2022年,MEB平台的新车将实现双向充电的支持。以ID.3为例,77kWh的电池能量,为一个普通家庭提供5天的电力需求。而大众的野心当然不止满足家庭用电环境,未来这些支持储能的双向充电盒以及电动车,还将能通过智能管理系统,成为工业用电、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的智能储能设备。

13、通过正确的能源管理及智能储能系统,充电总有一天会变成免费的。你也可以理解为,掌握正确的薅羊毛方式,把电费赚回来

总结

以上,便是我为大家总结的大众动力日的重点内容,发布会信息点真的非常多,每一项拿出来都将会是篇大文章。由此也可以看出大众这次可是来真的了,它在使出浑身解数,调用自身积累的技术储备来完成这次转身。

其实从数年前大众推出MEB平台,到ID.3在欧洲的风靡,ID.4乃至未来的ID系列接踵而至,这样的节奏展现出了大众的实力与野心。而今天的动力日,从电芯的升级,到电池产业闭环,从充电网络到智慧储能应用,大众又为我们展现出它洞悉行业的另一面。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个全球数一数二的传统势力,已经准备好拥抱电气化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