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级这回是真伤了1.5T老车主的心

2021年03月16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虽然前不久才把前脸尾灯改了,但是奔驰E级最近又再次更新了车型序列。

如大家看到,北京奔驰对E 260 L这次改款主要是给入门车型换装了一台低功率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之前采用的1.5T+48V轻混的动力总成不在E级上继续服役了。

也就是说,一向高调的奔驰,在E级的改款中悄悄的为E 260 L做了换心脏的手术,并且不仅没有大声宣扬,甚至一声没吭。

不得不说,这非常非常的不奔驰

直接骂没了的引擎?

其实这件事的起因,还要追溯到2018年。

当时改款后的E级的入门车型从2.0T低功率引擎更换了代号为M264 915的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其实这台1.5T引擎有着184马力的动力输出。

要知道,宝马大量列装的B48B20C低功率2.0T引擎也仅仅只有184马力,更不要提如今宝马320Li上搭载的那台超低功率甚至只有156马力。

也就是说,单看这台1.5T引擎的输出,并不比同级别竞争对手的2.0T能力差?甚至表现的更好。

而且用更小的排量就能达到同样的功率,岂不是技术更加先进?

有了48V轻混加持,尽管动力上给不了太多的帮助,但能量回收、降低能耗却是它的强项。

照这么说来,换上了这么先进的动力总成,奔驰E级必然引爆市场啊。

毕竟,排量降低到1.5L,消费者每年的车船税还能省一些钱呢,简直一箭数雕

我想,奔驰可能也被它自己的“聪明”深深折服了。

再加上,奔驰也是借此推广它这台1.5T引擎,降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慢慢接受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

毕竟,后面还有一台排量更小的1.33T引擎要吃饭呢。

奔驰为什么这次果断的将1.5T引擎踢出E级这个局了?

奔驰这次真的怂了?

这就要说到奔驰E级的定位了。

作为一台中大型定位的C级车,基本上是属于汽车市场上高级别车型的存在。

在这个级别,以往的规矩都是大排量、V6甚至V8引擎傍身,彰显其独特的气质,毕竟能够买这个级别车的人,多多少少需要一些面子上的东西。

但随着排放法规的临近,大排量纷纷成了车企无奈放弃、车迷们叹息惋惜的末路英雄。

不过,不管是BBA,还是其他豪华品牌,亦或是普通合资品牌,面对中大型车这个级别,都有一个不成文各自坚持的底线——最低版本也是2.0T

奔驰E级却坏了这个规矩!

尽管市场上指责奔驰割韭菜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奔驰还是毅然决然地将这副搭载着1.5T的奔驰E级推向了市场。

其实按照奔驰的尿性,向来是犯了错也不知错,知错了也不改,一副你骂归你骂,我自清风拂山岗。

这几年,随着销量的节节攀升,奔驰也开始在国内摆起了架子,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维权的一群又一群。

例如大规模断轴、断减震器,召回高居国内榜首等等问题,去年还被央视直接点名,要求遵纪守法,尊重消费者。

奔驰呢?似乎根本没把这些当回事,就是不为所动,将不尊重消费者的轻蔑全部写在了脸上。

为何这么多罪不可恕的问题,奔驰都没低头,而这次并不严重的问题,甚至某种程度上不算问题的问题,奔驰却乖乖的“投降”了?

简单来说,之前那些看似严重的问题,都没有影响到一个关键因素——销量

奔驰的销量完全没有受到之前那些问题的影响。

眼下消费者买奔驰,更多的是奔驰带来的品牌附加属性,在和竞争对手一样的产品力下,能够获得三叉星的高贵加持,很多人并不会太在意奔驰的这些负面评价。

这台1.5T版本的奔驰E级就不同了,刚才我们说到,基本上到了这个级别,2.0T是底线。

奔驰恰恰突破了这个底线之后,也就等于间接的告诉消费者,1.5T的奔驰E级,在排量上确实比竞争对手矮了半级。

在消费者买1.5T丢面子,买2.0T又超出预算的情况下,纷纷转战竞争对手也成了消费者的无奈之举。

所以,奔驰不得已祭出了最后的办法。去年靠着大幅度降价来勉强竞争,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于这台1.5T的奔驰E级并不买账。

尽管奔驰E级的销量还不错,但大幅度降价却在不断伤害奔驰的品牌力。

最后,这台1.5T灰溜溜了退出了奔驰E级的产品序列,也是奔驰亡羊补牢的举动了。

排量真的这么重要?

我们先来聊聊排量除了面子之外,真的那么重要吗?

大家都知道排量取决于两个参数,一个是缸径,一个是行程。

一般来说,在设计引擎时,排量设为一个定值的情况下,如果想要引擎输出偏向于高转,那么就要采用大缸径、短行程的方式,来减少连杆往复的惯性。

想要大扭矩的特性,则采用相反的设计原则,而缸径和行程相等的汽缸结构,则是中间较为平衡的一种结构。

也就是说,在自然吸气引擎的领域,引擎的输出特性基本上是在一个范围内找到平衡点,扭矩的输出也是较为线性。

但涡轮增压引擎的特性却不相同,理论上涡轮增压引擎不必选择长行程活塞来换取扭矩的方式,因为涡轮一旦起压,基本上扭矩就会达到峰值。

而且因为压缩比的原因,对涡轮引擎的活塞行程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一般情况下,涡轮引擎都采用缸径大于行程的结构。

至于这个引擎的输出能够达到多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涡轮的压力值和给到汽缸内的压力值

也就是说,实际上1.5T引擎,在现如今的技术条件下,与2.0T引擎的输出没有太多的区别。

唯一的区别,也仅仅只是在涡轮没有介入之前的动力表现和较快的尾速上了。

况且这台1.5T引擎还搭载了48V轻混,虽然电机只有14马力,也能在起步涡轮没介入之前小小的助上一把力了。

再想想看,此前奔驰推出的AMG ONE超跑,不也只用了一台1.6T引擎吗?

虽然这有点偷换概念的嫌疑,但这从侧面说明,排量根本不是决定动力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主要因素。

那么小排量为何不能被消费者接受呢?

除了面子问题,最重要的是在消费者看来,奔驰疑似在无下限的割韭菜,买了这个车就像是智商遭到了碾压。

想想看,消费者中有不爱面子的人,但这看起来像是韭菜才做的事情。

这就像三缸被人骂的原因根本不是因为三缸本身有什么大问题,而是心理上接受不了。

奔驰为什么这么做?

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这车辙君先抛出几个问题问问大家,首先,为何奔驰要在奔驰E级上换小排量发动机?

再有,为何奔驰不用之前那台1.6T而使用这台1.5T引擎?

第一个问题我想大家好回答,首先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是目前的趋势,突破C级车的下限也是奔驰对这个市场的试探,看看消费者的接受度如何。

再有是降低消费者的预期,让消费者逐渐接受奔驰全面小排量化的现实,不得不说,这个布局更多的是长远的考虑。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要说回这台代号为M264的1.5T的引擎,单看排量,你可能会认为这款1.5T发动机是充当入门机型的角色。

其实不然,相比之前奔驰那台代号为M274的1.6T引擎,这款发动机排量虽然更低一些,但是凭借更先进的技术应用其动力输出反而要更强。

至于奔驰要降低排量至1.5升,这里面也涉及两个问题。

第一,更低的排量+轻混,确实能进一步降低能耗,这对于奔驰整体面对双积分政策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另外,主机厂的生产工厂需要针对卖出车辆缴纳消费税,其中1L-1.5L缴纳3%,而超过1.5升需要缴纳5%的消费税。

换句话说,未来一段时间之后,你很可能不会再看见1.6升排量的引擎了,这2%的差额,我想各个主机厂应该都算的清楚吧?

只是,即便是更换1.5T引擎看起来十分合理,但算来算去奔驰都只算到了自己的利益,而消费者却被奔驰直接忽视了。

现如今,1.5T的奔驰E级成了绝版车型,对奔驰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留下的只有一脸懵逼的1.5T奔驰E级的车主了吧?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小排量的时代已经悄悄的来到我们身边了,尽管奔驰这次将1.5T的奔驰E级收了回去,表明这项举措只是暂时性的失败了。

我仍然觉得,奔驰像是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这就像是一颗种子。

如果竞争对手纷纷效仿,这样的时代可能会更加快速的提前到来。

毕竟,新能源的浪潮已经夹杂着各种政策不可避免的涌来了。

作为汽车爱好者的我们,能做的也许只有珍惜现在的时光了。

作者:罗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