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新车质量榜单发布,日系车第二,中国品牌进步最大?

2021年03月16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正在加载中...

哈喽大家好!我是陈杰!

国产车的质量始终是个热门话题,但却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最近汽车之家出了一个新车质量排行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榜单上,国产车的质量表现到底怎么样吧。

近几年,中国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其中设计、配置、做工用料上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动力系统上的进步,一脚油门踩下去,也能直观感受到。但是质量上的进步大家却很难直观地、量化地感受到。

为了追踪各个品牌车企的质量表现,汽车之家每年都会发布新车质量排行榜,通过这个榜单,我们就能相对清晰、直观地观察各家车企的质量表现和变化了。

汽车之家新车质量排名 是怎么来的?

首先要强调一下,这是一个新车质量排名,所谓的新车,在汽车之家榜单的定义中是2-12个月的车型。新车质量只是衡量一款车质量表现的重要维度,但新车质量并不完全代表可靠性,这一点大家要先搞清楚。

那这个榜单是怎么得来的呢?榜单是汽车之家收集了1万8千多个真实车主的用车反馈,然后综合分析得来的。所得的数据用PPH表示,也就是平均百车故障数,数字越小表示质量越好。

中国品牌车型进步最为明显

说了这么多,我们赶紧来看正式的榜单吧。榜单有多个维度的分析结果,其中比较让人关注的就是这份不同国别车型的质量排名。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品牌整体的质量排名依然靠后,和合资品牌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比中国品牌质量更差的只有捷克和意大利品牌。

不过,中国和意大利车型的进步却也是最大的,相比2019年,中、意两国的品牌PPH分别缩小了76和78。这个进步的幅度,可以说是跨越式的了。

事实上,不只是今年,过去几年中,中国品牌一直是所有车系中质量进步最快的。连续多年的快速进步之后,虽然中国品牌的总体排名仍然靠后,但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

以日系车为例,2018年中国品牌和日系品牌的整体差距还高达135个PPH,2019年缩小到了103,2020年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了43个PPH。

和德系品牌的对比中,中国品牌的差距就更小了。2018年时,我们和德系车的差距还有102个PPH,到2020年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了12。

我们在为中国品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中国品牌的质量进步为什么能如此之快呢?

中国品牌新车质量 进步的原因

其实这是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经营理念的转变。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品牌对质量的重视其实并不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里,及时快速的推出相应的车型,才是不少国产厂商最重视的事情。

不过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消费者的成熟,车企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质量、品质成了一个车企立身的根本。所以,很多国产品牌已经抛弃了“质量不够配置来凑”的理念,狠抓质量成了主流中国品牌的共识。

有了这样理念的转变,剩下的就都是技术问题了,比如不断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率。目前在部分国产品牌的新建工厂里,你能看到非常壮观的成排的机器人手臂。尤其是在冲压和焊接车间,自动化率甚至能超过90%。

此外,车企的质量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应商,这些年来国产品牌在整合全球供应商资源上也玩的越来越溜。因为我们自己的体量越来越大,全球零部件巨头也越来越重视国产品牌。而且,凭借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近些年国产供应商也越来越成熟和强大,这些都帮助国产车在不断改进质量。

​再次,就是借鉴国外成熟的质量管理标准,我们搞合资经营搞了几十年,合资企业虽然在技术转让上很吝啬,但还是为我们培养了大批的人才。这些人也逐渐把合资企业的管理经验慢慢带到了国产车企里。

还有就是,此前很多国产车型都是逆向研发的,很多技术和参数都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为此故障率也就比较高。现在主流国产车型都已经实现了正向研发,甚至开发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质检,整个流程更完善,这也就让产品质量有了保障。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得不提,就是国产品牌正在经历洗牌的过程,一些不注重研发和质量的三四线国产品牌已经破产或濒临破产。少了这些粗制滥造的国产车,也是中国品牌的整体质量快速上升的一个原因。

写在最后

相比国产车的快速进步,在榜单中我们还能看出,排名靠前的品牌再想提升质量其实已经很难了。而这也是国产品牌追赶合资车型的机会。按照这个趋势下去,相信用不了多久,在新车质量上,中国品牌完全有可能追平合资厂商。

在这我也想跟大家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随着国产车质量的快速提升,我们对国产车的印象也要随之改变了。

好了,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到这,其实汽车之家这个榜单还包括很多维度的内容,比如新能源车的质量表现,比如汽车不同部分的质量表现,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为大家做详细讲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