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削减成本促进电气化转型,大众汽车开启新一轮大裁员

2021年03月16日 17: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集团曾于1月表示,未来两年内,营业间接成本将削减5%,采购成本将削减7%。为了实现这个削减成本的目标,大众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近日据外媒报道:大众计划通过为年龄较大的员工提供提前或部分退休,在德国裁员5000人左右。

具体裁员措施方面该公司已与劳资委员会达成协议:1964年出生的员工可选择部分退休,1956年至1960年出生的员工可选择提前退休。

根据外媒消息,预计将有多达900名员工选择提前退休,将近3000名员工选择部分退休。

部分退休是大众汽车裁员的一种由来已久的工具,自2017年以来,接近退休的人群已逐渐被允许部分退休,这些员工不会立即离开公司,而是处于一个兼职的状态,逐渐走向退休,据悉兼职时间最长为六年。

劳资委员会与公司之间的协议还规定,应为年龄较大的人群提供新的提前退休计划。例如,那些61岁的人可以立即选择部分退休,然后可以拿到两年半的兼职合同,薪资为正常工资的75%。大众汽车的人力资源部门认为,这可能会鼓励另外1000名员工自愿选择退休。

据专业人士估计,大众此次在裁员成本方面需花费接近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8.7亿元,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虽然就近期而言有一定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大众汽车有望因此节省大量资金。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例如福特在过去两年中已裁员约10000人,每年节省约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亿元。由此可见大众的裁员最终会为其实现缩减成本的目标作出贡献。

除裁员之外,大众还把仅在第一季度有效的“招聘冻结期”延长到全年,并希望在今年尝试一种新的缩减规模的手段:把长期未填补的空缺职位从人员配置计划中永久删除,从而确保长期节省开支。

据了解,大众的“招聘冻结”只针对部分领域涉及的部分职位,在电动汽车、IT和软件领域,将在未来几年内大规模扩展。此外大众为了在电气化转型后能与特斯拉和苹果等竞争对手抗衡,将今年的培训预算增加4000万欧元,达到2亿欧元;同时将内部开发车辆软件的比例从10%增至60%。

在汽车行业电气化成为主流趋势,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竞争激烈的当下,大众汽车新的裁员计划无疑能够通过削减成本为其电动化转型之路提供保障,同时大众在电动化人才、技术方面的投入也将促进其电气化转型之路的快速稳健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