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退,WLTC进,中国车企新一轮洗牌开启!

2021年03月16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汽车圈的人,都知道NEDC标准,比如,燃油车的油耗、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等,在查阅这些相关的数据时,都会涉及到这个NEDC标准。不过,可能很多不知道的是,NEDC实际上也是一个“舶来品”,因为它的全名叫做“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直译一下就是“新欧洲驾驶周期”,但其实NEDC一点也不“新”,这个标准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距今也快半个世纪了,最近的一次更新也是在1997年,距今也了20多年了,这那能说“新”,已经是老古董了。

之所以一直不弃,原因是业内一直没有一套更新、更客观、更准确的标准来代替它,这就跟碰撞安全那点事儿一样,在没有C-IASI之前,我们还不是一直以C-NCAP为标准吗?不过,NEDC数据也就是个参考,业内人都知道,不管你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想要开出NEDC下的油耗、续航水平等,除非让车上的人下来,抬着这辆车往前跑。

但是随着汽车技术发展,尤其是汽车领域油耗和排放要求越来越严苛,NEDC标准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在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措施,稍早一些的,比如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下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指出到2025年要将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到4.0升/百公里。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演化出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三大战略性政策主线,其中一个关键词是“碳达峰与碳中和”:2030年前中国力争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这是国家意志,不可更改。而具体措施和要求,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给出了更加明确的表述,那就是根据我国当前国情,着力提倡新能源车和节能汽车,到2035年,汽车产业要实现电动化转型,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各占50%。

以上,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实施层面,都明确指向了汽车行业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节能减排。在我国,汽车作为仅次于电力、工业的排放大户,每年的碳排放量相当巨大,以2020年为例,预估排放量已超过10亿吨;同时,在生产制造端,汽车作为国民支柱产业之一,也将消耗大量的能源。

既然事关全人类的福祉,节能减排刻不容缓,而且这样一项浩大的工程,势必涉及到众多方面,事无巨细,都需要落到实处,比如,我们上面提到的即将被取而代之的NEDC标准就是其中之一,而取代它的,正是一个全新的标准——WLTC,全称“Worldwide Light-duty Test Procedure”,即:“全球轻型汽车测试规程”,这个标准是2017年才开始正式应用的,或许按这个标准测试出来的油耗未必是最真实的,但是起码要比NEDC更加客观和科学。

而根据我国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WLTC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

WLTC实施,真的是“狼来了”?

别看只是一个测试标准的更换,却要引起汽车工业的新一轮洗牌,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看NEDC与WLTC的不同之处:

NEDC由两部分组成:城市驾驶工况(City)和市郊驾驶工况(Highway),其中城市驾驶工况又由4次循环单元组成,在每个循环单元测试中,车辆都会进行加速、匀速、减速、刹停等操作,其理论距离为994.03m,最高车速为50km/h,平均车速为18.77km/h,每个循环时间为195秒;在市郊驾驶工况中,理论距离为6956m,最高时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6km/h,持续时间为400秒。需要说明的是,NEDC测试并不是在实际道路上跑,而是在实验室的架台上,用滚筒模拟道路阻力,用鼓风机模拟气流。

但是NEDC这样的工况测试实际上太过理想了,比如在城市工况测试中,是机械重复加速、匀速、减速、刹停等操作,这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几乎没有可重复性和可比较性;同时,在市郊驾驶工况测试中,也不包括持续的高速公路驾驶;而且这一套测试流程的总里程仅为11.01km,时间只有20分钟;甚至在测试中还要求关掉车内空调、大灯以及加热车窗等辅助设备,这样的测试自然跟现实环境驾驶相差甚远,所以,几乎没有人可以开出NEDC所宣称的油耗水平,自然这样的测试结果也不再具备很高的参考意义了。

而WLTC测试则是分为低速(城市)、中速(城郊)、高速(乡村)与超高速(高速公路)这四个不同的工况,且每个部分具有不同的最高车速,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以及不同的持续时间,分别为589秒、433秒、455秒、323秒;且城市路段和非城市路段之间的比例基本相当,分别为52%、48%,整个测试周期总持续时间为1800秒;总行驶里程为23.3km,最高时速131.3km/h,不停车平均速度为53.5km/h,全工况测试平均车速为46.5km/h,并且在测试期间设置了停车、刹车、急加速等不同操作。

相比NEDC,WLTC模拟了一套更动态的测试工况,更广泛的驾驶条件,在循环平均速度、最大速度、最大加速度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且其加速减速要更频繁一些,更加贴合日常用车场景。可以预见,WLTC标准一旦正式切换实施,车企公布的燃油油耗数据将有明显提升,而新能源车纯电续航里程则更低。关键是数据对于消费者来说会更有参考价值。

WLTC一出,谁最害怕?

既然“节能减排”是国家意志,自然国内的车企,更确切来说是只要涉及到在国内市场出售的车型都不得不遵守,但是相对来讲,内燃机技术比较发达的欧美以及部分日本等合资车系,应该影响并不是很大,尤其最近几年,欧美汽车行业一直在追求低排放,虽然低排放和低油耗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却高度关联,降排放的同时,降油耗也不是什么问题,并且欧美车系近几年又热衷于搭配轻混技术、插电混动等技术,所以预计WLTC的实施,对他们影响并不大。而像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一向是以“省油”著称,且在内燃机技术方面有着比较深的积累,所以想通过WLTC估计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倒是自主品牌是一个最大的问题,这其中,像广汽、比亚迪长城等头部车企如今都已经拿出了热效率超过40%的动力系统,且比亚迪还研发出了DM-i超级混动技术,长城拥有了柠檬混动DHT技术等,但对于直到目前还在选择“拿来主义”的车企,估计新标准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另外,就是那些坚持大排量发动机的超跑们,保时捷、迈凯伦、兰博基尼法拉利……为了维护自己的调性而坚持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但是动不动V8、W12这样发动机,怎么看也跟低油耗没有关系。所以,随着WLTC的实施,或许那些性能狂暴的大排道燃油车只能慢慢的消失了。

当然了,前面也提到,WLTC的实施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有着将近5年的缓冲时间,所以,那些目前依靠“拿来主义”的混子们,或是大排量的超跑们,还是赶紧想想办法吧。

写在最后:看来,节能减排是要动“真格”的了。NEDC和WLTC的切换,绝不单单是标准的不同,而是涉及到一系列核心技术考验,尤其对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来讲,没有拿得出手的节能动力系统,只能被迫退出或转向新能路线了。还有那些迷人的大排量超跑,现在能下手的赶紧买,估计过两年,你要么买不到,要么花的成本要比现在高得多的多,努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