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设计讲述产品故事很难?索纳塔带来百变超模脸

2021年03月16日 17:32: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在B级车圈里,汽车的审美仿佛已经成为了思维定式,大家大多会觉得满屏的肌肉感,宽大平直的覆盖件才是B级车应该有的样子。这种心理造成了多款B级车每每在更新迭代之时,都逐渐靠着“套娃”式的方向发展而去。诸如凯美瑞。雅阁等车型,都在选择性的保留了家族性设计的基础上,引入了运动元素。但在如今这个注重独特的年代,创新成为了人们所追捧的潮流。在这一点上,索纳塔就比较大胆,用“超前”的设计理念打破了自我的传统观念。

不盲目追求“肌肉感”以柔克刚也是一种态度

点构成线,线构成面,面构成立体形状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几何学。因此,追逐着“肌肉感”的雅阁在设计上选择了更能凸显犀利感的线条,并将其延伸至车身后灯组的部位。而在车前方看它时,进气格栅占据了前脸硕大的一片区域,给人感觉仿佛能吞噬一切。配以明显的“肌肉线条”,整车给人感觉略显凶狠霸气,透着“生者勿近”的气息。

新款凯美瑞在设计当中并未做出很大的改动,部分细节的改变不仔细看的话并不明显。在进气格栅内,凯美瑞加入了双梯形的设计,并在两侧增加了镀铬饰条的装饰,整体加重了一定程度上的精致感。

索纳塔则基于“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则通过线条以及角度的变幻,在多角度呈现出了独特的风景。

索纳塔的前脸由向两侧延伸的宽大格栅与曲面保险杠组合,走近还可看到豪华黑色高光箭羽式的网格,比起普普通通的熏黑,别致的设计才是特征。

索纳塔的尾部则在线条的勾勒下凹出了小鸭尾式的经典造型,洋溢着青春气息,加之镶嵌上双C贯穿式LED尾灯,唯一粗壮的线条用在这里更显霸气。

有优秀的骨架作基础 细节设计才能锦上添花

都说“美人在骨不在皮”,汽车设计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大家都知道设计一辆车的时候有很多限制,造型设计师有天马行空的灵感。但碍于结构、工艺等问题最后都会在造型上有所妥协。而若想找准外观造型与内部结构的平衡点,则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每一款车在改款优化时面临的难度便增加了不少。

而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所搭载的索纳塔,肉眼可见的第一大改变就是车身尺寸,整车长度增加,侧面看去就更显气派。它的2890mm轴距在数据上也是同级最长,优于凯美瑞和雅阁。这样的长轴距使得车内的空间也得到了优化,留给了索纳塔更多设计造型的空间。

在平台结构的优化下,索纳塔便拥有了短前悬的车头和长后悬的车尾,在C柱位置用隐藏式手法和倒角工艺塑造出溜背式的弧线,从B柱开始即顺势而下,既留出优雅的造型,又不损失乘坐空间的实用性,前后比例协调。不难看出,有一副优秀的底子作为基础,在此之上精心打造设计的车型自然是不差。

造型设计,好与坏的本质应当是有没有成功在视觉上讲述好产品的重点,显然索纳塔低趴的姿态已经表明其“运动派”的身份。

有着i-GMP平台的技术支撑,索纳塔的车身高度相比上一代放低了近40mm。低趴姿态有两个好处,其一是视觉感觉更好,而“趴”下的效果配合俯冲式的腰线设计,最终表达的即是运动感。这点设计师用高度锐角化的车尾腰线末端与尾灯连接处的转点的方式重点呈现了出来。

其二,换到正前方45度角去看索纳塔,从它高高隆起的发动机舱和隐藏渐变式LED日行灯的线条可以看出前端要高于末端,给人以“蓬勃”的活力感。

如此摒弃盲目追求汽车“肌肉感”的观念,而是选择用各个角度不同的线条勾勒出索纳塔力与美、刚与柔的融合,这样的设计是领域内其他B级车所未能预料到的。

总结:

雅阁与凯美瑞的改款,无疑了证实了它们在逐渐尝试着向更加运动化的风格靠拢。不论是雅阁更加凌厉的外观,还是凯美瑞更注重家族性的细节优化,也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取了部分用户的关注。然而索纳塔另辟蹊径,通过短前悬、长后悬、低重心的组合将圆润和凌厉柔和在一起。相比从前,它已经不再是那个默默无闻的“备选”。如今的它充满张力,特立独行的外观在同级别中也成为了最跳脱、让人过目不忘的选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