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支持自动变速超车、上下匝道,小鹏NGP好用吗?

2021年03月16日 19:23: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最近一辆特斯拉Model Y在底特律市郊撞上一辆半挂卡车的新闻再次轰动了互联网,尚未完全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警惕。回看国内,将辅助驾驶最早落地、走在最前面的新势力厂商们,又达到了怎样的技术水平呢?

今年1月份,小鹏通过OTA升级,给用户推送了更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如果你是小鹏P7智尊版的用户,你就可以体验这项基于小鹏XPILOT 3.0系统结合导航路径实现的辅助驾驶功能。

与此前的辅助驾驶功能不同的是,这套系统是基于高德高精地图的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在设定好导航路径后,车辆基本可以实现从A点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到B点,包括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

比如当你拨两下怀挡进入NGP模式后,中控屏上的导航就变成了NGP专属的3D模式,会显示详细的车道线、周边车辆乃至周边建筑物的信息。

你只需要手扶方向盘,小鹏P7就会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自动进入最左侧快车道,在限速范围内进行跟车、超车、变道甚至进入大曲率匝道等操作,直至要退出高速前系统会语音提示NGP即将退出请接管车辆,然后NGP会自动进入500米退出倒计时——没错,为了更稳健、更安全地推广这套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小鹏规定目前只有在高速路况才可以启动NGP。

并且在第一次使用前,你还需要通过小鹏APP观看NGP安全提示视频并进行大概五分钟左右的驾驶员考试,通过后才可以使用NGP功能。小鹏的朋友一直在强调NGP还属于“辅助驾驶”范畴,是用来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地完成旅途,绝非“替代”驾驶员。

国外接二连三的“自动驾驶”安全事故,也让小鹏在这条技术创新的路上变得更加谨小慎微,在我看来这是好事,也体现了品牌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意识。

并且小鹏的朋友也坦言,虽然NGP可以识别交通锥筒、故障车辆等障碍物,但在包括这些及贴近大货车、拥堵道路跟车等场景时,你仍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当车况比较复杂时,为了避免其他车辆的非常规操作导致NGP进行急刹等情况的发生,我也确实多次进行了人为接管;并且在即将驶出高速时,车辆会提前两公里就开始向最右侧变道,并逐渐将速度降到60km/h以下,这时前方如果有慢行车辆小鹏也只会在后方缓慢跟行,浪费了不少时间——像这些不太符合人类驾驶员思维的操作,也会给人一种不是非常顺畅的体验。

不过小鹏的NGP也在不断学习并修正——小鹏同步推出了业内首个用户使用视角的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在你每次使用完NGP后,系统都会对驾驶员主动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隧道通过成功率等数据进行记载分析,并不断迭代学习,以实现更出色的辅助驾驶体验。

目前,小鹏P7搭载了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也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小鹏的处理器采用了英伟达的Xavier芯片,同时搭载了精度可达分米级的高德高级驾驶辅助地图。

自从去年10月24日NGP工程版首次亮相后,到目前已经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与特斯拉的NOA依赖自建地图数据库、通过用户车辆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以及高度自动化的软件系统在后台构建数据不同的是,蔚来和小鹏等车企可以直接选用国内地图供应商的高精地图,本地化体验更加,对复杂易混淆的匝道区域等识别更精准。

随着更多用户场景的落地实践和用户数据的搜集分析,再加上未来激光雷达的运用,未来的小鹏NGP的使用体验究竟能否超越特斯拉的NOA,我们也挺期待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