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喷了特斯拉没上315太正常 老车主喷得越凶新车主增长越快?

2021年03月16日 20: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315前夕,先是有网友爆料Model 3意外加速,刹车失灵,导致车主重伤躺在医院;随后,河南一女车主坐车顶维权,声称Model 3刹车失灵,一家四口险些丧命……几乎每一个在特斯拉身上深受其害的车主们都在做一件事:奋力发声,众志成城,将特斯拉送上315。

舆论的风口也一致认为今年最该上央视315的就是特斯拉

然而,万众期待中,特斯拉终究还是躲过了315晚会。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在天涯君看来:特斯拉没上315太正常了。

缺乏判断是否的标准

例数今年315晚会曝光事件,从老人手机陷阱到英菲尼迪,都可以看到,央视315揭露的都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有理有据。但是从去年开始热议的特斯拉“失速门”、“刹车失灵”事故分析,现阶段还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分不清谁真谁假。

以最近海南车主驾驶特斯拉刹车无效撞向围栏为例,车主表示是刹车无效导致的事故,但特斯拉反驳说: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并没有发现车辆存在异常。尽管特斯拉的检测报告存在矛盾点,不可否认是目前没有一家中立可信的第三方机构可以出具权威证据,证明特斯拉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和燃油车成熟、成体系化的检测体系,或者可以直观拆解三大件找出问题不同,电动车是车轮上的“iPhone”,80%以上零部件靠软件驱动的电子产品,包括失速、刹车失灵、自动驾驶失效这些表现在产品体验上的功能,目前没有一个明确判断是否的标准,特斯拉又不愿公开数据由国家层面监管。

作为一个媒体机构,央视315拿不到特斯拉产品品质问题的权威证据,很难单凭消费者的投诉去界定到底特斯拉有没有问题。

特斯拉的错,国内新势力都犯过

特斯拉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并非因为它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关键在于每次出现事故,特斯拉都习惯性甩锅,态度傲慢。而事实上,特斯拉犯的错,国内新势力几乎无一幸免。

比如电动车自燃,从蔚来、小鹏到理想,案例屡见不鲜;

再比如刹车失灵,今年2月3日,杭州一蔚来ES6车主在地库行驶中,因刹车失灵发生了撞墙,蔚来也在第一时间公开的后台监测数据,并给出了相对合理的解释,相较于特斯拉把原因归结到“女性刹车力量弱”,无疑更有说服力。

可见现阶段电动车技术上的不成熟,导致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非只有特斯拉一家,蔚来、小鹏、理想都有可能出现。而作为国内所有造车新势力的“师傅”,又是目前技术实力最强的代表,出于新能源市场长期发展的考量,也不能将特斯拉放在315的火上烤,否则会“殃及池鱼”。

央视315的“权威”年代已经过去了。

在几年前,央视315的影响力确实可以决定一家企业的生死,对品牌的杀伤力几乎是毁灭性的,但随着社交媒体的发达,和消费者发声的渠道越来越多,央视315的权威性也逐年下滑。上了315并不意味着这个品牌就一定会痛改前非,来提升产品品质。举个例子,2015年上315晚会的路虎揽胜因采埃孚9AT技术问题,导致失速、倒档失灵等状况,全国类似案例不计其数,被放到聚光灯下的捷豹路虎也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近年来质量问题不减反增,常年位居投诉榜前列。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车企的态度,是否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而伴随着媒体网络时代的进步,用户自己的发声可能比央视315更有影响力,比如前期河南特斯拉女车主坐在车顶上维权,还有前年奔驰女车主的维权,都引发了网友和厂商的极大关注,尤其是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促使奔驰痛下决心对其销售服务体系进行了大规模整改。

总 结

对于特斯拉而言,也不用庆幸。虽然这次没有上315晚会,但是问题频发、态度傲慢无礼的特斯拉早已进了消费者心目中的“315”。如果特斯拉再不重视中国消费者的反馈,不尊重消费者,其在中国市场销量攀升的同时遇到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

而要让特斯拉走下"神坛”,不再出现一边老车主狂喷 ,一边新车主甘愿被割韭菜的奇怪局面,央视315显然承担不了这一重任,唯一能结束这种局面的只能国产品牌越来越强大 ,出现越来越多像比亚迪汉、蔚来ES8这种能从特斯拉嘴里夺肉的强悍产品,特斯拉才会真正和中国消费者平等对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