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上315,却紧急召回260万辆,百年奔驰经得起“折腾”吗?

2021年03月16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来了,福特汽车、英菲尼迪汽车因变速箱生锈和变速箱故障等问题被曝光。不过被曝光的问题车型,影响范围较小,像福特翼搏、福克斯已停产,英菲尼迪QX60也是相对小众的进口车型。

相比之下,在央视3·15晚会召开前夕,奔驰突发大规模召回: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奔驰汽车自4月12日起,将对2016年起生产的多款国产及进口车型实施召回,涵盖旗下17种车型,涉及车辆超260万台,这杀伤力不容小嘘!

召回原因:通信模块问题

根据官方通知,本次实施召回的原因是奔驰汽车的通信模块软件存在问题。许多车型都搭载有车载救援系统,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该系统就会自动触发紧急呼叫功能,以争取在第一时间获得汽车救援服务。然而,奔驰所搭载的紧急呼叫系统存在隐患,车辆碰撞后通信模块电源的电压可能会发生临时下降,其自动发生的车辆位置信息可能出现偏差,从而导致救援延迟。

这类故障发生的概率或许不大,但涉及到事故救援问题,谁又愿意拿人身安全赌一把呢?奔驰作为国内一线豪华品牌,旗下车型凭借出众的颜值、豪华质感及品牌光环收获了众多粉丝,其中奔驰S级、E级等车型更是豪华轿车市场中的常青树。

全新奔驰S级

中期改款E级

然而,此次召回规模堪称奔驰史上之最,数量几乎是奔驰近四年的销量之和。无论是不是奔驰车主,怕都是要被这么大的动静吓一跳,本就声名远扬的奔驰,又要“声名大噪”了。

召回方式:OTA升级为主

好在,虽然涉事车辆数量极多,但绝大部分车型无需到店就可以通过远程OTA升级来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节省了车主的时间与精力。还有少部分收不到OTA升级的车主,则需要到授权服务中心进行升级。

所以,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奔驰此次的召回规模巨大,但解决方案较为简易、对驾驶安全没有直接威胁,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消费者的印象中,只要有“召回”,就一定是汽车质量出现了问题,进一步意味着这家车企有问题。因此,有些车企会以OTA升级的名义“偷偷打补丁”,既补上了系统漏洞,又维护了品牌形象。但在去年年底,国家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以后即使是OTA升级,车企也要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因此,奔驰此次的召回,恰是赶上了OTA升级技术召回监管的加严。

主动负责,还是不可靠?

对于奔驰此次的召回行动,网友也是热议纷纷。许多消费者都表达了对于奔驰质量的担忧,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奔驰此次主动实施召回,实际上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3.15晚会即将召开之际,奔驰在此时发布召回通知,就颇值得玩味。而且,由于新通知的出台,奔驰此次备案、召回,本就是应有之举,以便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因此,单就这起事件而言,奔驰的行动算是负起了责任,但反因此夸赞它,疆哥觉得倒也不必。

事实上,2020年,奔驰就因累计召回次数达18次而被称为“召回标兵”;2021年1-3月以来,除了本次的通信模块软件设计问题,奔驰已因车辆轮毂盖松动问题、ESP系统不适配问题及起动机供电线束安装问题发布了三则召回通知,势要延续标兵称号。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消费者对于奔驰上瘾小排量发动机等操作也是吐槽不断,但在热议之后仍然出现了不少“真香”现场,可见车型动力排量的下降对于其销量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毕竟用户最看重的是豪华体验。然而,质量问题则不一样了,“奔驰”的确是块百年金字招牌,但问题频发之后,消费者还能为它所谓的豪华理念买单吗?

品牌口碑、销量影响预估

去年,奔驰的召回次数达18次,但仍以77.44万辆的年度销量成为了单一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但今年,从1-2月的市场销量来看,奔驰的表现已略低于奥迪宝马两位老对手。其中,奔驰E级卖不过宝马5系奥迪A6L,C级卖不过奥迪A4L,GLA疲态尽显……这背后有竞品强势的问题,有自身产品力下滑的问题,恐怕也与品牌口碑问题不无关系。

对于此次大规模召回,奔驰官方强调“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进行的主动召回”,这的确是负起主体责任的表现,但终究还是车辆在此前的设计生产环节中出了纰漏所导致的。虽然国内消费者对于奔驰等一线豪华品牌似乎有着更高的容忍度,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购车趋于理性的今天,疆哥不认为消费者会对“召回”感到麻木,只有重视品控、用心服务的品牌才能走得长远。

总之,一个品牌的知名度与人气并不能完全与其可靠性、耐用性挂钩,但奔驰之所以能延续百年,靠的一定是敢于担责而非逃避问题。希望此次召回事件能让奔驰反思自身,加强品控,继续做消费者心目中的豪车标杆。

当然,召回其实是件正常的事。在车企紧抓成本控制、追求技术创新的今天,有些产品难免出现问题,关键还是要看车企的处理态度与解决方案。如果因噎废食,仅凭召回次数就将一个品牌判为死刑,那么有些抱侥幸心理的车企可能产品有问题也不敢召回,岂不是更可怕?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奔驰大规模召回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