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大众的“碳经济财报”|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16日 21:15: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20年年度财报。整体来看,财务状况略有下滑,但是中国市场快速恢复使得大众在2020年的财务表现好于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总营收为2229亿欧元,同比下滑11.8%;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88.2亿欧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37%。

2020年,全球汽车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突出困难,包括大众在内的跨国车企业绩都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更为宏观的层面来看,尽管营收与利润、销量受外界因素影响下降,但电动车的销量却再持续上升。

而在电动车销量持续走高背后,则是大众艰难的迈向的低碳之路。

1

“低碳”——大众财报的主旋律

此次线上发布会上,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发布会开篇特别强调:

大众欧洲车队的碳排放平均值已经接近2020欧盟平均值”

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因为碳排放超标所支付的罚款远远低于预期。

根据欧盟的乘用车排放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欧盟境内销售的95%的新车平均碳排放需要降至95克/公里,且这一规定会在2021年扩大至所有新车。

需要指出的是,95克/公里是行业目标值,而不同车企都有一个自己需要遵守的“个体目标值”,该目标值主要是基于车企每年所销售车辆的平均重量而核算出来的。为了帮助车企达标,欧盟此前推出了排放池政策,允许低排放的车企与其他高排放难达标的车企联合起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欧盟则将排放池内的所有车企视为一家车企,并为其设定“个体目标值”。

具体到大众集团,其此前与在欧洲销售名爵的上汽集团、爱驰汽车、英伦汽车、Next E.Go Mobile等电动汽车厂商共同组建了一个排放池,而该排放池的“个体目标值”是99.3克/公里。

在此基础上,媒体预计大众集团超标了0.5克/公里。

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发布现场对外表示,大众面向低碳转型的决心坚不可摧。不过,他并没有提及具体的罚款金额。

在探索实现脱碳方法的过程中,大众集团遵循三个原则:降低碳排放、转用可再生能源和碳补偿

从品牌来看,得益于大众ID.3、 奥迪e-tron等电动车型的推出,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均在2020年超额完成了碳排放目标。大众集团没有提及保时捷西雅特斯柯达等品牌是否达标,而宾利兰博基尼品牌的排放量是单独测算的,未包含在99.8克/公里的整体数据中。

大众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主力品牌相继推出电动车型、当前传统动力的节能减排、模块化的汽车制造流程以及全制造周期的碳减排,该集团在2021年有望达标欧盟规定的平均碳排放值。

2

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时代刚刚开始

电动化攻势是大众汽车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战略。

在此次发布会上,迪斯透露,2020年大众集团一共交付了23.16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大增214%;交付19.05万辆插电混动汽车,同比大增175%。

另据研究机构JATO统计,2020年全年,大众ID.3在欧洲电动汽车注册量中排名第三,共计56118辆,仅次于雷诺Zoe和特斯拉Model3;在第四季度,ID.3一度还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增势迅速。另外,奥迪e-tron在欧洲的注册量实现同比45%的增长,至26454辆。

过去的一年,大众在推动电动化的过程中经历了诸多困难。无论是ID.3因软件问题迟迟不能交付,还是高管就公司战略走向产生分歧,陷入公开化矛盾都让外界对大众的转型之路徒生担忧。

不过,好在2020年末,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多项改革举措,扩大对电动化、混合动力总成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以加快转型速度。

至此,在表面上,关于大众电动化未来的思考各方意见终于达成一致

“你好!我来这里是为了与大众集团共同扩大一些影响力。当然,也是为了夺取你的一些市场份额,@埃隆马斯克——毕竟,我们的大众ID.3和奥迪e-tron已经赢得了欧洲市场的一些市场份额。期待富有成效的讨论!”迪斯此前在文中公开喊话特斯拉

对于迪斯而言,他丝毫不掩饰对特斯拉的敌视。作为一名改革者,迪斯一直以来的目标都是推动大众集团赶超特斯拉。为此,在他的努力下大众准备了极其庞大的电动汽车计划。

根据此次财报中的规划,大众集团将在2020年至2024年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约4646亿人民币),到2029年,大众集团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和60款混合动力车型。

根据欧盟绿色协议,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在大众集团当中的占比将会达到60%,而在欧洲市场,大众集团的电池需求量将达到240GWh/年。

大众集团将采用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标准电芯,计划2023年全面铺开,至2030年将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80%的电动车型

大众MEB工厂全球布局

在最大的汽车单一市场中国,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放25款MEB纯电动平台的电动车。安徽工厂将在2023年投产全新的MEB车型。

到2025年,大众集团计划在中国扩增充电桩数量至17000个,配备120千瓦至180千瓦,乃至超过3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并将覆盖中国绝大部分城市。

3

大象转身

此次的年终媒体沟通会上,迪斯特别强调,我们需要用两个汽车生产周期(10年)来面对电动化的转型。

对于大众这样的汽车企业而言,大家需要以更加长周期观察我们的转型之路”。

2020年,大众汽车与希腊政府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地中海沿岸的Astypalea建立完全气候中和的交通示范岛,双方将该项目命名Lighthouse。

Astypalea是爱琴海南部的一个小岛,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它的人口约为1300人,每年约有72000名游客参观。目前,该岛的公共交通服务非常有限,只有两辆公交车在运营。

据悉,该项目将是一个全新的、具有数字移动服务的尖端交通系统,包括纯电动车出行及共享车出行的交通服务社会。大众汽车将在岛上提供西雅特品牌的电动踏板车、电动自行车以及电动汽车,同时大众计划用1000辆ID.系列车型替代1500辆燃油车。

在此次发布会上,大众汽车CEO迪斯表示,Astypalea预计到2050年将完全实现零排放出行。它只是大众的一个积极的尝试,未来还将有更多基于Astypalea岛的低碳解决方案推向大众的每一个市场。

迪斯认为,“电动汽车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变革还在前方”

“通过这项战略,我们将加快迈向数字化未来的步伐。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大众的期望是从现在的传统动力利润池,转向电动汽车利润池,最终过渡到软件营收的利润池。”迪斯现场强调。

大众汽车管理层看来,软件集成将成为大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前,大众汽车以ID.家族为先导,正在积极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大众汽车组建了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ID. Digital项目组,为相关消费者实现定期的远程无线升级服务,使大众汽车的车辆在产品周期内保持更新并通过获取新功能实现升级。通过全面互联化的车辆,用户对于新功能的感受也可以直接反馈给大众汽车。

而在不久前,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Software将与微软展开合作,在微软Azure平台上构建基于云计算的自动驾驶平台(ADP),同时借助Azure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加快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自动驾驶。

迪斯在发布会现场认为,大众将加快迈向数字化未来的步伐。

“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此前媒体报道,至2025年,大众汽车已预留约160亿欧元用于投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

为此,大众汽车目标在2023年之前达到至少6%的营业利润率,并长期保持该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计划至2023年将固定成本降低5%、工厂生产效率每年提高5%、物料成本降低7%并确保所有区域的长期盈利。在南美洲和美国,大众汽车目标在本财年实现收支平衡。

在此背景下,大众绝不能轻易放弃传统内燃机的利润支撑

迪斯在参加媒体采访时认为,在为前瞻技术做准备的同时,大众汽车也将继续提升传统产品的竞争力,以确保品牌拥有良好的销量表现。

据了解,未来大众汽车仍将计划继续研发内燃机车型,不断推出包括高尔夫、途观、帕萨特、探岳和探歌等核心车型的新一代车型。

“内燃机车型在一段时期内仍是必需的,但它们也应当尽可能的高效,所以,核心的全球产品的下一代车型也将配备最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 大众高层如此表示。

可以看出的是,作为传统汽车企业,大众对于未来战略永远是循序渐进而不是推倒重来。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