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领新法式浪潮 试驾新款东风标致4008

2021年03月17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受多重因素影响,东风标致近年来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车型更新慢导致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品牌影响力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在东风标致旗下产品序列中,4008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作为销量担当,两者的关系也颇有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味道。在海外版车型亮相后不久,国产事宜就已经同步完成,虽然只是中期改款车型,但东风标致对新款4008倾注的心血与寄托的希望仍不言而喻。由此也不难看出东风标致积极求变,渴望复苏的迫切心情。

外观:个性使然 依旧我行我素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东风标致4008在整体轮廓方面并未进行太多改动,依然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语言。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10mm/1850mm/1628mm,轴距为2730mm,在紧凑型SUV阵营中,这样的表现倒也中规中矩。对于一款法系车型而言,它的外观设计只会是亮点,不敢说一定多么惊艳,但至少会显得与众不同。个性使然的我行我素,实在令人着迷。

新车针对前脸进行了重新设计,全新的“无边界”进气格栅极具视觉张力,内凹的点阵式布局也进一步提升了层次感。虽然看上去略显复杂,但实际观感却并不杂乱,个性且前卫。“狮眼”造型LED大灯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灯组后侧的镀铬装饰条一直延伸至A柱,而两侧的“獠牙式”LED日行灯则是向下直接嵌入了前包围,设计手法极为夸张,辨识度非常高。

车尾造型变化不大,主要是针对尾灯组内部进行了调整。虽然“狮爪”造型得以延续,但灯组改为了多片式立体结构,点亮后层次感更强,显得颇为精致。后包围上的镀铬装饰条继续保留,底部也依然是双边共两出的矩形排气,营造出极强的运动感。

双五辐造型轮圈简约时尚,轮胎配备的是专属定制的米其林e-PRIMACY。官方表示,这是国内首次应用A级超低滚动阻绿色轮胎。

内饰:用料升级 品质感进一步提升

内饰方面,新款东风标致4008依旧采用i-Cockpit唯我座舱设计理念。中控台倾向驾驶员一侧,由方向盘、中控区以及换挡杆组成的“黄金三角区”结构布局十分紧凑,不仅美观,而且还保证了极佳的实用性。设计方面,新车对于内饰造型并未进行调整,主要升级在于用料部分,试驾车在中控台以及门板等处加入了大面积碳纤维饰板,营造出极强的运动感。另外根据配置的不同,新车还提供了在内饰增加Alcantara材质的车型版本,触感细腻舒适,很好地提升了车内的品质感。

小尺寸双辐方向盘绝对算是标致最具个性的配置之一,上下平直的结构设计十分独特,方向盘小巧灵活,握持手感也极为出色。两侧配有多功能按键,而且后部还带有换挡拨片,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多媒体部分,新款东风标致4008换装了10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分辨率为1920*720,内置最新的Blue-i2.0智能互联系统,支持语音控制、手机互联、在线导航以及紧急救援呼叫功能等。除了通过中控屏触控操作外,经典的“飞航式”实体按键也得到了保留,金属质感按压手感颇为出色,功能也十分丰富。据悉,未来上市后,高配版车型还将搭载法国Focal(劲浪)音响系统,共配备10个扬声器,音质细腻饱满,作为法国殿堂级音响品牌,其实力毋庸置疑。

空调部分,试驾车配备了双温区自动空调系统。通过实体按键即可快速开启空调界面,调节内容丰富,操作也较为便利。后排带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实测送风量还算不错,而且空调系统运行所产生的噪音也并不大。

舒适性方面,新款标致4008高配版车型将搭载Claudia真皮座椅,不仅宽大舒适,而且剪裁也十分考究,尽显法式优雅。配置部分,新车配备了可开启式全景天窗,采光效果极佳,视野非常通透。此外,前排座椅还支持电动调节以及电加热功能,整体表现能够令人满意。

动力:成熟的“老朋友”

动力方面,新款东风标致4008继续提供1.6T和1.8T两款发动机可选,试驾车型为360THP版本,搭载1.6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曾获得过国际发动机大奖的八连冠,是绝对的明星级产品,其带有气门升程连续可变(VVL)以及E-wastegate双涡道增压等技术,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0N·m,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传动系统全部升级为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带有运动模式。

虽然发动机是“老朋友”了,但是经过多年的成长与优化,它明显变得成熟稳重许多,当然,脾气秉性的改变也与其全新换装的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不无关系。起步时,油门初段的响应速度依旧很快,不过完全没有了原来“神经质”的感觉,动作十分柔和。得益于双涡道增压技术的加持,低扭表现出色,而且涡轮迟滞现象也几乎察觉不到,在一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它在这方面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顶级水平。

起步加速动力输出较为轻柔,而持续深踩油门,这台1.6T发动机也不会太过暴力。虽然在爆发力方面稍微差了点意思,但平顺线性的加速感受依然能够搏得不少好感。况且,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其实并不差,高速巡航或是超车时不会显得力不从心。

全新换装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依然来自于爱信,相比之前使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在挡位数量上有所增加,齿比更加绵密,挡位之间的转速差也更小。这台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很快,动作干脆利索,而且过程也十分轻柔,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顿挫。更多的挡位数以及聪明的换挡逻辑,使其在应对复杂情况时也能游刃有余,整体表现十分出色。

刹车部分,新款东风标致4008搭载了大尺寸制动盘,前侧为340×30mm,后侧为268×12mm,配合Brembo专利散热技术以及NAO材质摩擦片,刹车性能相当出色。实测过程中,刹车踏板的脚感比较线性,制动力释放也很均匀,易于掌控。

法系车对于底盘的调校水平有口皆碑,就算“扭力梁后悬架”的槽点被人调侃了这么久,但也依然少有人会说法系车的底盘调校不行,亦或是开起来底盘质感不好。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东风标致4008依旧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如果对于这个机械结构十分在意,并主观认为这是槽点甚至是硬伤,那么后面的文字就可以忽略了,请直接跳到“空间”环节。

新款东风标致4008的后悬架采用了标致封闭式变截面扭力梁技术,这样的设计能够使横梁在变形时的刚度变化更为平顺,配合800Mpa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无论舒适性还是结构强度,其相较普通扭力梁悬架都有着大幅提升。另外在细节方面,双胶料技术衬套和二阶刚度缓冲块等配置应用,也都进一步提升了标致扭力梁后悬架的舒适性表现。说句得罪人的话,不看调校只对比机械结构,这样的做法本就显得很业余,而且极其没有说服力。就算退一步讲,只对比机械结构,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也分为很多种,包括双连杆、三连杆、四连杆和五连杆,相互之间的差异就不用再赘述了吧,实际表现可以说是大相径庭。值得一提的是,新款东风标致4008 PHEV出于结构布局以及多方面考量,采用的就是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而这所谓的“多连杆”,正是五连杆结构。

至于实际的驾驶感受,新款东风标致4008的扭力梁悬架并没有带给我任何的“不适感”。经过坑洼时,悬架能够很好地控制住纵向的多余跳动,虽然在连续转向或是单侧后轮有起伏时,后悬架整体还是会出现一定的横摆现象,不过整体幅度并不大,而且很快就能稳定住,对于操控和舒适性的影响很小。

空间:同级别主流水平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在一拳左右。前排储物方面,门板储物槽开口很大,而且带有空间划分,储物能力较强,拿取物品也十分顺手。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储物槽,高配版车型还带有无线充电功能。挡杆右侧配有储物槽,能够放下手机、钥匙或是票据等物品。杯架采用贯穿式设计,内部带有限位器,兼容性比较好,像是主流尺寸的水瓶或是杯子都能被固定住。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很大,进深尤为出色,另外底部向前的延伸空间也比较大,可见电子挡杆及手刹的使用,确实能够为储物让出更多的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同样有一拳左右的富裕,而腿部空间则大约有两拳余量,这样的表现对于一辆轴距为2730mm的紧凑型SUV来说,能够令人满意。后排中间部分的地板凸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对于中间座位的乘客来说十分友好。

储物方面,后门板设计与前门板基本一致,开口很大且带有空间划分。此外,后排车门的拉手还采用了封底设计,能够用于储物。前排座椅后侧带有网兜,可以放置一些杂物,且网兜的设计也有利于观察存放物品。后排中央扶手上配有连体式杯架,同样带有限位器,不过扶手上并未设计单独的储物槽,空间利用率并不高。

新款东风标致4008配备有电动后尾门,且带有感应开启功能。后备箱空间十分规整,两侧还带有储物格,比较遗憾的是作为一款SUV车型,其后备箱并未配备锚点。地板掀起后下侧存放的是备胎,周围配有随车工具,只有在备胎中部能够放下一些物品,除此之外并未设计单独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后备箱地板也支持两节调节,当放置在最上层时,放倒后排座椅就能与之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

安全:配置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安全配置部分,试驾车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例如1600Mpa高强度车身、倒车影像、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博士ESP 9.3电子稳定系统等。需要注意的是,倒车影像界面右侧并非是“360全景影像”,而是通过后侧摄像头记录并还原的图像,两侧并非实时画面,而且由于未配备前置摄像头,因此车辆前部并没有对应的画面。虽然看上去很有高级感,不过实际意义并不大,只有后侧的倒车影像能够提供参考。实测来看,虽然倒车影像画面的畸变情况并不严重,但清晰度非常一般。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