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汉背后的研发故事“虐车”是认真的

2021年03月17日 08:39:09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经成为“昨日”,汽车厂商中的大多数已经将提起的心放回肚子,而后拍了拍胸口“又是有惊无险的一天”。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是最近几年来的话题中心,尤其是去年风头正盛,发展态势迅猛无比。当然,负面也不在少数,新能源安全问题成为舆论漩涡。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驱者,比亚迪则大方展示自己的品质标准与用心。比亚迪汽车 汉EV

比亚迪,工程师会根据“LACU策略”在车型定义阶段对整车性能进行逐条定义。以汉为例,其安全性能就被定义为“L”级别,即要达到“行业领导地位”。在汉车型的开发过程中,针对安全性进行大量的仿真设计,通过数学模型来模拟整车、系统、子系统及零部件在发生碰撞时的被动安全性。从实验中不断总结优化,最终达到预期效果。

先看一组数据,汉车身采用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这数据乍看之下似乎没什么冲击力,事实上它的用量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是第二名的近2倍……

关于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是一项重要的权衡标准与依据。为了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保证用户的用车安全,比亚迪建造了整车碰撞中心,并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不仅如此,在次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问题也被列入测试当中。如汉除了进行较为常规的正面、侧面、追尾等碰撞测试之外,还进行了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旨在为用户提供一款实实在在的安全车。

在参观整车碰撞中心时,比亚迪也毫不遮掩的将近期进行碰撞实验的报废车供诸眼前,其中就包含了汉EV、唐EV、唐DM、宋PLUS等车型。以汉EV车顶静压测试为例,加载装置的刚性压板以约5mm/s的速度给试验车辆施加载荷,测试后的汉EV仍能够很好的保持座舱的完整性,虽然前挡玻璃与车顶有明显的破坏,但关键部位如A柱、B柱等都能够保持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采用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假人陈列室温度需控制在20度-22度,耗资高达几千万,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从而获得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与安全性。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天气温度、环境湿度等千差万别。在不同的用车场景下,车辆是否都能够正常使用,单纯靠碰撞实验并不能保证其可靠性。为了还原每一位车主的真实用车场景,比亚迪采集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路况数据、温度数据、湿度数据等真实数据,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

比亚迪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能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还原70%。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这样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

汉还在严苛极端的环境中完成了“三高”测试,不仅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而且还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不仅能够远途测试车辆性能,而且也能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一举两得。

最后我们再看一组数据,汉车型研发共消耗了近500台试验车,超2.5亿试验车费用以及超1000人专职研发团队。就目前汉车型在消费市场中所获得的成绩与认可,相信都是背后每一位为之努力的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换来的。

总结: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汉,一经推向市场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高颜值、高性能、高安全、豪华都是它的代名词,也吸引了一众拥簇。当你更进一步接近并了解它时,是否被它的魅力再一次的折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