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晚会专挑软柿子捏? 特斯拉、丰田等投诉和呼声多车企只字未提

2021年03月17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3·15”晚会为消费者“主持公道”,是“伸冤”的场所,在消费者眼中的重要程度不亚于春晚。而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历来是“3·15”晚会的压轴“节目”。

然而,近年来的压轴“节目”却总让人觉得不过瘾,从去年仅有宝骏被点名,到今年仅福特英菲尼迪被点名,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为什么近来黑屏、刹车失灵的特斯拉没有登陆“3·15”晚会?为什么大众匹配给入门车型的双离合变速器那么多投诉仍不被“3·15”晚会关注?去年年初机油乳化的丰田系、响了一年的马自达阿特兹,它们怎么没有被“3·15”晚会所关注?

“3·15”晚会所提名的汽车品牌为什么总是出人意料,它选“角儿”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英菲尼迪福特不冤

“3·15”晚会预告点名的汽车品牌将是英菲尼迪福特时,相信很多人是感到意外的。一个是声量不高的日系二线豪华品牌,一个是相对弱势的合资品牌,似乎这两个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存在感并不算太强。

但根据“3·15”晚会的报道内容来看,这两个品牌被选上是不冤的。英菲尼迪福特被“3·15”晚会点名均是由于变速箱问题,且两家品牌对于消费者的态度都不够好。

具体来看,福特是翼搏和福克斯车型因变速箱进水引发故障。被采访的翼搏和福克斯车主均表示,自己的车辆一直都是本人在使用,并没有泡水和涉水的情况,但4S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均认为是车主使用不当而引起的。经过调查发现,由于车辆集雨板缝隙不完全密封,在日常洗车或者下大雨的环境下,导致雨水不能完全沿着导流槽流向地面,部分雨水恰好流进了发动机与变速箱壳的连接处,日积月累下来导致变速箱进水生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份,长安福特针对此事件发布内部通告,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结合处加上密封垫,再在排气孔上增加防水头,就可以把这个故障基本解决了。

然而,厂商和4S店出奇的默契,任谁也没有和消费者说明情况,只有消费者真正遇到问题了,才“偷偷打补丁”。放任已经发现的问题不断发酵,福特被点名理所应当。

英菲尼迪福特也很相似。修不好的变速箱让车主一再为异响、失去动力等忧心,更重要的是,变速箱过保之后还需要车主自费修理甚至替换变速箱,而换一个变速箱要14万-15万元。在消费者的维权压力下,英菲尼迪开始主动联系“维权积极”的车主,承诺给予延长保修期几年。附加条件就是车主得签署一份协议,内容包括““双方之间就协议的争议事宜视为全部解决完毕”、“不通过任何方式进行负面宣传和传播”等。而且还不是所有车主都有这个机会,那些闹得凶的才有。“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竟是这样用的!这难道是一个汽车品牌应有的态度?

重灾区的汽车品牌被完美避过?

福特英菲尼迪被今年的“3·15”晚会开刀就如同去年的宝骏被开刀一般,尽管它们不冤,但仅仅只是它们却让很多人不满。毕竟,一些处于“重灾区”的汽车品牌完美的落选了。

在此之前,关于哪个汽车品牌能够登上“3·15”晚会,特斯拉的呼声最高!

3月10日,一位特斯拉车主手持喇叭坐车顶维权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刹车失灵”几个大字被贴在车上。3月11日,海南海口一位特斯拉车主因刹车失灵,最后车辆撞上护栏,冲向沟里。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事情不止发生过一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国内因特斯拉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10余起,仅在今年1月份被曝出的事故就有4起,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或转向失灵等问题引发的。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社交媒体上却发表过这样的言论:谁闹谁有理?

当然,特斯拉不被“3·15”晚会的“导演”选上也并非没有道理,毕竟10余起事故中,没有任何一起事故是与特斯拉车辆的质量问题有关,至少特斯拉的回应是这样的。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特斯拉车主在网络、门店维权的例子并不少,难道这些不够引起“3·15”晚会的重视吗?

事实上,并不止特斯拉处于“重灾区”,大众丰田马自达等又何尝没有车型被大量投诉甚至维权?只是这些都没有被“3·15”晚会选上而已,它选角儿的标准似乎总难以捉摸。

不管今年的“3·15”晚会是否令消费者失望,但“3·15”晚会的存在对于汽车行业的乱象总归有监管作用。福特英菲尼迪在被点名后迅速回应就是最好的证据。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20年汽车及零部件品牌的投诉以34897件位居第二名,汽车类投诉依然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3·15”晚会的震慑作用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当然,相比一年一度的“3·15”晚会,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希望每天都是“3·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