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途观X最核心的6大问题 一篇帮你解决

2021年03月17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人类文明诞生这么久以来,这届年轻人可能是最受关注的一代。

过去,主流的价值倾向一直更偏袒于中年人,因为他们才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不过,自千禧年以来,85后、95后这一代年轻人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了社会的新宠儿。即使是迪奥和LV这样的传统奢侈品大牌也“放下身段”,和Nike联名做起了球鞋,和Supreme联名做起了帽衫和背包,只为在年轻人心目中占得一席之地。

汽车市场同样如此,劳斯莱斯打造新一代古斯特时已经将设计重心往驾驶座偏移。因为品牌定位的古斯特用户画像就是青年企业家,他们更愿意自己去操控、去驾驶,而非请一个司机来开,自己却在后排回想今日A股的行情和走势。

当然,除了顶级汽车品牌,各种各样为年轻人打造的新车型也是层出不穷,运动SUV就是其中之一。自宝马X6开创了轿跑SUV这一分支之后,轿跑SUV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同类产品。不管是更入门的马自达CX-4领克05,还是宝马X4奔驰GLC COUPE,轿跑SUV市场已经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活跃度。毕竟,这是Z时代。

作为国内车企老大哥之一的上汽大众,虽然没有赶上第一波运动轿跑SUV的风潮,但毕竟大佬都是最后出场,途观X的加入就让这个市场多了一种选择。由于我的同事在年前已经针对途观X有过详细的试驾体验视频,想了解这款车的外观、动力,以及配置部分基础介绍的同学们,可以翻看上次的视频《性能与越野兼备 或许途观X才是一辆合格的轿跑型SUV》。

而本次试驾则从途观X几个争议较大、关注度较高的部分着手,为大家展现途观X更细节的一面,包括了乘坐、储物、便利,以及动态感受。废话不多少,直接开始。

途观X的溜背造型协调吗?

初见途观X谍照的时候,很多人都被其曼妙的身材所惊艳,但这毕竟是“艺术照”,挑选了最好看的角度。在实拍出来后,又有人发评论说途观X侧后45度以及正后面的视角似乎有点突兀,他们认为途观X缺少了宝马X4那种翘臀韵味,以及“翘”起来的运动感。

实际上,各位大可打消这样的疑虑。途观X的D柱虽然没有直连后备箱盖尾端,但从视觉上基本与尾灯已经形成了一个抛物线,同时较高的腰线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过来,很好地承接了D柱向下的趋势。所以哪怕是从后45度角看过去,途观X也非常协调,有一种蓄势待发的俯冲感。再加上小鸭尾的助攻,又为途观X增强了一丝运动感。

至于尾部方面,尽管“翘屁股”的设计将视觉重心提高了不少,但设计师将排气口的镀铬装饰也相应调高了(此为装饰,真正的排气口在保险杠下方),同时保险杠采用了大面积的黑色下包围,所以途观X的纵向车身并没有拉得很长。配合上小鸭尾与掀背的设计,途观X的运动感还是很强的。

如果硬要挑刺的话,应该就是标配轮毂让途观X的“下半身”显得不够强壮了。同时,哪怕是顶配版本也只有235mm的胎宽,和途观L、CR-V这类家用SUV无异,与宝马X4的275mm后胎相比差了那么一点意思。

溜背对后排和后备箱空间影响大不大?

实际上,溜背造型对于乘坐空间的影响早已有非常出色的设计案例,在途观X上也同样如此。笔者将前排调到非常舒适的位置之后(体验者171cm),后排的腿部空间至少还有3拳,头部空间在2拳左右。正常来说,180cm以下的成年人无需对途观X的空间有所顾虑。不过,后排中间位置靠背是真的硬,长途乘坐最多还是只考虑4人出行。

在途观X上,溜背式设计真正影响的是后备箱空间。由于隐私的问题,设计师为后备箱加上了一个遮物板,经过隔断后整个立体空间就更小了。当然,正常来说两个20寸登机箱、婴儿车等等日常物品都是可以放下的。在宽度与纵深的表现上,途观X甚至比途观L还要好一些。另外,后备箱的底板还有两级可调,稍微弥补了一些高度不够的遗憾。

如果你真的特别在乎后排与后备箱的空间表现,或许途观X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途观L在这一点上的表现要更加出色,所以最好还是去4S店实际乘坐体验来比较一下。

祖传动力系统是不是特别没趣?

动力系统大概是键盘车神们吐槽途观X最多的点。实际上,第三代EA888配合DSG的动力总成即是槽点也是优点。槽点是我们对它实在是太熟悉了,看到配置的那一刻估计就已经失去了试驾的兴趣。优点是哪怕到了今天,这套动力系统依然是很多品牌羡慕嫉妒的对象,动力强、油耗低、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堪称主流市场少见的“水桶型发动机”(各方面均衡且表现优异)。

换句话说,EA888与DSG的搭配就像是一道主食。只要你进了VW的餐厅,这将是一个必点项目,有的人专为这份主食而来,而有的人嫌弃没有新意,再好吃也已经吃腻了。

不过,既然途观X是轿跑SUV,自然在调校上与那些买菜车也有些差异。尤其是在运动挡下,笔者甚至开出了AT车的感觉,油门响应线性且跟脚。除了频繁加减速的情况,大多时候变速箱都能明白驾驶者的意图。在千岛湖的环山路上,油门稍微用力,即可从S7变到S3,没有任何换挡冲击。连降四挡,动力喷薄而出,上坡超车一气呵成。

储物便利性如何,给手机充电方便吗?

在内饰布局部分,途观X相比途观L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各个功能分区保持了一致,连点烟器的位置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途观X在储物空间的表现上也基本保持了与途观L相同的水平。在不动手就能够到的范围内,拥有左侧门板储物区、挡把前方杂物区、两个水杯架、扶手箱四个常规位置,基本上日常随身物品都有可以存放的空间。

不过,对于手机党人来说,途观X还是有不少亮点的。首先挡把前方杂物区支持无线充电,在车机上设置好音乐与导航之后,手机直接扔进杂物箱即可进行充电。注意我这里用的是“扔”,意味着驾驶员无需刻意对应无线充电位置,可以在开车过程中实现盲操。为何特意把这点提出来呢?帕萨特的车主可能深有体会,因为杂物区不带有坡度设计,所以如果不将手机放到无线充电感应区域将无法充电,而途观X的坡道设计会让手机自动滑到充电区域。

充电接口方面,途观X也是非常紧跟时代,前后排各有1个USB充电接口以及1个Type-C充电接口,加上无线充电,全车可以同时为5台手机补能。并且,笔者亲测车载Type-C接口还支持iPhone快充,顿时对这车好感度爆棚。

方向盘改触摸后容易误触吗?

新的LOGO、新的方向盘设计也算是途观X内饰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不过,在改用了短键程、震动反馈式的方向盘按键设计之后,行车过程中容易误触吗?还能够准确实现操作意图吗?

在一整天的试驾过程中,笔者有意无意地高频操作方向盘上的功能按键,基本上操作意图达成率有80%以上。这还是第一次摸车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熟悉后,相信成功率还会更高。

这是因为尽管键程变短且支持轻点触控,但方向盘3点与9点控制区并不是完全平整的,大众根据三层操作逻辑设计了三个高度的平面,在熟悉之后基本上根据触感与位置可以大致判断从而实现盲操。当然,相比过去传统的设计,这样的变化确实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但不得不说,新的方向盘无论是用起来还是看起来,都要科技很多。

隔空手势操作是不是噱头?

隔空手势操作实际上不是途观X才推出的新功能,早在上一代宝马7系面世的时候,隔空手势操作就已经推出,尽管这个功能在现在来看使用率都极低。哪怕是上汽大众旗下产品,帕萨特也早于途观X实现了隔空手势操作的功能。那么,后出的途观X在隔空手势操作上有没有优化与进步呢?现在的使用感受如何呢?

在途观X上,隔空手势操作的原理是基于红外探头对手的探测,当车机检测到手之后会在中控屏幕上出现小手图标,然后在红外传感区域挥动即可,能实现页面向前、向后切换。

实际使用下来,红外对手部的监控确实很迅捷,手举到感应区附近就能检测到并给出相应图标,但对挥动的反应却依然不尽人意。有那挥动的功夫估计早已实现了操作,手还不累。所以,正常使用该怎么操作就怎么操作吧,除非有心仪的妹子在副驾驶座上时,可以试试这个功能,希望途观X到时候能给足面子不会让你尴尬。

大师观察

有这样一群消费者,他们心中存在着对小钢炮、性能车等诸多“梦想车”的憧憬,同时又迫于家庭因素贪恋SUV的实用性和大空间,因此轿跑SUV往往会成为他们最终的购车目标。所以,途观X可以算作一个不错的选择,建议南方的朋友们直接选择低功率两驱版本即可,配置看个人选择。如果对某个配置犹豫,建议加钱选上,因为不选的话未来大概率会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