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未来10年电气化规划 眼前与长远的鱼和熊掌兼得

2021年03月17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首届电池日(Power Day),向外展示了未来10年大众电气化规划,包括在欧洲建设6座动力电池工厂,采用标准电芯,提高原材料回收,将电池成本降低50%等等。同时,大众未来还将加快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

大众汽车集团电气化进程中,动力电池产能是始终绕不过的问题,尤其是在3月初大众集团发布ACCELERATE(加速)战略后,纯电动汽车目标销售份额再次提速,相较之前规划的2030年35%的占比提升至70%。这也就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不仅要密集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型,还要在动力电池上面自足功夫。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预测,2025年后,欧洲、美洲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150 GWh,中国市场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100GWh,因此,大众集团在首届电池日宣布,2030年前,通过自建以及合资组建的形式,在欧洲建设6座年产4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工厂总产能将达到240GWh。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为Northvolt,双方合资建设的动力电池工厂位于瑞典,计划2023年开始首批投产,大众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市的超级工厂后续也将生产动力电池。未来,大众还将在欧洲物色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及合作伙伴。

针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大众汽车集团并没有在电池日上有所披露。目前,大众集团在华纯电动汽车均搭载了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以10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股权,确保未来在华动力电池供应。

汽势Auto-First通过梳理大众中国与国轩高科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和《股份转让协议》后发现,大众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获取国轩高科股份,所募集来的资金将用于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国轩高科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电池,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后,将与大众在磷酸铁锂、三元电池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而这也与大众汽车集团电池日上发布的未来电池技术路线相同。

大众汽车集团在首届电池日上表示,已做好了磷酸铁锂、高锰、镍钴锰和固态电池的技术布局。其中,固态电池被大众认为是动力电池最终解决方案,这类电池重量将大幅度下降,充电时间也将缩短。未来固态电池0%-80%的理论充电速度将在12分钟,大众集团计划2025年在17分钟内完成充电。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提出“标准电芯”概念,基于这一概念,未来动力电池不再是独立零部件,而是成为整车的一部分,车辆的研发工作也将围绕动力电池进行。根据规划,统一动力电池单元将于2023年推出,2030年跨品牌安装,旗下80%的车型将采用一体适用型电芯设计,20%的车型仍将采用独立动力电池设计。

业内人士分析,大众汽车集团所提及的“标准电芯”更多的是为了在电气化转型中大幅度降低动力电池成本,目标是将电池成本降低30%到50%之间。针对如何实现50%的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通过电池电芯的设计减少15%的成本,在生产流程上可减少10%的成本支出,通过正负极材料实现20%成本降低,电池系统研发还将降本5%。

其中在正负极材料降本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年初开设的电池回收厂,可对锂、镍、锰、钴、铝、铜和塑料等有价值的电池原材料进行工业化回收,未来将利用回收原料支持新电池的生产制造。

大众汽车零部件部门负责人托马斯·施马尔表示,在电池方面,大众将利用规模效应造福客户,将电池系统平均成本降到每千瓦时100欧元以下。

除了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工厂以及三条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大规模扩大快速充电网络。在欧洲地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运营1.8万个公共快速充电点。在美国市场,计划到年底通过全资子公司Electrify America建设3500个快速充电点。

针对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也有着充电网络布局。计划通过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铺开充电网络,2021年年内,将在北京、天津、成都等城市建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到2025年将建设1.7万个充电桩,充电功率从120kW至300kW,涵盖多数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