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威马离国民电动车有多远?

2021年03月17日 13:24: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从观察的角度思考,有理由提出,谁能在国民电动车上有所为,谁就是在真正的干电动车。这与“得小车者得天下”的传统思维并非二致,即从某种意义上讲,汽车改变,产业转型也只有汽车电动国民化才有希望,否则就不好说了。】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新势力造车当中威马是最早被业界看好的头部新企。理由不外乎有三。首先是内行人造车,务实,懂规矩;其次有智能电动车的创新能力,国际化思维,起点不低,有清晰的战略目标;再是有互联网营运思维,落地的执行力和进取的野心。

果不出所料,威马推出的首款车型就颇有锐气,并没有一味地取悦资本市场,还是有传统的本色,专注于消费体验和可靠性,打的是智能电动车普及者的旗号。

从概念到样车及推出,尤其是作为商品进入消费市场,外界关注到威马与其它新势力不同之处就在于产品定位的实在,导入的稳健,含量的价值。

“花十几万元买一台威马什么都有了,而且使用成本低。”

上海一位车主告诉我,这款车的智能化程度已经达到了语音、导航、咨询、娱乐等全覆盖。开车就像在手机上操作那样便捷,说它是互联网汽车一点都不为过,关键是使用成本低,充一次电可以管一周(近500公里续航里程)。开过威马,汽油车就不想开了(这是颠覆性的观念转变)。

问为什么?回答是太好玩了,车不仅好开,听话,还省力,互动,娱乐等学习功能都很强大。驾乘舒适,做工细致,性能可靠等,不由得你不喜欢。

这位上海老爷叔,什么车都见过,想不到一把年纪了竟然迷上了电动汽车。以上海人的精明和眼光,看中威马不会没有道理。

两年前我曾采访过威马。他们的思路就是想做迭代汽油车的探路车,尝试汽车创新的刺激,怀揣对改变汽车的好奇。但我对他们的初衷和动机及落地的可能性还是持有质疑,尽管已经有样车推出并难以否认其能力和前瞻性的眼光,但毕竟造车是以实业为基础的产业,靠天气预报总给人不太踏实的印象。

不过,我还是十分赞赏他们“朝下看”的民本思维,想做“国民电动车”的设想与他们的“普及者”口号是一致的。但最终要落在“智慧出行”的战略目标上,似乎还是有点远,并没看到实质性的体现。

然而,从温州工厂到南京西路专卖店,再到虹桥总部大楼,威马通过实体支撑终于有了内涵和底气。日前在虹桥机场看到威马实物广告,联想到威马对外传播,低调沉稳,专注体验何和服务,并没有在高大上冒进,也没玩噱头和炒作,以及热衷于炫技的活动等,似乎在继承传统车的衣钵,显得谨小慎微了,更贴近消费需求。

然而,在新政刺激下,“电动代步车”席卷限牌城市,人们不禁要问,威马是否抓住了此机会,由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转变为真正的国民电动车的实力派?

从观察的角度思考,有理由提出,谁能在国民电动车上有所为,谁就是在真正的干电动车。这与“得小车者得天下”的传统思维并非二致,即从某种意义上讲,汽车改变,产业转型也只有汽车电动国民化才有希望,否则就不好说了。

点评

所以,事实上国民电动车已经成为改变汽车的关键词,这不是历史的轮回,而是产业转型真正的推手,也是尘埃与蜕变的时代机遇,无法回避的挑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