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竞速绿来了,路虎揽胜为什么用时间讲故事?

2021年03月17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品牌底蕴”,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个高频词。即便是创立不久、尚未扭亏为盈的造车新势力,或是盲目进场如今举步维艰、生死一线的创业公司,都能被强行与“底蕴”牵扯挂钩。对此不敢苟同。“标签”和“亮点”并不等同于“底蕴”,其中最根本的差别在于“时间”。】

撰文|赟 立、编辑|康 乔

《汉语大词典》关于“底蕴”的解释中就涵盖了“历史积淀”四个字。底蕴,只有在历史长河中摸爬滚打过的品牌才配拥有这份殊荣,也只有传承至今却历久弥新的经典元素才有资格得到这份认同。

3月12日,路虎在上海兴业太古汇北广场举办了庆祝揽胜家族诞生50周年的城市巡展。在活动现场,路虎带来了三款揽胜重磅车型,分别是初代揽胜、揽胜50周年风云纪念版和全新路虎揽胜运动版SVR竞速绿定制版。

1970年至今,50年的沉淀使揽胜系列够格成为路虎家族最有底蕴的细分之一。就像活动现场的三款车型,都在用各自独特的方式见证着揽胜5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之所以将揽胜比作时间的主人,一来车型本身历史悠久,二来源自揽胜对时间的“把控”。

用时间讲故事

初代揽胜作为全地形豪华SUV的开创者,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硬件配置创新,都算是推动行业发展最有力的一位。

第一代路虎揽胜车型凭借三门车身以及极具现代感的设计语言,亮相后便被称为“工业设计的卓越典范”。

据介绍,在初代揽胜之前,尚未有任何一台车型同时搭载了V8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这也为揽胜创下路虎品牌重要里程碑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像自动变速箱、螺旋弹簧、碟式刹车、ABS、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和空气悬架也成为了史上的首次应用。

开拓创新所带来的成就,让初代揽胜在次年成为了卢浮宫汽车展厅内的第一辆乘用车,三门版揽胜的辉煌也在此处达到了巅峰。至此,揽胜算是一炮而红,而五门版车型的乘胜追击又再度向揽胜产品中注入了更多豪华基因。

从那时起,像地毯、真皮座椅和原木饰板等豪华舒适的概念被正式植入了从前只有性能属性的越野车型中。也得益于五门车型的规模化量产和接受度的提升,空间更大、实用性和舒适性更佳的揽胜逐渐在市场和历史舞台上越走越稳,从而演变至今。

严格来说,揽胜不仅定义了全地形豪华SUV,也在时刻影响着豪华SUV的行业动向。

第一代宝马X5的设计师斯蒂芬森就曾在YouTube的视频中直言,正是宝马对罗孚集团完成了所有权的收购,才获得了当年路虎揽胜的平台。因此,宝马初代X5正是基于路虎揽胜的平台所打造。除此以外,当年的宝马工程师还全方位借鉴了路虎揽胜的技术和零部件,最经典的一项借鉴莫过于从初代X5就开始使用并沿用至今的分段式尾门。

而在努力使罗孚集团获利后,宝马又将其拆分,并在2000年将路虎出售给了福特。这也就有了揽胜的首席设计师操刀福特探险者的佳话,也是为探险者前脸网状进气格栅像极了揽胜的由来。不可否认,探险者的成功与揽胜“血统”前脸有着一定的联系。

总得来看,无论是初代揽胜,还是后续换代产品,对豪华SUV市场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而诸多骄人的瞬间和记忆均被封存在了时间的橱窗中永远被定格,像卢浮宫内的初代三门版揽胜,亘古不变的A柱和尾门倾斜角都在诉说着永恒。

品牌细分寓于历史文化符号

不难发现,但凡有历史积淀的品牌或车型,只要仍活跃在市场并且被消费者广泛认可,那么多少都会形成品牌或产品效应。类似的文化发酵不仅延伸出了大量与其相关的周边产品,同时还聚集了大批志同道合的发烧友,车友们更乐意将所形成的圈子称为“车友会”。

对于揽胜来说,50年的发展,使得独属于揽胜的那份文化积淀早已深入品牌骨髓,渗透到许多车辆以外的细节上。

步入兴业太古汇揽胜主题展厅,揽胜历史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厚重感尤为强烈。展厅内颇有新意地设置了揽胜时光商店、揽胜影院、揽胜风云50年图展、杰拉德皇家珠宝等区域,历史将这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符号进行了串联。

相比将延伸物刻画成历史符号,揽胜50周年纪念款车型则是将众多可以体现历史的铭牌、LOGO镶嵌在了车内醒目的位置以彰显揽胜血统的一脉相承。

据了解,揽胜50周年纪念版共限量发售1970台,以呼应揽胜的诞生时日。中国版本车型做了本土化适配,以长轴距车型为基础打造,并有三种车漆供消费者选择,分别为搭配金色外观套件的圣托里尼黑、搭配独特黑色外观套件的复刻托斯卡纳蓝和复刻巴哈马金。

值得一提的是,复刻托斯卡纳蓝源自初代揽胜广告车的颜色,而复刻巴哈马金则源自1970年初代揽胜在阿姆斯特丹车展首发亮相时的颜色。经典与现代的碰撞下,初代揽胜的风韵也在50年后的纪念款车型上得到了释放。

通过现场展车可以看到,在中控台、头枕和发光踏板等处镶嵌有“Fifty”纪念徽章,该纪念徽章由路虎首席创意官哲芮勋先生亲自撰写设计。同时,在颇具仪式感的换挡旋钮下方是带有“1 OF 1970”字样的精美徽章,也在时刻突显着这款车的珍贵和独特。

这样一台50周年纪念款的揽胜既是限量发售,又是周年纪念款,因此收藏价值也不可小觑。

揽胜周年纪念款的车内和车外的历史符号一下子将50年间的历代经典揽胜车型以及难忘瞬间都拉到了跟前,时间轴也在这一刻得到了拉长。

竞速绿能否跑赢时间?

绿色,向来是英国人热衷的颜色。在英国血统的车型中,绿色被广泛应用。

例如捷豹将F-TYPE上的“绿”称之为“英国绿”,MINI家族将其称作“复古绿”和“英伦绿”;路特斯GT410有“赛道绿”,阿斯顿马丁V8 Vantage和DBX有“Racing Green”和“米诺托绿”;就连劳斯莱斯古斯特独有的“Dark Emerald”配色实际上也是绿色;英国人对绿色的喜爱还不止于此,路特斯路虎的LOGO中也都采用了绿色作为背景填充。

不过,英国人虽将绿色视作尤物,但并没有将绿色产品普及到家族全系车型中。

放眼那些使用了绿色车漆的车辆,大多是钢炮车型、性能跑车以及雍容华贵的行政级D级车。从对各自车漆的命名中,也能看出英国人对绿色的态度。要么是至高的豪华,要么就是热血的性能。

正如展厅内静置的揽胜运动SVR竞速绿定制版,其在2021款揽运SVR的基础上,增加了SV定制竞速绿车漆,扩展了碳纤维饰面。相比SVR基础车型,竞速绿定制版还采用了22寸黑色效果轮毂。

凭借着5.0升V8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423kW,最大扭矩也高达700N·m,破百仅需4.5秒,极速为280km/h。就如此的性能表现,仍然盖过了众多简单粗暴的新能源车型。

虽然能源革新的脚步未曾停歇,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但揽胜运动版依然能依靠底气十足的性能去掩盖新能源挑战者们的锋芒。因此,在小排量、电气化大举挺进的时代背景下,揽胜运动也并未彻底妥协。就目前来看,揽运对纯粹燃油动力的坚守和不俗的性能使得揽胜家族仍领先“时代”半个身位。

点评

半个世纪,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极其久远,从人类一生的长短来看也并不短暂,但对于路虎揽胜来说或许也就是一晃而过。原因在于,从开拓创新到文化导出,再到释放个性,揽胜家族始终是豪华品牌阵营中难以绕开的明星。初代揽胜服役长达26年,所以50年时间对于揽胜的确如白驹过隙。时间无论长短,但数字往往代表的都是见证和认可。回首过往之余,路虎揽胜家族也将朝着下一个“50年”进发。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