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买啥特斯拉!这台合资SUV比摩托还省油!

2021年03月17日 14:47:05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沈腾那张无处不在的脸又出现在东风Honda官网上了,这次和他搭戏的是CR-V锐·混动e+。也许是多出的5分14秒片长让创作者有了更从容的讲故事空间,这次的短片《沈浪的思薇2》在故事流畅性和趣味性都比第一部更加精彩。

▲《沈浪的思薇2》故事结构更完整 图片来源:东风Honda官网视频截图

短片的长足进步在CR-V锐·混动e+身上,其实体现的不是那么明显,为什么这么说呢?CR-V的起点实在太高了,作为2020年度东风Honda的销量冠军,CR-V全年销量达24.9万辆,也顺手拿了2020年度合资SUV销量冠军,数字之外更是消费者口碑层面的普遍认可。好比99分的成绩想提高到100难度其实很大。

对于原本就是“销冠”的CR-V而言,锐·混动e+车型的加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让CR-V成为涵盖“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城市SUV,目前看来没有对手在单一车型里就能达到这样丰富的体系。

▲CR-V锐·混动e+外观内饰只有细微变化 图片来源:东风Honda官网视

燃油版和混动版CR-V我们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CR-V锐·混动e+作为插混车型有了哪些新变化呢?外观内饰层面的变化不大,重点还在动力系统上。动力总成在之前i-MMD油电混合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组16kWh的电池组。除了我们非常熟悉的那台107kW、175N·m的高热效率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外,还有一台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为315N·m的驱动电机,整个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8千瓦,这和锐·混动车型保持一致。带来的变化是纯电续航里程最高可以达到85km,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3L。这个1.3L是什么概念呢?125cc摩托车油耗都得达到2-3L/百公里。一辆这么大的SUV,油耗比125cc摩托车低,说出来是不是很凡尔赛

▲CR-V锐·混动e+油耗低过摩托车 图片来源:东风Honda官网视

CR-V锐·混动e+到底能不能打,油耗不是决定性因素(抬杠的说法是自行车最省油),车子到底好不好用,还得看使用情况。以“最接近EV的PHEV”为宣传口号的CR-V锐·混动e+电动部分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85km的续航里程够不够用?对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2020年12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显示,4个超大城市的平均通勤距离为9.3公里,北京的平均通勤距离为11.1公里,长春7.5公里。

▲ 图片及数据来源:《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

这意味着CR-V锐·混动e+85km的续航理论上可以支持长春5个工作日往返10次。我现在住的地方离公司很近,每天往返不到8km,这就意味着我理论上每周充一次电毫无压力,然后完全纯电行驶,几乎见不到加油站的漂亮小妹儿了。

不过这个理论值在北方冬季到底能打几折还没试过,就算咱空调开最热,车内音响调到爆炸,白天也开大灯,我大胆的估计冬天也能保持50%的续航,在完全不加油的情况下40公里正好购我一周5天通勤。就算自己家没有电缆、电桩,去超市、看电影时候到公共电桩补个电也很OK。更何况电缆、电桩咱们买车就送啊!不要白不要啊!更更何况,咱们没电了还能用油啊!完全没有里程焦虑啊!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车的政策背景下,一二线城市电桩配套已经逐步完善了,即便你是三、四、五线城市,院子里甩根电线就OK了。充电设备安排上,CR-V锐·混动e+对你而言就几乎是一台纯EV了!另外,我总觉得PHEV在技术层面比理想那种增程式效率更高,是现阶段最好的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

▲ 长春地区电桩覆盖量逐年提升

CR-V锐·混动e+理论上最经济的使用方式是家庭充电或办公场所充电,不过搜索长春的充电桩发现电动车的技术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现阶段很多充电站还免停车费。

说了一堆,你可能还是不满意。为啥?价格高?

CR-V锐·混动e+推出三款车型,其实你仔细对比就会发现还是27.38万元这款性价比最高。包括6气囊、支持L2级辅助驾驶的Honda Sensing系统、全景天窗、7寸屏幕、本田原厂车联网系统、LED大灯、自动空调等等,日常实用足够丰富。

从配置角度来看,27.38万的CR-V锐·混动e+车型比指导价22.18万元的混动版高一点,比指导价24.18万元的混动版低一点点。CR-V锐·混动e+贵了3.2-5.2万,但购置税能省将近2万,但是混动车型也有2万左右优惠。目前实际两款车型相差4万元左右,如果后续CR-V锐·混动e+也能有一定优惠,车价差距会进一步缩小。日常通勤纯电状态下CR-V锐·混动e+日会比CR-V锐·混动省钱,但是想完全用电价弥补购车价上但差异至少也得开个三五年。

算下来,其实CR-V锐·混动e+省钱的能力有,但没达到“回本神器”的程度。不过在我看来,这也不是那么重要。如果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围绕着经济实用,那咱们每天馒头、咸菜、凉水也能过日子。要是考虑车价便宜,二手奥拓也能遮风挡雨。CR-V锐·混动e+能提供给你的是极度接近电车的使用感受,除此之外,地下停车场见到邻居见到你的绿牌还能聊两句大趋势,这在心理层面也是享受之一。另外,随着环保限行政策的不断推进,一辆绿牌车可能会在未来带给你更多便利。刨除一切功利的想法,我们每个人能为环保,为蓝天白云,为下一代做点儿力所能及的努力,在我看来也是非常值得的 。

写在最后:

如果在限牌城市,CR-V锐·混动e+绝对是必选车型。而在之前北汽新能源开花的四五线城市、农村能在院子里安装充电桩或是直接甩线,让渴望能有一款靠谱插混车型的朋友得到满足。在东北,CR-V锐·混动e+有独特的优势,但在和CR-V锐·混动车型比较时难免“选择困难症”发作。不过如果你想感受电车的使用感受,又不想有里程焦虑,还担心“新势力”们出现类似特斯拉层出不穷的安全问题,CR-V锐·混动e+绝对是现阶段最好的选择之一。据了解,东风Honda不少经销商已经为这款车型配备了试驾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店一试,不买也能爽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