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X问 | 起售不到20万的ID.4 X 能否复刻上汽大众“神车”奇迹?

2021年03月17日 15:23:01
分享到:

上汽大众ID.4 X自去年11月份开启预售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新车补贴后售价为19.99-27.29万元,而在本月下旬也将正式开启交付。作为首款国内量产的大众MEB车型之一,全新的内外饰设计、丰富的科技配置、主流的续航能力以及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售价赋予了ID.4 X极强的竞争力。那么全新的上汽大众ID.4 X 是否能够“后来居上”,复刻帕萨特、朗逸等上汽大众的“神车”奇迹呢?接下来我们快速为大家解析一下这款车的几个核心点。

1.车型定位

ID4.X 定位为一款紧凑型纯电SUV,其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12/1852/1640mm,轴距为2765mm。从更加年轻化的内外观设计来看,ID4.X的目标人群主要是85后、90后需要满足城市通勤且有着较高家用需求的消费者。

2.产品亮点

首先最大的亮点就是全新的MEB平台了,MEB平台简单来说是大众专门针对电气化动力系统设计而来的,以动力电池为中心,抛弃了传统内燃机和复杂的传动系统,带来更宽敞灵活的空间布局。而且可以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用途,配备不同容量的动力电池,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50km以上(WLTP工况)。

最重要的是,基于MEB平台,大众汽车集团还可以推出除了ID家族车型外的其他品牌不同级别、不同车身形式的纯电动车,如奥迪斯柯达等,在缩短技术研发时间的同时,还能降低采购和制造成本。

其次就是E3电子电气架构了。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不仅能够进一步降低硬件成本,同样能够实现远程OTA升级,E3电子电气架构的搭建,对车辆日后性能的提升,及网络传输速度的加快,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大众也试图用这款车型告诉市场,“硬件”实力强大的大众,也同样拥有着“软实力”。

3.竞品对比

在20-30万纯电SUV这一细分市场中,ID.4 X面临的对手可真不少,不仅要面对广汽埃安LX、MARVEL R等更高一级别的中型纯电SUV,还会在同级别中面对“加量不加价”的广汽埃安V。如果单论空间、尺寸或者是续航,明显是广汽埃安LX更占优势,而如果只看售价的话,埃安V明显又要更胜一筹。

而在动力和配置方面,我们选取了售价为23.59万元的ID4.X 2021款1st Edition ID.初见版与另外三个竞品价位向近的车型进行对比。在动力方面,4款车型均为单电机布局,且性能参数相差不大。在配置上,由于售价为22.96万元的埃安LX 70智享版为最低配版本,所以吃了一个不小的亏,而ID.4 X在不仅各种主被动安全配置非常丰富,而且各种舒适性配置也能满足日常的用车需求。虽然ID.4 X 没有360度全景影像、ACC自适应巡航,但方向盘加热、可供选装的HUD抬头数字显示系统还是为其加了一定的分数。

4.使用场景

根据上汽大众对这款车的定位以及555km的续航能力来看,我们认为ID4. X 将在城市通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宽敞的车内空间也十分适合带上家人全家出行。至于这款车是否能够应对中远途出行,还要看它的真实电耗和续航水平,我们将尽快找时间为大家进行真实评测。不过相信以大众这样的老牌汽车巨头对MEB平台的重视程度,相信ID4. X 应该会有不错的续航表现。

如果您对这台上汽大众ID4. X 感兴趣并且有意购买的话,那接下来的问题可能是您无法绕开的。

该买哪款车型?

在车型推荐上,我们更建议您选择售价为23.59万元的2021款1st Edition ID.初见版或者Pro 极智长续航版。相比起便宜了1.6万元的Pure+纯净长续航版,前两者在主动安全配置上多出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而在舒适性配置上又多出了感应电动尾门、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等非常实用的功能。此外,还可以花5000元选装AR增强实景导航,这个配置在低配及次低配车型上无法选装。

ID.4 X和ID.4 CROZZ该如何选择?

虽然有人说上汽大众ID.4 X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同胞的姊妹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二者虽然在配置上略有差异,但其实仔细对比后不难发现,这两台“姊妹”车型其实是将自己的目标群体辐射范围拓宽了。

以两款车型的低配版本为例,ID.4 CROZZ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这三项比较实用的驾驶辅助功能,而ID.4X只配备了定速巡航。不过ID.4X配备了仿皮座椅,还支持前排座椅加热和腰部4向电动调节,甚至配备了带自适应远近光的矩阵式LED大灯,还支持前大灯雨雾模式。而ID.4CROZZ的座椅材质为皮/织物混搭,前排座椅没有腰部调节和加热功能,此外大灯也只是普通的LED大灯。

所以ID.4 CROZZ 似乎更适合道路条件较好但车多拥堵的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比较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带来更轻松的出行体验。另外由于一二线城市的道路照明效果较好,所以对于车辆本身的灯光要求就并不会很高了。

而ID.4 X则更适合需要长期往返于城市和郊区之间通勤的用户,他们对于车辆的舒适性配置需求较高,而且更好的灯光效果也可以提高夜间在照明效果不佳的道路上行驶时的行车安全性。

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发现两款车有着贯穿全系的南北差异。比如ID.4 CROZZ全系标配电池预加热功能,这对于北方的用户来说绝对是一项十分重要的配置,而在ID.4 X上全系并无配备。ID.4 X则全系标配中控屏原厂互联/映射和行李厢12V电源接口,这在ID.4 CROZZ全系中也见不到。

所以两款车的性价比都值得肯定,最后到底选择哪一款仍需要视具体需求而定。

总结:

更年轻化的定位、主流的续航能力、丰富的科技配置加上极具诱惑力的售价,使得上汽大众ID.4 X绝对称得上是2021年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潜力股”。并且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可不是目前的新势力所能比拟的,自进入中国以来也影响了几代人的购车观念,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选择大众也确实能更让人安心,这是ID.4 X相比于竞品所具备最大的天然优势,也是其能够后来居上、成功搅局的最大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