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硅谷的新势力,没车!市值已达38亿美金

2021年03月17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不止于热议的特斯拉,看看美国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如何思考新技术对出行的变革?

谈及美国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除了特斯拉,你还能想到谁?原地漂移的电动皮卡Rivian?苟延残喘的法拉第未来?还是“狐假虎威”的赛麟

相比而言,来自中国的新势力品牌,去年在美股市场耀眼的股价成绩,似乎在风头上盖过了除特斯拉以外的美国新势力企业。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多看看大洋彼岸的动态,除了即将IPO,被给予厚望的Rivian,还有一家已经在纳斯达克完成“借壳上市”(SPAC)的新势力企业——Canoo,也值得我们关注。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前法拉第未来高管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创立。在进入法拉第未来之前,Krause担任德意志银行的首席财务官,而Kranz则在宝马从事了整整30年的产品战略工作,开发了宝马Z3,宝马首款SUV X5,引导了MINI品牌的复兴和宝马纯电动产品线i系列的创立。

Ulrich Kranz

2019年Krause因家庭原因离开Canoo,Kranz担任CEO。目前CTO为来自法拉第未来和通用汽车的Peter Savagian,执行总监是在数据行业有成功创业经历的Tony Aquila。

Peter Savagian

Tony Aquila

2020年2月,Canoo已与现代达成合作协议,将为现代研发下一代纯电汽车平台技术,用于紧凑型纯电动车,以及摆渡车队等场景的应用。此前有消息称,想进军造车领域的苹果,曾与Canoo洽谈收购事宜,但Canoo倾向于苹果注资入股,而非全资收购,因此谈判失败。然而,结合苹果与现代合作造车的传言,苹果汽车最终的量产是否会有Canoo的身影,依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Canoo于去年12月借壳上市,登陆纳斯达克,目前的市值在38亿美金左右(约合247亿人民币),大约相当于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小鹏汽车市值(277亿美金左右)的七分之一。作为一家产品还未正式交付却已受大量业界巨头关注的明星企业,Canoo的前景或许不止于此。

接下来,我们将从平台技术、产品等维度,为您展开解读这家硅谷的新造车初创企业。

★ “滑板车”平台,最适合电动化的平台方案?

Canoo的核心技术被称为“滑板车”平台(SkateBoard)架构,它采用的精髓是模块化底盘+线控技术。关于这个架构的原理,原始Demo产品——SkateKart,一个类似于卡丁车的“裸车架”底盘,可以清楚的展示。

从图上可以看出,驾驶者可以在不同位置操控一个类似于非承载式越野车车架的四轮机构,这里面包含了两层关键要素:

首先是一个够低、够平整的独立底盘。

底盘的离地间隙被固定为161mm,最大可装载20英寸轮圈。而可以看到的是,采用双叉臂式的前后悬架系统,避震器为斜置式设计,上端被设计在车架上(甚至低于轮胎的最高点),而不是像承载式车身一样被设计在车身上(即俗称的塔顶位置),这是保证车架独立性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同时,为了进一步减少对车内空间的挤占,也为了减少一个需要依附于车身的上支点,“滑板车”平台的弹簧采用复合材质的叶片弹簧。对SPA架构下沃尔沃后悬结构熟悉的朋友,一定不会对此感到陌生,而小巧的电机让前后悬都应用叶片弹簧成为了可能(SPA架构下沃尔沃的前悬仍为螺旋弹簧,因为叶片弹簧在空间上无法绕过发动机和变速箱将左右两侧的前轮相连)。

国内的新势力企业爱驰也采用上钢下铝的MAS架构,可以将上车身和底盘大幅度分离,并通过铆接、胶接等方法接合。但是它的下车体结构依然诞生自承载式车身的设计理念,平整度较低,轮包、纵梁、麦弗逊悬架减振器等结构依然占据了车辆较高的空间位置,且源自燃油车的防火墙设计严格地隔断了座舱与发动机舱的空间。而在Canoo的“滑板车”平台里,这些规则的束缚都被打破。

除了平整,“滑板车”底盘还具备长度方向的延展性,可以在允许范围内调整前悬与后悬参数,其轴距被固定在了2850mm,两轴之间可以塞下20-80kWh的模块化电池包(当然,这不算特别突出的创新,大部分模块化的纯电动平台都有)。

另外,“滑板车”底盘本身的强度可以满足主流碰撞法规的要求,因此,上方搭载的车身可以自由灵活地进行设计,快速、低成本地开发迭代。

在底盘之上,“滑板车”平台的另一大关键要素就是“真”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即彻底放弃与转向和制动的操纵机构(方向盘、制动踏板)与执行机构(转向机、制动分泵)之间的机械连接。这意味着方向盘和制动踏板可以被布置在车辆的任何位置,甚至可以变成一个游戏手柄,如果设计者愿意的话。

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英菲尼迪Q50已经将线控转向技术量产,采用三套独立ECU结构保障冗余,但出于谨慎考虑,依然保留了传统的机械连接方式。在特定情况下,线控转向会被切换成传统的电子助力转向。因此像英菲尼迪Q50这样的车型在设计方向盘位置的时候,还不能彻底“放飞自我”,仍需遵循传统汽车的平台化布局理念。

但在线控技术最早应用的、也是对安全要求更高的航空领域,飞行员的驾驶杆与其操纵的舵面之间已完全取消了机械连接。相信在足够的冗余储备情况下,彻底脱离操纵机构和执行机构的线控转向,也是可以被应用于汽车行业的。

采用线控技术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减重、提高响应、过滤路面颠簸等优势外,这种真正的线控转向与“滑板车”平台可谓是相得益彰,在平整的平台之上,设计师有充分的空间布局自由度,彻底打破转向机构对车内空间布局的原始束缚。

另外,转向机构和踏板的位移与车身入侵,也是碰撞过程中比较令设计师头疼的话题。现在普遍采用的约束系统,是将主驾气囊安装于方向盘上,一旦在碰撞中转向柱发生位移,主驾安全气囊的约束作用很可能大大降低。线控转向有效规避了这个问题,在车头溃缩部分没有被完全压扁之前,转向柱和制动踏板不可能被推向乘客,而Canoo的概念车将气囊置于中控台之前,发生前部碰撞时以类似侧气帘的方式展开,也能更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客。

手握这样两张牌,Canoo的底层技术看来与面向未来的出行方式高度兼容,那么,Canoo将会用怎样的产品去引领出行方式的变革呢?

★ 三款产品瞄准差异化功能市场

截至目前,Canoo共发布了三款车型——Lifestyle Vehicle,MPDV(Multi-Purpose Delivery Vehicle)和皮卡。

Lifestyle Vehicle

Lifestyle Vehicle是一辆七座车型,外观类似于一辆面包车,整车车长/宽(不含后视镜)/高分别为4421mm,1896mm,1846mm,轴距2850mm。有极高的空间利用率,车内空间达5326.4L,车身可定制化涂鸦,采用玻璃车顶+大面积车窗设计,拥有良好的整车视野。

但绝非传统的七座布局,得益于平整的地板设计,后排五座被设计成了U字型的沙发形式,中间可选一个升降吧台。

前排座椅后方也可以放下一个折叠坐垫,让前排乘客可以与后排一起享受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时光。

车内没有大屏,只有驾驶者前方一条横向屏幕简单呈现一些要素信息。Canoo设计者认为,手机就是最好的屏幕形式,通过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下载Canoo的App,就可以和车机无缝交互对接。当然,你还可以携带一个投影仪,在后方的沙发上和朋友一起欣赏大屏电影。

车辆的侧面提供开放式储物空间,像家庭的壁柜一样可以摆放不同物件,用户也可以自定义储物空间的组合与延展。

该车采用80kWh 21700电池组,EPA续航约合402公里,后驱电机最大功率300马力,峰值扭矩450牛•米,0-60mph(96km/h)时间约为6.3s,可在28分钟内充电至80%,预计交付时间为2022年。

MPDV

第二款车型是主打城市货运市场的MPDV,分为两种尺寸,MPDV1的车身长度为4.39米,高度为1.8米,货厢容积为5.66立方米,最大有效载荷约为900kg;MPDV2的车身长度为5.21米,高度达到2.56米,货厢容积为12.7立方米,最大有效载荷800kg。

MPDV继承了Canoo对空间一贯的高效利用,在城市中穿梭高效且便捷,对于中国和欧洲等地的商用货车用户,颇有吸引力,或许对全顺、依维柯等车型具有一定的取代性。

不过MPDV最大的妙用不止于货运,它内置了电源,可以支持车主将它改造成一个工作室,无论是作为流动商店、餐厅,还是用作野外施工队,亦或是户外广告拍摄工具车,它都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标准化电池提供三种版本容量,分别为40、60和80kWh,EPA工况下预计续航里程最长可达370km左右,采用前置前驱,峰值扭矩320牛•米,最大功率200马力。

MPDV2将于2023年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交付,起售价3.3万美元(约合21.5万人民币)。

Canoo皮卡

当然,作为一家美国企业,Canoo当然不能忘了推出美国用户最喜欢的皮卡车型。3月11日,Canoo的第三款车型——皮卡正式亮相。

Canoo皮卡车长4677mm,拉开货厢后可延展至5400mm,车宽2209mm,车高1920mm(含车顶行李架2085mm),轴距依然为标准的2850mm。

虽然Canoo车身相较标准美式硬派皮卡要短出不少,基本只相当于一辆重型SUV的尺寸,但得益于超短车头的设计,Canoo皮卡的货厢长度达到1817mm,甚至可以借助后尾门的巧妙开启方式,将货厢长度延展至2600mm,要知道,车长超5.8米猛禽,货厢长度只不过1680mm左右。

Canoo侧围板也可以向两侧延展,满足不同类别的装载需求。下方还有一个隐藏式储物盒,可以作为登上车顶的台阶,亦可作为冷藏柜、储物盒使用。

没有发动机舱的设计,让车头多出了一个额外的空间,从而被设计成了一个工作台。另外,Canoo皮卡还随车搭载120V电源,和MPDV的电源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满足野外出行的取电需求。

该皮卡车型可提供后驱或全驱电机的版本,全驱电机版最大功率600马力,峰值扭矩746牛•米,80kWh电池组可以提供320km以上的EPA续航表现,有效装载能力816kg。

新车将于2023年正式交付。

★ 写在最后

从目前来看,Canoo还处在成长期,市值相较头部的新势力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它的线控技术和底盘技术,对下一个时代的电动车生产企业而言,都是颇具吸引力的,这些技术能给电动车的体验带来全面的革新。

具体到产品层面,Canoo主打更平民化的路线,以相对可接受的成本和车身尺寸,实现较为强大的功能,其目标人群将不会局限于美国市场,灵活多变的产品开发,有利于其在全球市场具备一定的适应性。

Canoo的案例对我们而言,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或许对新势力企业而言,要敢于从底层架构入手,打造出真正适合纯电动时代的技术组合,再寻找最容易为用户所接受的产品突破口,最终形成新出行体验的完整闭环。

接下来,Canoo还会推出更偏向私人消费的Coupe风格车型。接下来,Canoo在私人消费领域,商用车消费领域,以及担任技术供应商角色,都具有可预见的乐观前景,您更看好哪一种的前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